泰國孔敬市ALIEP2013會議活力四射

亞洲崛起受到全球注目,近年來綻放無限的商機與活力。在金磚四國之後,東協四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的經濟發展成為報導焦點。ALIEP2013亞太地區圖書資訊學教育與實務國際研討會(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Library& Information Education and Practice: Issu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在今年(2013年)7月10日至12日於泰國曼谷鄰近之孔敬市(Khon Kaen)的Pullman Hotel飯店盛大舉行。本年研討會主題是:「數位時代資訊專業的議題與挑戰」。由泰國Khon Kaen University之圖書資訊學院主辦,大會主席由該校副校長Kulthida Tuamsuk博士擔綱。

我與淑惠  

ALIEP2013是第五屆國際研討會,第一屆2007年在新加坡舉行,2009年第二屆在台灣台北市,第三屆2010年在日本筑波市,2011年第四屆在馬來西亞太子城舉行。本屆在泰國舉辦,歷經大洪水與政治動亂,如今泰國走向復甦與繁榮之道,今年舉辦ALIEP2013正是好時機。本次研討會有來自19國,300多人參加,一共發表71篇學術論文,並提供三場精采專題演講,二場次論壇,ASIST圓桌論壇,以及Khon Kaen大學、恐龍博物館參訪行程。

在UKK海報前  

數位時代資訊專業熱門議題

本次會議每天早上安排專題演講,三場新talk帶來數位時代圖書館趨勢、圖書資訊學教育新發展與挑戰新話題。2013年7月10日,上午第一場專題演講由美國Simmons College資深教授Candy Schwartz主講,演講主題是「Thriving, Not Just Salving: LIS Practice and Education in a Digital Landscape」。Candy是我心儀的一位圖書資訊學教育前輩,早期常追蹤其編寫的Digital Library 網站許多新穎而豐富的資訊。她首先談到今日使用者大量使用網路,而不再親自造訪圖書館,面臨數位服務興起,經濟衰退,數位學習教育模式改變以及使用者為中心,如此許多變化,衝擊圖書館,其未來將是如何?她以「社群網站環境+數位內容+圖書館員角色=圖書館未來挑戰」,來說明數位時代的圖書館大未來。今日人們大量使用FB、Twitter、Dropbox、Google社群工具,形塑社群網站環境。許多數位內容大受歡迎,如電子書、Youtube、部落格、數位圖書館網站而形成數位內容,與傳統紙本館藏形成對比。圖書館需要在社群網站環境與數位內容扮演主動服務角色,而未來圖書資訊學教育更要因應調整。最後她指出未來值得關注研究領域包括:1.開放性;2.社群網站;3.圖書館價值;4.探索;5.資訊過濾與脈絡化服務;6.數位館藏之瀏覽、文字探勘、連結資料,日常生活資訊行為,及視覺化等研究。

candy與我    

第二天專題演講主講者是澳洲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Helen Patridge教授,她演講主題:「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Education2.0」。她提到Web2.0工具如FB、Twitter與Youtube正改變圖書資訊學教育,這些轉變可以提供反思以幫助圖書館工作轉型。Web2.0形塑新的圖書資訊學教育,需要培養館員新的知識與技能。她分享了澳洲Australian Learning and Teaching Council最新教育計劃經驗,探討課程的內容與培養技能作。Helen教授指出由於Web2.0發展影響,新時代圖書館員需具備8類新知識與技能,包括:科技、學習與教育、實證導向之研究、溝通、合作式團隊工作、使用者中心、商業知識、與個人特質。面對2.0圖書館時代,圖書館員需要具備這些技能,澳洲今日圖書資訊學教育正以這8種技能為教學目標發展Web2.0的專業資訊人員的新教育。

我與Helen   

 第三天專題演講,由泰國電腦科學教授Wuwongse, Vilas博士介紹”Linked Data and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Education”。他首先介紹近年來美國與歐盟政府正在推動Open Data之觀念,美國政府倡導「開放資料」希望以機讀方式開放政府資料以倡導民主化及資料有效的傳遞。而歐盟的開放資料是希望連結歐洲各國資料提供歐洲應用。「連結資料」(Linked Data)「是一種促進資料快速分享、轉換與連結的資料表述與出版技術」,其奠基於許多資訊表述,轉換與交換之標準,如RDF(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XML,HTTP與URI。Linked Data可以應用在許多類型資料,並且研發許多工具與儲存引擎用來設計與執行用Linked Data表述資料。Linked Data已應用在許多領域,如圖書館用以呈現目錄資料與其他Metadata。美國國會圖書館與大英圖書館已決定將其圖書館目錄資料以Linked Data發布。IFLA也決定ISBD與FRBR家族採用RDF構念模式。Linked Data將可使圖書館目錄資料達到全球化分享與連結。未來RDA(Resource Description & Access)新編目規則也會用Linked Data 模式。而圖書資訊學相關之eScience,與eResearch均會應用Linked Data技術。本次演講介紹Linked Data四大原則,最後提到Linked Data與圖書資訊學教育,Vilas教授以Learning Linked Data專題計畫為例說明Linked Data教育內容,包括:(1)認識Linked Data。包括RDF資料模式與推理演繹原理。(2)查詢與詢問句資料集。(3)編製與應用RDF資料。(4)RDF視覺化處理。聽到三天專題演講獲得充電,十分充實,這三場專題演講引領未來圖書館發展,將社群網站環境與數位內容結合形成圖書館經營新模式;其次探討培養Web2.0的資訊專業人員,與Linked Data新技術及圖書資訊學教育,給了我許多反思,三場演講呈現數位時代資訊專業的重要議題與挑戰,十分精采。

vilas  

 

本次會議論文發表有三方向主題:圖書資訊學教育、圖書資訊學產業、圖書與資訊學研究,共分15項主題,發表71篇學術論文,由來自19國家學者。15項議題新穎而多元,涵蓋:(1)圖書資訊學教育與訓練;(2)圖書館管理;(3)圖書館與資訊服務與使用;(4)資訊、閱讀與寫作行為;(5)圖書資訊學專業人員;(6)資訊素養;(7)數位檔案館、博物館與知識管理;(8)資訊檢索與知識本體;(9)合作、策略與政策;(10)資訊科技對圖書資訊學影響;(11)人力資源管理;(12)學習管理與支援;(13)圖書館與資訊資源;(14)資訊系統與使用;(15)內容、引用文獻、書目計量分析。我在發表  

 

本會議台灣有四位學者發表論文,包括王梅玲教授發表”Study of E-Journal Reading Behavior of Academic Social Scientists in Taiwan and China”;世新大學葉乃靜教授發表”An Empirical Study of Housewives: Information Practice in Taiwan”;台灣師範大學柯皓仁教授發表”A Study of the Importance and Feasibility of Performance Indicators for Academic Libraries in Taiwan”;故宮博物館張淑惠科長,也是政治大學博士生發表”Explor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useum Artifacts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A Case Study at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研討會中間也穿插二場論壇,第一場邀請各國圖書資訊學系所主任與教授討論”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Among Asia-Pacific Information Schools-Sounds Great, But What is Really Achievable and What Outcomes Should be Expected?”論壇總結提出各國進行圖書資訊學教育合作最佳原則是:(1)秉持開放原則;(2)要有耐心;(3)要多些時間;(4)要有資金;(5)允許風險;(6)要有彈性;(7)要了解彼此極限;(8)了解伙伴需求;(9)良好溝通。第二場論壇邀請資訊產業來談「數位時代圖書館之轉變」,與談者包括書商、圖書館自動化公司、Google、資料庫公司,他們均從電腦與網路科技觀點,說明資訊產業是新發展,但其共同認為數位時代圖書館仍然重要,但需要轉型經營圖書館,以數位人們資訊需求與行為為中心重新設計圖書館服務,才能吸引人們走向圖書館並幫助人們。演講大家合影  

 

今日泰國圖書資訊學教育剪影

 

泰國的地理面積為台灣14倍大,人口有6,000萬,為台灣3倍多,但其圖書館事業未若台灣發達。目前約有一所國家圖書館,40多所學術圖書館,850所公共圖書館與200多所專門圖書館。泰國國家圖書館於1905年成立1966年新建圖書館建築,目前館藏約150餘萬冊,館藏特色是佛教文學的手稿。泰國學術圖書館發展較好,公共圖書館由於經費不足而發展落後。泰國圖書館協會(Thai Library Association)於1954年成立,目前約有1,000位會員,扮演推動泰國圖書館事業重要推手。ukk  

泰國目前有16所大學與36所師範大學提供圖書資訊學教育,各系所名稱分歧,有稱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有稱Information Studies或Information Management。泰國圖書資訊學學制完整,包括16個大學部、10個碩士班、2個博士班。1951年,在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第一個提供6門圖書館學課程;1955年,在該校成立Department of Library Science,泰國圖書館學教育正式開始。1959年,該校成立大學部;1964年碩士班開始;但第一個博士班是在2003年在Khon Kaen University設立。泰國教育部要求圖書資訊學系所需有提供品質保證系統,包括:課程管理,學習、教學與研究資源,學生指導與支援,及配合市場需求與校友回饋。

我與ukk圖書館  

本次ALIEP 2013會議由Khon Kaen University, Faculty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的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Program資訊與傳播管理系主辦,其原名為圖書資訊學系,於2006年改名。目前提供3級學程,包括:資訊科學大學部,資訊管理碩士班,與資訊研究博士班。大學部以培養圖書館學、資訊科學、及資訊科技與傳播的基礎人才,共要修習138學分。資訊管理碩士班成立於1994年,主要培養整合資訊管理、現代管理、與資訊科技的專業人才,共要修習39學分才能畢業。碩士班必修6門課包括:研究方法與統計;知識與資訊機構管理;資訊發展與組織;資訊檢索與工具;資訊服務管理;資訊與知識管理專題。博士班於2001年成立,主要培養資訊專業高級人才,全所共有15位專任教師與50位博士生。該校博士班研究領域主要有六:資訊管理,圖書館管理,知識組織與管理,資訊系統與科技,學習與資訊素養發展,資訊專業人員發展。

aliep大合照  

圖書資訊學國際研討會的辦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此次孔敬市召開之ALIEP 2013三天國際會議圓滿完成,使我們對於泰國圖書館事業與圖書資訊學教育有更一層的認識,承辦來自19個國家300人與會,與促成了71篇論文發表,這樣的學術交流活動舉行很困難。最後誠摯的致上最高敬意與感謝!恭喜ALIEP2013在泰國完滿達成任務,並祝願亞洲各國圖書資訊學教育與事業相互扶持共創佳績。希望下屆ALIEP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圖資教育; ALIEP2013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