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1年初冬,一早搭乘亞聯巴士從新店住家出發前往新竹玄奘大學,瞬時間,10多年前往事歷歷在目,一一浮上心頭

王梅玲  

  我與玄奘圖書資訊學系的緣分

民國88年年初,意外接到一通來自玄奘大學電話,我當時擔任國家圖書館輔導組主任,正忙著籌備《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出版、全國圖書館讀書會輔導活動、進行全國圖書館統計調查,忙得不可開交。突然,夏誠華學長,玄奘大學學務長打電話邀請我到新竹市玄奘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任教並兼任系主任。這不就是當初我辭去台大採訪組主任專門攻讀博士學位的夢想,有一天到圖書資訊學校任教,把圖書館重要有趣的理論知識傳授下去,培養未來熱情與優秀圖書館員嗎?所以幾經思考,我作了重大決策,決定接受夏學長的邀請。初次在台北市見過董事長,也獲得董事長同意,終於在民國88年8月1日,我踏入玄奘大學的校園,成為圖書資訊學系的大家長。

才到任一個月,正歡喜迎接開學,民國88年9月21日,天搖地動,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對台灣全島發生重要影響,也是臺灣歷史重大事件,但對於我而言,是屬於在玄奘任教中最鮮明記憶的日子。大地震沒有嚇走玄奘圖書資訊學系的孩子,他們在幾天之後,慢慢與系上幾位老師步入上課軌道。當時老師有我,馮秋萍(兼助教)、呂明珠、夏誠華學務長、鄭月裡(宗教系),還有兼任老師林孟玲。其後一年,又請來王美玉、黃明居、林瑞盛,而形成玄奘圖書資訊學堅強的教師陣容。

合照  

到玄奘第二個月,董事長與我商談希望同時兼任圖書館館長。原來前一年,玄奘將電算中心與圖書館合併為圖書資訊中心,而當時的主任在營運一年之後,深覺圖書館管理不易,而向董事長要求將圖資中心恢復成圖書館與資訊中心。所以董事長希望我以圖書資訊學系主任兼掌圖書館。我原來在台灣大學圖書館工作十二年,深愛圖書館工作,並認同「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於是欣然答應了中師父董事長的邀約。但面對當時只是學院規模與稀少館藏資源的現實難境,幾經思考我想到了發展玄奘圖書資訊學系的三個重要策略:第一、學系與圖書館合一。讓學系老師與學生幫助圖書館營運,把圖書館當成實習與建教合作的地方。讓圖書館成為學生、老師學習與教學的專業實習與實驗中心。第二、舉辦全國學術研討會。讓臺灣圖書館界看見玄奘圖書資訊學系,以及接觸圖資系學生,並讓圖資系學生看見他們未來的工作生涯形貌。第三、把圖資學系學生當成未來圖書館員培育。所有圖書資訊學系活動由他們參與辦理,並成為玄奘大學圖書館的工讀生與助理。

   玄奘圖書資訊學系學生好棒

 

我在民國88年到89年擔任玄奘圖書資訊學系系主任,所以對第一屆88級、第二屆89級、第三屆90級的學生感情特別深厚,一個學系經歷十三年的發展,如今至少有400多位大學畢業生走入社會,在圖書館、出版社、資料庫公司、資訊公司、社教機關與大學研究機構的工作崗位努力工作。尤其88級與89級同學,由於我是他們的系主任,了解他們較多,他們至少有三分之一已在圖書館工作,至少有五分之一在這十年間先後獲得圖書資訊學碩士學位,他們認同圖書館工作並進修碩士學位以精進自己專業這些同學後來在各圖書館與私人公司,或到相關崗位,努力工作,而展現亮麗的成績單。玄奘圖書資訊學系學生,你們好棒!

照片  

 

今日面臨關閉的生死門

101年11月22日,一早踏入新竹,大雨傾盆瀉下,我從13年前的玄奘圖書資訊學系掌門人,易位為評鑑委員,尤其,去年聽聞王美玉前主任談起,這個學系已在100年停招。玄奘圖書館資訊學系在我民國89年離開後,歷經多位主任「奮力、苦心經營」,有黃明居主任(90-91學年),王美玉主任(93-99學年),王等元主任(100學年)、杜聖聰主任(101學年)。回到玄奘大學,走進圖資大樓,氣象萬千。我突然回到民國88年,我向董事長爭取玄奘圖書館新館建築,董事長十分支持,在隔年將圖資大樓一樓二樓提供為圖書館新館。記得民國89年,集合全部圖書館人力與全系老師與學生之力量,把圖書館從舊館遷入新館。由蕭勝文帶領前三屆同學表演舞龍舞獅,蔡尚勳邀請他的熱舞社團員載歌載舞,把整棟圖資大樓舞動地好不熱鬧!

步入1樓,張東淼老師趨前歡迎,來到三樓圖書資訊學系評鑑會場,新聞學系兼圖書資訊學組的主任率三位圖書資訊老師、十多位圖書資訊學生相迎。系主任詳細報告玄奘圖書資訊學系現況,該系由於近年招生不理想,學校原想關閉,100學年停招圖書資訊學系。但又留下一線生機,在101學年度併入新聞系成為二組之一:新聞數位內容組與圖書資訊學組,各有40個名額。但出乎意外,今年新聞系圖資組招生良好,40名名額招了37名,報到率高達90%,目前該圖書資訊學組以培養學生具備:圖書資訊基礎能力、圖書資訊應用能力、數位內容製播能力、人際溝通協調能力,十分符合目前社會需求的中堅人才。在這次自我評鑑作業中,發現系上老師認真教學與照顧學生,而學生畢業後均有良好出路,就業率高,例如,近年畢業者,有人在台中圖書館擔任委外編目人員,薪水2.8萬元;有一位在新竹社區擔任社區秘書,薪水2.5萬;一位在內湖市公所擔任約聘負責資訊管理處,薪水3.4萬元,這些出色的畢業生就業成績,已肯定玄奘圖書資訊學系的價值與社會貢獻,這是一個值得永續經營的學系,可以對個人知識管理、機構知識管理,與社會知識管理作出重要的貢獻。我們談了許多優點肯定該系的價值,並提供改善建議,期望幹練系主任可以將新聞數位內容與圖書資訊學兩種專業作一個整合,而將未來玄奘大學新聞系經營得有聲有色,並且發揮圖書資訊學與新聞數位內容結合新特色。希望玄奘圖書資訊學系可以安然走過生死門,轉型成有特色的學系。

照片  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玄奘圖書資訊學系;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