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的年會別出心裁的移師到台中舉行,曾淑賢理事長首先開場致詞,由於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開幕引起全國轟動,所以圖書館學會今年特別來到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舉行年會,當日看見了台灣中南部圖書館界的活力熱情。會場大幅的幾米親自繪製的「在圖書館遇見幸福」彩畫,襯著2012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年會幸福洋溢,特別地幾米與浪漫

2012圖書館年會  

黃光男政務演講「博物館」,聯想圖書館

 

年會開場請來大腳—黃光男政務,他一開口破題,就說到圖書館是知識寶庫、幸福來源,圖書是好朋友;而博物館則是教室、教堂、媒體與文化現實的展示場。外國朋友來台灣參觀,第一個會想到博物館就是故宮博物館,這就是名牌Brand之效應,台灣的阿里山與玉山已成為名牌,所以台灣要如何建立品牌?。博物館具有的功能是典藏、研究、展示、教育、溝通、實證、資訊與休閒。但遺憾的是,台灣始終未通過博物館法。博物館本來就是媒體,圖書館也是媒體,作為一個地區、社會、國家的媒體,圖書館所擁有的資源包括史料、文物、文獻,均是提供圖書館與博物館作為媒體的資料,所以博物館與圖書館均是媒體

黃光男  

圖書館與博物館展現的能量即是國力的展現,價值的肯定,意向再生的公益事業。知識是力量,其來自於閱讀。北京故宮博物館就是類博物館,没有典藏、研究、展示功能。博物館的產業是知識、歷史、文化與藝術創意。類博物館如文化中心、紀念公園,圖書館也是類博物館。類博物館有以幽暗記憶作為文創產業觀光資源,如國內有國父紀念館(一年觀光人次787萬次),中正紀念堂(2011年,714萬次),兩蔣文化園區(2011年,312萬次)。但仍有許多名人紀念館並沒有發揚其歷史文化價值,如南港胡適公園、嘉義王得祿墓園。國外也有許多以幽暗記憶作為文創產業觀光資源的成功類博物館,如維也納墓園、拿破崙之墓。外國人常對名人十分珍惜,而建立紀念園,如梵谷及其弟墓園、英國莎士比亞之家,英國西敏寺、秦始皇陵、唐乾陵。所以當幽勝記憶與觀光發生關連時,類博物館在社會發展中所具備之精神領域與價值認同均為生命延續、生活經驗之重心。當聆聽點子王與行動派的黃光男政務分析博物館如何利用死人幽暗記憶發展了成功文化創產業的類博物館,這給了圖書館界什麼樣的反思?幽暗記憶是否也可以意發展出文化創產業的類圖書館?

年會海報  

台中圖書館新館像海波浪

2012年學會會會特別在目前全台灣最受矚目的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舉行,最近該館改名了,改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新館的建築師是潘冀建築師事務所,圖書館外形美觀像海波浪,目前是國家新十大建設,基地面積7000坪,造價約12億,閱讀席位1,800席。整個建築物主要設計概念是數位知識流動,提供結合實體與數位資訊服務,建築反映知識迅速流動之速度感,因此以「莫比馬斯」與「克萊茵瓶」二種無限延伸的概念形體作設計聯想,讓建築形體蘊含著數位知識流動的美學意象。台中圖書館另外一大特色是數位圖書館建置,該館主動徵集與豐富高品質之數位內容,建置ILM管理數位內容,數位內容得以長久典藏,開發建構數位圖書館各服務平台,整合數位資源加以詮釋並提供個人或社群利用。

年會  

數位時代圖書館建築新趨勢

 

數位時代圖書館由於數位科技發展與民眾生活型態及資訊需求改變,需要有新的建築設計,運用建築物來發揮圖書館服務以滿足現代民眾使用者需求。近年來,有許多圖書館用心規劃設計新館建築,2012年會邀請國內最近新蓋圖書館的四大天王來分享新建築物設計理念與成果。國立台中圖書館劉副館長以地主館首先報告,當天年會也挑戰了新館第一次接待與容納了這麼多的參觀者與訪客。劉館長詳細地分享該館的數位知識流動新建物理念以及數位圖書館建置理念與平台。高雄市立圖書館施純福館長第二位上台,也侃侃而談南台灣圖書館新作品,他首先引述法國作家古勒莫說:圖書館是天堂存在的證據,高雄市立圖書館就是以報持著扮演天使角色來提供服務。高雄市政府過去10年投入30億元在圖書館建設,在過去5年高雄蓋過了5所新圖書館,未來三年還有8所圖書館的新建築即將完成,高雄市長十分支持圖書館,並秉持綠建築理念完成。高雄市圖還在舊館改造與購書經費支持,今年有1億元購書,並且提供「網路借書服務」,要把61個高雄市圖分館連成一座大書庫,可用網路借書,書車送達,以2012年為例即有150萬車書籍借還成績。高雄市立圖書館新館二年後即將完成,將由劉培森建築師公司設計,未來兩年將落成提供服務。

演講    高雄圖書館建物  IMG_0196  

第三位講者,是台北市立圖書館洪世昌館長介紹綠建築與北投圖書館及太陽圖書館。洪館長介紹綠建築的觀念,他說這是指一種生態、節能、減碳與健康的建築物,臺北市圖以此原則設計北投圖書館與太陽圖書館。北市圖在百年歷史的北投公園旁建立北投圖書館,於2006年開館以來,不僅受到民眾喜愛,並且獲得我國建築物大獎,也名列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前25名公共圖書館。第四位講者是台灣大學的鄭銘彰主任,他介紹台灣大學法社圖書館新館建築是日本伊東豐雄大師在台灣建設的第一個圖書館建築物,大師以結合自然,營造冶遊在森林氛圍的閱讀空間,而打造法社圖書館新館建築與傢俱規劃。這個與自然環境結合,營造如森林般的圖書館,即將在近期要與大家見面。

北投圖書館  

台大書館  

 

圖書館創新的服務新發展

 

圖書館新館建築提供美學舒適的空間,使得圖書館可以在新空間重新調整設計服務動線,並且提供讀者與使用者更合適與多功能的空間。所以2012年會第二部份以「圖書館創新的服務新發展」主題,請到3位講者來談圖書館新建物的創新服務。第一位由中興大學的張慧銖教授分享大學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之設計與服務,學習共享空間是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場所,提供學生在此空間閱覽、討論、社交與休憩,是以圖書館服務為基礎,在同一空間,提供學生學習所需之資源、服務與電腦網路設備。第二位是國家圖書館高鵬主任分享國家圖書館多元化的閱讀推廣活動與策略,並以實例說明。第三場台中圖書館賴忠勤與劉杏怡報告公共圖書館的空間改造計畫。數位時代圖書館建築提供了美學與合適的閱讀空間,使圖書館可以藉由美麗舒服新建物,以使用者中心來提供服務,並不斷去創新服務,將優質資訊、便利服務、與多元活動傳遞給讀者,讓他們在圖書館遇見幸福。2012年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年會吸引數百人到台中圖書館新館,在新館建築與創新服務的對話與討論分享中,圖書館人的臉上莫不洋溢著幸福與滿足。

研討會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