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ALIEP會議由來

亞洲在二十一世紀活躍在世界舞台,這一洲包括許多大大小小國家,每國的圖書館、教育與研究均努力的施放它們的能量。於是,2006年起第一屆亞太地區圖書館、資訊教育與實務國際會議ALIEP(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Library & Information Education and Practice : Issu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在新加坡舉行,2007年、2009年之後又在台北、東京舉行第二屆、第三屆會議。今年第四屆轉到馬來西亞布城(Putrajaya , Malaysia)舉行,會議目的是提供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圖書館界與圖書資訊學門一個可以討論、分享圖書館與圖書資訊學教育問題與挑戰的平台。今年共有來自23國家的200位與會者參加,一共發表75篇論文,盛況空前。參加ALIEP 2011  

本屆會議是在201162224日舉行三天,21日首先舉行三場會前工作坊:(1)RSS Feeds and Web2.0(2)Introduction of RDA to Librarians(3)Preservation of Organizational Memories。在RDA介紹工作坊中,由本次會議主辦單位,馬來西亞MARA理工大學的資訊管理學院(Faculty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邀請OCLC亞太地區總經理王行仁先生介紹RDA最新發展。王先生首先公布RDAAACR2英美編目規則之後即將採用的新編目規則,經過20109月到2011326個圖書館參與測試,已在2011617公布,RDA將會實施,但需要再經過18個月的轉換階段後才正式施行。在RDA工作坊,OCLC王先生向100位參加學員介紹:(1)RDA對於圖書館之意義、概念與原則;(2)AACR2RDA相同與相異;(3)RDA編目實例與未來實施的挑戰。

會前工作坊  

二、    ALIEP 2011會議論文發表與交流

本次會議有三場精彩演講在每天正式會議論文發表前報告,帶來最全球新發展趨勢。2011年6月22日開幕式後由圖書館自動化VTLS公司執行長Dr. Vinod Chachra以「資訊與通訊科技對數位時代的資訊專業帶來的問題、挑戰與機會」(ICT and the Information profession in the Digital Era:Issu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Asia and Pacific Area)為題發表演講。他首先引述馬來西亞報紙《New Straits Times》最新預測未來人類有9件事物會消失:郵局、支票、圖書、有線電視、音樂、電視、我們擁有實體物件、隱私權與報紙。這樣是否意味著圖書館將會消失?Vinod以科技、行動、出版、圖書館館藏與連結社群空間、及對圖書館員影響為五個大綱發表演講。他說面對行動科技與網路世界,數位世界是沒有時間、空間與經費的障礙。而圖書館正面臨下列許多挑戰:(1)在數位時代要發展實體與數位館藏挑戰。(2)圖書館來的讀者愈來愈少。(3)圖書館人員訓練問題。(4)圖書館需要推廣行銷問題。所以現在圖書館應針對這些大挑戰,要去尋求影響與連結策略,並重新界定圖書資訊人員的三個新角色:在行動資訊的功能、提供即時資訊、與減少預算的服務提供。

2011年6月23日,新加坡理工大學的通訊與資訊研究所主任Dr. Christopher  Khoo以「數位時代的圖書資訊學教育與訓練」(Education and Training for Information profession in the Digital Era:Issue, Challenges)為主題發表演講。他首先說明目前圖書資訊學教育正徘徊在十字路口,因為老師教了許多事情,但學生知道多少?老師研究了許多事情,出版了許多論文,但老師來自科際性不同學門背景。我們圖書資訊學校正面對許多挑戰,包括:全球大學競爭排名;來自不同的學科領域老師有不同思維;我們的學門是跨領域科際性特質;課程有太多內容;如何吸引優秀的學生。但最大的挑戰是圖書館界與圖書資訊學教授卻在二個不同世界,各自有不同的觀點。所以,圖書資訊學校如何因應圖書館需求提供適當教育與訓練有三項重要策略:第一是圖書資訊學校邀請圖書館界參與教學與訓媡;第二是雙方合作研究;第三是圖書資訊學校合作改善圖書館實務。圖書資訊學系所教育學生時應把焦點放在:(1)提升學生學術能力(寫作、研究、思考、學習能力);(2)提升學生的軟實力(演講與簡報能力);(3)培養學生的企業態度;(4) 培養學生具備適當的態度與價值觀;(5) 培養學生具有理論研發。Dr. Christopher 特別強調圖書資訊學教育應發揮「企業化的精神」(enterprenearship),即培養學生尋找機會與實踐理念、熱情、生產力、年輕、企圖心,創造新事物,願意追求未知事物的特質。

ALIEP 2011本次會議共有23國家的81位學者發表75篇論文,大分為五場研討:第1場是資訊專業與專業發展,9篇論文;第2場是資訊與知識管理實務,14篇論文;第3場是圖書資訊學課程與教育,18篇論文,第4場資訊與通訊科技在圖書資訊學之應用,22篇論文;第5場圖書資訊學、實務與研究,12篇論文。

台灣這次有三位學者參與:除了政治大學王梅玲發表The Impact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o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tists Research in Taiwan,此外,淡江大學林雯瑤老師發表Research Status and Trend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n Taiwan 2001-2010;大同大學張迺貞老師發表A Study XML in the Library Science Curriculum in Taiwan and South East Asia。

發表論文  

  

午宴  

三、    馬來西亞的圖書資訊學教育現況

       馬來西亞目前全國有12,354個圖書館,全國在國家圖書館領導下,正在發展U-Library,即在無線網路科技中發展無所不在的圖書館以促成知識社會形成,希望發揮行動資訊的圖書館服務以結合整理與分享圖書館資源。馬來西亞主要有4所圖書資訊學系所,包括馬來西亞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所與MARA理工大學資訊管理學院等四個學校,從大學部、碩士班到博士班三種層級完整提供圖書資訊學教育。本次會議是由MARA理工大學主辦,由Szarina教授領導執行本次會議,該資訊管理學院包括大學部、碩士班到博士班,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圖書資訊學系所,主要涵蓋四個種領域:圖書館管理、資訊系統管理、紀錄管理與資源中心管理,培育許多馬來西亞圖書館、資訊中心的領導人才。該院全體教師與研究生在本次會議中全力投入大會的接待與營運工作,俾使會議成功舉行。該學院重要研究主題為:資訊行為、資訊技能與素養、閱讀、學校圖書館、圖書館發展、紀錄與檔案管理、資訊與圖書館系統、原住民知識管理。

 

mara  

四、    iSchool亞洲資訊學院圓桌會議

2011623下午5:007:00ALIEP 2011會議間,另外召開亞太地區圖書資訊學院圓桌會議,由CiSAP(Consortium of ISchools Asia-Pacific)組織召開,本次會議共有20位系所主任與教授參加,包括台灣、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澳洲、泰國、奈及利亞,由主席Dr. SigimotoDr. Christopher  Koo共同主持。首先大家報告各國圖書資訊學教育與研究情形。最後,Dr. Chris歸納亞太地區普遍進行的研究主題包括:資訊素養、數位圖書館、資訊管理、資訊行為。王梅玲教授報告台灣圖書資訊學教育現況與普遍的研究主題包括:數位圖書館與數位資源管理,資訊行為研究,檔案研究、資訊素養,資訊計量學,與數位學習等。各國均表示圖書資訊學系所在進行研究時均受到經費限制,此外,還面臨大學排名競爭壓力,多元化領域,研究主題分歧等問題,故需要尋求研究合作,但是CiSAP是一鬆散組織,會員不需交錢,也無法從組織獲得有力支持,故只是一精神與社交結合的組織。本次會議大體而言未獲得具體合作結論與突破。CiSAP組織規劃下次會議安排到201110ICADL在北京開會時再聚會討論。

ischool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