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德竹老師!您怎麼爽約了?

2011年2月18日

一、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您爽約了

李老師,您在那兒? 好想念您! 您的匆匆辭世,實在太意外了,難以承受,我更擔心老師還没準備好而心魂未定。這十年來,一直與老師有個默契,每年與老師約定一起參加台北國際書展。老師熱愛新書、新資訊、與新科技,這個書展每年總會帶來全國與全球的出版新訊息。開始時,我們都會在同一天早上先參加研討會,下午參觀書展。

99年11月李德竹老師與ASIST Gary會長 李老師參加ASIST台北分會晚宴

這二年因為老師的腿不舒服,略作調整,我先參加研討會,中午與老師約在書展對面的餐廳悠閒地享受午餐的約會,我將早上研討會的新消息與過去一年的工作生活向老師報告,下午再去參觀書展。還記得去年聊到下午三點半仍意猶未盡。正在盼望今年(100年)2月10日再與老師約會,向老師報告去年的見聞,但,李老師,您怎麼爽約了 ?

一、     大學時初識李老師

民國68年,正值年少朦懂無知,但郤大膽地在大三那一年修讀了李德竹老師的「科學技術文獻」的課,班上有六位學生選修,大三生有我,陳秀珍、許茱莉;大四生有韓竹平、陳秀鳯、彭慰。這是一門選修課,學生没有很多,一方面是老師是新來的教師;二方面聽說李老師很嚴格會駡人。但這門課是很有特色與內涵,所以我這個粗線條大神經的人就去修課了。上課後,才發現原來老師是一位從美國留學回來的女教授,不僅學問好而且態度嚴謹,課程講義豐富而精采,從此幸運地成為老師的學生們之一。真是感到高興與驕傲。

二、     進修博士班擔任老師研究助理

我在台灣大學修讀碩士班時,李老師到美國匹茲堡大學進修博士學位,所以無緣修到老師的課程。民國82年,我考上台大博士班,把台大圖書館採訪組工作辭去專心修讀博士學位。在校期間與同班莊道明同學共同擔任老師國科會計畫研究助理,印象深刻的是,當時計畫主題是資訊素養與圖書館,是十分前沿的新觀念。當時老師還邀請系上的盧秀菊老師共同主持,所以,民國83年,每周經常有一天我與道明會到李老師位在舊文學院的研究室與李老師、盧老師見面,四人共同討論資訊素養的意義內涵、國民應有的資訊素養能力、及圖書館如何幫忙教育與推廣。我的資訊素養的觀念,全是在當時的計畫參與中獲得啟蒙並逐漸產生使命感。當時,也見到老師在嚴肅外表下,其他不同的面貌,如幽默、美學、婉約等多樣的特質。老師對於我的博士學位的修習,也經常有許多啟發與引導。後來老師又擔任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理事長,也追隨參與了許多資訊科學教育新發展的討論,從老師的身上理解到資訊科學的重要影響以及資訊素養的使命任務。

三、     亦師亦友更近老師

老師65歲時從台大圖書資訊學系退休了,但仍持續從事研究與出版。老師長期以來是美國資訊科學學會ASIS台北分會學生會的指導老師,不僅指導出版ASIS台北分會會報外,還不斷鼓勵學生參加學會並傳播ASIS的活動與新知。我就是在那時受到老師的感召,而在博士班開始成為ASIS的會員,從學生會員直到現在的一般會員。

老師永遠精力充沛,在70歲生日時,還出版了二本書《資訊巨人》與《資訊科學先驅》。後者係由老師指導我們這些學生們將多位資訊科學大師的生平與學術成果介紹出版成書。老師退休後,反而與我們這群老學生發展出亦師亦友的感情。每年我們會在老師生日時向老師祝壽請老師吃飯,老師則在新年過後以春酒回請我們。由於老師是美食家,所以每年均得機會在台北最有特色的餐廳中,師生們快樂的享用美食與談論圖書館界的大小消息。這也是每年我們期盼的固定聚會。

民國99年,我擔任ASIST台北分會理事長,舉辦了二個活動,老師均參加指導並為我打氣。一個是11月5日舉辦的[雲端運算與數位資源管理學術研討會],老師一早由台大圖書館童敏惠主任陪同,中午並與我們共進午餐,一邊吃便當,一邊談過去ASIS台北分會的故事。另一個活動,由於ASIST會長Dr. Gary Marchonini造訪台北,ASIS台北分會為歡迎會長而在11月18日於大三元餐廳設宴,多位前任會長參加,除了李老師,還有盧秀菊老師、楊美華、陳雪華、吳美美、林志鳯、莊道明、林珊如、林奇秀(2012年預定會長)多位老師等。李老師與Gary會長談笑風生,請參考本文所附照片,並當面致贈會長一冊《資訊科學先驅》,令 Marchoninio會長十分驚喜而印象深刻,還約李老師作口述歷史與合作研究。

李老師三個約您都失約了:今年台北書展午餐的約會、老博士生的春酒、Gary會長的口述歷史之約。儘管好大的意外,好深的不捨,今天來追思會看您,並帶來台灣與大陸許多朋友晚輩的無盡的悼念。

李老師!雖然萬般地不捨,但仍請您放下人間的重擔,跟著天父到天上的家永享平安,祝您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