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加ALIEP的六人留影 980320
 
 
一、 ALIEP會議背景與概述

 

2009年3月5日~8日在日本筑波大學舉行ALIEP會議,全名是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Library & Information Education and Practice,譯成中文是亞太圖書資訊教育與實務國際會議。2006年在新加坡舉行第一次會議,2007年第二次會議移師到台北,2009年在日本筑波大學舉行。這算是國際與比較圖書資訊學相關會議,我國這次出席的學者專家踴躍,除了世新大學資傳系林志鳳主任外,還有師大圖資所吳美美教授,我,中興圖資所羅思嘉所長,世新葉乃靜老師,師大謝建成老師,台大博士生張翰文一行共7人。本次會議有182人參加,共發表70篇左右論文,來自日本、韓國、台灣、新加坡、大陸、印度、科威特、泰國、美國、丹麥、馬來西亞、越南、澳洲、紐西蘭14個國家的學者專家共聚一堂,為日本櫻花季預先暖身。


本次會議發表的論文涵蓋圖書資訊學教育、實務、研究三方面,我國發表論文包括個人的Action Research into E-Learning Curriculum Development for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n Taiwan論文;葉乃靜教授的From the viewpoints of People Demand of Information and Social Activities to Discus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ublic Library and Internet;張翰文女士的A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Asian Authorship Pattern in JASIST,1981-2005。謝建成教授的 “ The Integration System for Librarians Biblioming多篇論文。其它教授擔任會議的主持人。

台灣學者在3月5日抵達了春意盎然的筑波大學,她是在東京市附近的莰城縣,下午立即拜訪筑波大學圖書館。3月6日上午拜訪筑波大學的Graduate Institute of Library Information and Media Studies研究所,由田中伸一所長接待台灣圖資系所教師,包括吳美美、林志鳳、羅思嘉、王梅玲教授,田中所長首先說明在2002年日本圖書館情報大學在平成16年結束了25年的歷史,改併入了筑波大學轉型成該研究所。

3月6日下午大會開始展開二天半會議,除了論文發表,大會還有專題演講與論壇討論。專題演講有日本國會圖書館館長的「Turning Point of Library Activity」,從日本觀點陳述轉變的圖書館業務。美國匹茲堡圖資所長 Ronald L. Larsen演講「The Emergence of iSchools as a Transformative Force」,介紹美國 Ischool出現理念與探討重點。另外有二場重要論壇論壇,3月6日舉行Collaboration of Information School in Asian and Pacific Region 亞太資訊學院的院長,介紹了CISAP ( Consortium of iSchool of Asian-Pacific Region)組織,邀請美國匹茲堡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紐西蘭圖資學院、泰國、印度、大陸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固慶山創系主任一起會談,最後大家對亞太地區參加iSchool 之CISAP均表示正面肯定態度。

另一場論壇Symposium on Future Perspectives in Globalization p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 討論圖書館與資訊專業人才國際化未來發展,美國Danta教授報告圖書館實務如何與研究結合,新加坡報告南洋理工大學分享正在開發新的教育方向,培育 Knowledge Process Outstanding 知識處理委外人才,需要培育學生具備知識、查詢、分析、解釋、科技技術以及判斷與決策等。歐洲介紹國際圖書館學概念後興了。日本報告司書制度較育與全國課程與館員考試制度之討論。韓國延世大學則分享與外國LIS學校交流與交換師生的交流與教學發展。

最後大會又舉行二場論壇,一是Round Table Discussion Collaboration on Faculty Development on Quality Assurance of LIS Progress,是由圖書資訊學系所主任與學者共同討論圖書資訊學制的品質保證及老師發展議題。另外一場會議日本的圖書館員聚在一起開會,Toward Standardization of the National Curriculum of LIS Education and LIS Proficiency Test in Japan 討論日本圖書館教育課程與全國館員能力測驗。

 


二、 從識字率與資訊素養看日本圖書館教育
 
(一) 全國的日本圖書館

日本從西元400年開始有正式歷史,人口面積大約是台灣之五倍,筆者從前在寫日本圖書資訊學教育論文時發現日本只有九所圖資學校,另一方面,日本人只要修習司書20學分課程即可成為圖書館員,覺得日本圖書館事業與教育發展不如台灣與大陸。這次來日本開會,也想以實地調查角度,一探究竟。

日本圖書館事業近代西化運動肇始於1868年,明治維新。政府在多次考察歐美圖書館事業,由福澤諭吉創辦慶應義塾大學圖書館和京都集書院。1872年,政府在東京設立公學開放的圖書館,1880年,改名為東京圖書館,即後來的 National Diet Library日本國會圖書館前身。1899年頒布《圖書館會》,奠定圖書館事業法律基礎。1908年,日本文庫協會改為日本圖書館協會。
日本目前圖書館系統與館員資格列表如下:

國家圖書館 1所
公共圖書館 3,000所 ;15,000圖書館員,1/2有司書證書
學術圖書館;1,500所6,500圖書館員,超過1/2有司書證書
學校圖書館;4,000所;20,000老師有司書教諭證書


日本圖書館員沒有專業圖書館學觀念,在圖書館很少任用常規工作人員。這個現象為何產生?日本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Tokyo,的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授AKIRA NEMOTO(松本彰)解釋,他認為日本缺乏專業圖書館學觀念是由於日本過去人民識字率高,日本人認為他們有知識、博學,已有許多專業,不需再有圖書館專業,不認為圖書館是重要社會機構。所以圖書館只要有管理員,司書證書20學分課程,10學分司書教諭課程即可培養圖書館、學校圖書館管理員。但在最近OECD舉行的國際學生能力測驗(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ant Assessment,PISA),重新界定,並非是獲取知識即可,而是學習者要將獲得知識應用在生活與社會上。日本得知學生在閱讀、科學、數學PISA測驗均表現中下程度,日本教育部開始重新檢討提升閱讀能力與資訊素養,所以日本重新檢討全國圖書館課程與能力檢定考試。

筆者在3月5日與三位教授參觀了日本筑波大學,這也是一所有名的大學圖書館,感謝副館長親自接受參訪,發現圖書館規模與政治大學圖書館相若,而建築正在重新整修,目的是要提供Information Commons資訊共享服務,將電腦室與參考服務結合提供使用者。圖書館在1973年成立,目前有2,475,141冊圖書,12,142種期刊,以及13616種電子資料,服務全校,並提供電子圖書館,共有18658件,該館預算一年744,621,000日幣。全館館員68人,助理16人共84人,其規模與經費與政大相似。


(二) 今日的日本圖書館教育


日本的圖書館教育主要是司書與司書教諭制度,全國有250所大學提供司書教育,100多所大學提供司書教諭教育(即學校圖書館)教育。目前正式圖書資訊系所大學有5所,研究所教育5~6所,包括:慶應義塾大學、筑波大學、京都大學、東京大學、愛知淑德大學、中央大學、東洋大學、駿河台大學等8校。

這次會議室在筑波大學圖書資訊與媒體研究所舉行,其前身是日本圖書館與情報大學,在成立25年之後,因政治因素併入筑波大學成為研究所。目前該所有70位老師,2009年3月6日趁研討會尚未開始,我與林志鳳、吳美美、羅思嘉四位拜訪中山伸一副所長,他是化學主科,在所上教資訊應用課程;全所分4組,包括:(1)資訊媒體與社會組;(2)資訊與媒體管理;(3)資訊媒體系統組;(4)資訊媒體發展組。

該所研究所包括博士班與碩士班,碩士班每年招生37名學生,博班21名學生。全所約有200多位研究生。該所還要支援大學部知識情報與圖書館類課程,也包括司書證書、知識情報關係等議題。大學生畢業出路包括:研究所進修20-30%、公務員與圖書館員15-25%,其他公司企業45-55%。所以日本圖書館學校不僅少,而且學生到圖書館工作比例也不高。

(三) 2009 ALIEP會議的新發展

本次會議中也回應美國:Ischools運動,有論壇討論亞太地區資訊學程聯盟成立與加入議題。有鑑於資訊學校均在探討資訊、人與科技主軸相關問題,而且全球也需要資訊人員之教育,所以建立CISAP聯盟(the consortium of Ischool in Asia panfic
http://dis.sci.ntu.edu.sg/cisap/)。CISAP希望共同匯集圖書資訊學、電腦科學所有以人、科技資訊為主軸的學校共同討論Ischool之教學與研究,這將是跨學門領域之學術團體,也將為21世紀培育資訊人員共同努力。台灣地區大學也開始討論因應與參加這個組織。但美國Ischool運動在亞太地區不一定適合,亞太地區各國語言不同,圖書館與資訊服務水準不一、教育制度分歧,所以CISAP如何經營成功是大哉問。


(四) 日本LIPER教育改革計畫

日本圖書館問題已有多年,2006年進行LIPER計畫並提出報告,發現日本圖書館教育已50年未改變,產生鴻溝,全國缺乏標準化與全國課程,所以建議新圖書館教育,要加上資訊科技技能與使用者研究。並且增加全職圖書館之就業名額與機會。在與次ALIEP2009,日本圖資系所共同研討全國圖書館會議,希望針對 學術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可設計一套全國與標準課程,初步構想包括8種核心領域:(1)圖書資訊學原理;(2)資訊使用者;(3)資訊資源知識;(4)資訊媒體;(5)資訊服務;(6)資訊系統;(7)管理;(8)數位資訊(學科、使用者、媒體、館藏)。預祝ALIEP2009可以為日本新圖書館教育與課程開啟新機,也希望其成果可提供我國與亞太地區國家參考參考。



結語
 
ALIEP2009年熱鬧與隆重的舉行,也獲得豐碩的成果,包括對日本圖書館業與教育及研究有了認識,Ischool運動興起,國際化受到重視,圖書館實務與教育研究結合,e-learning的討論方興未艾。但看了三年的會議,覺得會議缺乏常設組織來推動,例如這次會議結束,尚無法預期得知下一屆會由誰主辦?主題為何?如此 ALIEP未來發展,命運未卜,最好可以有一個組織來推動才可以為亞太圖書資訊學教育搭好橋樑。

參考書目
1. ALIEP 2009年Conference Proceeding。
2. AKIRA NEMOTO,”GALAPAGOS OR AN ISOLATED MODEL OF LIS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於ALIEP 2009年Conference演講。
3. Makoto NAGAO,”Turning Point of Library Activities”於ALIEP 2009年Conference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