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旅行見識到瑞士完美無縫的鐵道系統,可乘火車、坐巴士、搭遊船,可遊遍多樣城市以及名山大湖,不僅外國觀光客超愛,連瑞士老夫婦也來享用,也體驗到瑞士人的愛賺錢,愛和平,愛與自然和諧共處……

封面g  

瑞士湖光山色是人間天堂

若問許多人最喜歡居住的國家是那兒?最常的答案是「瑞士」。今年(2013年)八月特別燥熱,月初臺北市飆高到39.3℃高温破紀錄。一心只嚮往到氣候涼爽地方度假,於是想到「瑞士」,也實踐老公十五年前在Interlakan少女峰驚豔後要帶我親自造訪的允諾,並且選擇「瑞士.景觀火車之旅」--8月8日到18日。整年工作忙忙碌碌,惟有用暑假旅遊來犒賞自己。果然在這11天火車之旅,天天與阿爾卑斯山脈親近,走遍瑞士多樣城市,飽覽湖光山色,果然是人間天堂與第一淨土。

阿俾斯山g2  

瑞士在古羅馬時期已有人居住,13世紀1291年才成立瑞士邦聯,17世紀國家逐漸形成,1848年制定新憲法,為聯邦制共有23邦。瑞士地理面積不大約為臺灣1倍,人口795萬人,只有臺灣三分之一。但短短11天行程,憑著8天國鐵套票SWISS PASS上山下湖,走遍瑞士,看見許多不同令人讚嘆的景觀。瑞士國鐵套票太神奇了,可以搭乘伯連納快車、冰河快車、黃金快車,也可以搭各城市的巴士、電車、甚至遊輪,提供「無縫旅行」美妙經驗。我們這次特別搭乘火車半自助旅遊,對於瑞士自然與人文景觀有更深的體會。

monMlo express  

 

歐洲旅遊一般觀賞古城、古堡、古橋與美術博物館,而瑞士卻多了阿爾卑斯山脈的險峻高山與群山湖泊,許多自然景觀。瑞士用鐵道系統來串連城市、高山、與湖泊,並且保留許多自然與文化原始風貌,所以獲得3項自然遺產與8項文化遺產的世界遺產。一般人對其印象是湖光山色、機械鐘錶與巧克力。我們這次鐵道之旅,一共體驗了聖加爾修道院與圖書館(庋藏12世紀17萬冊珍善本及2萬件各種語言聖經手稿)、伯連納鐵路、貝林佐納古堡、伯恩古堡4項文化遺產與少女峰地區1項自然遺產;並走過聖加爾、聖莫里茲、策馬特、夏慕尼(法國)、盧加諾、蒙投、伯恩、Interlaken、琉森、與蘇黎世十座美麗城市,以及四大名湖與四座大山,真是超出我的期望,若用服務品質來講是超「滿意」。

貝林佐納古堡    

瑞士景觀火車奔向美麗大湖

這番旅行,我們體驗好幾種不同的景觀列車風景,由於瑞士有60%國土均在阿爾卑斯山脈,所以景觀列車駛在阿爾卑斯山一片翠綠中,火車窗戶採用大片透明玻璃,可隨興搖下來讓人們置身於群山峻嶺之中。我們從庫爾搭乘「伯連納快車」(Bernina Express)到聖莫里茲市,經過高山溪谷與橋樑,由於其融合建築學、工程學與環境概念,這段鐵道具有驚人的360度圓形拱橋大迴旋,成為世界遺產,可看見高山、河水、與瀑布多樣景色。「第二段景觀火車是冰河快車」Glacier Express,是全世界最慢的快車,連接聖莫里茲到策馬特,穿越阿爾卑斯山脈,途經許多瀑布、冰河、峽谷、高原,景觀多變化,並且有中文語言導覽。第三段火車是「黃金列車」Golden Pass,我們從蒙投到Interlaken搭乘此黃金列車,抵達到「瑞士蔚藍海岸」的日內瓦湖,縱覽瑞士高山、湖泊、與周圍的景觀精華。

伯連納快車g  

伯連納快車帶我們奔向聖莫里茲湖,這是冬季奧運曾舉辦之地,也是我們來到瑞士第一次看見的大湖,美麗的湖光山色,大家驚嘆連連,在湖邊發現瑞士人愛運動:健行、慢跑、騎腳踏車、登山、滑雪、飛行傘活動玲瑯滿目。瑞士人更愛曬太陽。「看第二座湖」是盧加諾湖。瑞士是聯邦分德語區、義語區、法語區。盧加諾是Ticino州最大城市,離義大利很近,屬義語區,我們搭乘棕櫚快車來到義式風情城市,並坐遊艇遊盧加諾湖,陽光渡假氛圍瀰漫在湖邊,湖畔散佈著許多小鎮與旅館,飽覽湖上風光。黃昏進城吃了一頓義大利餐並佐紅酒,微醺中,漫步在盧加諾湖邊,湛藍色的水色襯著點點燈光,沿著湖畔散步十分浪漫。周末了,還有街頭表演吸引旅人駐足。

st mortz  

「第三次看湖」,是在蒙投看見日內瓦湖,法國人又稱雷夢湖,這是西歐最大的湖泊。我們在蒙投下火車,先去造訪漂浮在日內瓦湖上的一座夢幻城堡-西庸城堡Chillon,並欣賞大詩人拜倫地下室的留言。隨後沿著日內瓦湖散步,大中午,但湖畔映入眼簾的是陽光閃閃耀目地美景,阿爾卑斯山、湖泊、與城堡,以及遠方的白朗峯,難怪有人稱蒙梭為「瑞士藍色海岸上的珍珠」。「第四座湖」是琉森湖,琉森是一座漂亮城市,座落在羅伊斯河畔與琉森湖上,琉森湖字面解釋是「四森林州湖」,擁有Swiss Pass可以免費搭乘遊艇,如夢似的旖旎風光令旅人心醉神迷,附近可遠眺琉森城的卡貝爾木橋、彼拉圖斯山、鐵力士山和瑞吉山,享受老城與湖光山色。造訪這四座大湖,藍綠湖光與綺麗山脈交織著美景,令人難以忘懷。

 lugano-day-g  西庸古保  我在日內湖  

阿爾卑斯山脈張臂引人親近

 

瑞士阿爾卑斯山脈有四座名山,經常吸引旅人造訪,我們拜訪第一座大山是「馬特洪峯」,這是瑞士最具特色的地標。馬特洪峯奇特的金字塔造型,是人們對瑞士山峰的第一印象。我們從策馬特登山,登高納葛拉特登山鐵道,人們說這是「開往天堂的火車」,是瑞士境內第一條電氣化的齒輪鐵道,也是歐洲海拔最高之齒輪火車。我們在羅登波登火車站下鐵道步行,到達健行路線,在高納葛拉特鐵道周邊看見滿山的旅人正在健行,男女老少、西方東方各國人士。走到利菲爾湖Rffelsee見到馬特洪峯倒影,彷彿走入畫中,數百人在山中健行,遠方黑白混色山羊與鈴聲噹噹的牛群在附近相伴,蔚為山中奇景。

我們與馬特洪峰  

「第二名山是白朗峯」,我們在法國的霞慕尼登上霞慕尼白朗峯Chamonix Mont Blanc),搭乘白朗峯特快車,攀上南針峰山Aiguille Du Midi(海拔3842公尺),可仰望白朗峰,也可環視群山,看見白雲皚皚,鐵道沿線山崖峭壁、峽谷叢林、旅人驚叫連連。我們也在3842白朗峰餐廳喝杯最高峰的咖啡,回味特別。「第三名山是少女峯」,我們從Interlaken入山,搭乘少女峰鐵道上山,火車上遇見伯恩來的一對瑞士老夫婦,聊天中才知道他氜要到少女峯半山腰騎腳踏車,離開時老先生說:「你們真幸運,少女峰今日打開雲霧讓陽光灑下來,讓你們看個夠」。原來少女峰平日經常雲霧迷濛,宛若少女半遮臉才有少女峰之稱。少女峰又稱「歐洲屋脊」為人氣之最,2小時車程來到3454公尺少女峰車站,一窺冰雪世界,走冰原、穿冰宮、看冰雕。在斯芬克斯觀景台擠滿人潮玩雪球,到處見到少女峰鐵道百年紀念活動海報。

我們在3842  

「第四座高山是火龍山」,我們從琉森湖登上火龍山,又稱彼拉圖斯山(Mt. Pilatus),這是瑞士群山中,最具神秘色彩的一座,據說是將耶穌釘死的總督Pilatus的遺體拋入此處湖泊而有鬼魂,人們入山迷路,而火龍帶他們順利返家,所以有吉祥火龍傳說。我們搭乘彼拉圖斯山登山鐵道,這百年鐵道以齒輪鐵道最大48度坡度聞名於世,是世界最陡峭的登山鐵道。登過這四座名山,再也無須登上他高山,因為很難出其右。

我們在少女峰_封面  

臺灣若是瑞士多好!!

瑞士現在是全球GDP所得前5名的富裕國家,在建國700年的歷史中前600年,瑞士是一貧窮國家,人民要到別的國家做傭兵營生。直至1798年法國皇族流亡到瑞士造就銀行與金融業,讓蘇黎士成為世界金融重鎮。另一方面宗教人士進入瑞士帶來鐘錶技術而打造機械鐘錶王國。所以造就了今日瑞士寫照:「就是愛賺錢、愛和平、愛自然」。瑞士人喜歡賺錢,所以有鐘錶名牌;Nestle雀巢,沒有可可卻做出全世界最好吃巧克力;不要戰爭保持中立愛好和平,所以聯合國總部設在日內瓦,方便人們一邊開會、一邊賺錢、一邊享受美景。

bucherer  

瑞士之旅不同於以往歐洲之旅,除了乘巴士看古城古堡與名畫美術館,在瑞士另外多看到自然與人文和諧完美的結合。瑞士善於表現自然風光,擁有高山與湖泊,而利用無縫式鐵道交通將旅人帶到各個城市與美麗自然景點。無論是美麗大湖或險峻冰雪不化的高山,均可用鐵道把旅人送達。此次我們使用8天「瑞士火車鐵道套票」SWISS PASS,帶領我們上山下湖,搭火車、乘巴士、坐纜車、遊大船均靠著這張旅行保命符,四處遨遊,真是神奇。  

西庸古保  

在瑞士看見美麗自然風景,更看見豐富人文景觀。9天玩過瑞士10座有名城市:聖加倫、聖莫里茲、盧加諾、貝林佐納、策馬特、蒙投、伯恩、Interlaken、琉森、蘇黎士;搭乘三大火車快線:伯連納鐵道、冰河快車、黃金鐵道;看過四大名湖:聖莫里茲湖、盧加諾胡、日內瓦湖、琉森湖各具風情;看過四大名山:馬特洪峯、霞慕尼白朗峰、少女峰、與火龍山,藉由阿爾卑斯山脈連手打造瑞士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萬分精彩,喜出望外,十分滿意。

我在琉森g  

瑞士只有1臺灣大,795萬人口,臺灣也有高山、河川與湖泊,並有豐富的人文景觀,雖然有颱風地震的風險與危機,但是是否可學習瑞士,而打造小瑞士的台灣鐵道之旅?不要求11天,是否可規劃出「6天,臺灣.景觀火車之旅」,從臺北、臺中、彰化、臺南、高雄、臺東、花蓮、宜蘭,結合高山、河川、湖泊、溫泉、臺灣文化,與休閒運動打造Formosa景觀列車之旅,以吸引全世界旅人前來觀光?如是,我們在臺灣也生活在人間天堂。

與古保共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士; 景觀火車 策馬特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