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鵠館長讚揚胡教授: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最大功臣,促成《地方志總目》地方研究,胡教授個性正直、無私、敢言,真是「學術典範,館界之光」。胡歐蘭館長讚揚李老師:「思想敏捷,好抱不平,投其所好,好其所投」,並說李老師是一位裡外如一的女俠客。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允中返台菁菁動員召喚

我來台北發展是從高中開始,其後大學讀書,畢業後工作、結婚、生子,在台北生活許久,忙碌中,18歲以前的回憶好像全部遺忘。直到聽到菁菁召喚「初中老同學允中從美國回來,我們聚聚吧!」,振聲中學國班召集令發出,我想這一次必須應召了。回想起初中三年,每天騎著鐵馬,穿過桃園的大街小巷,到振聲中學上學的記憶一幕幕拉起及拾綴,中學追風的日子開始追憶起。  

梅玲與7人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獎助名單出爐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為鼓勵圖書資訊學研究生創作以及獎勵優良論文寫作,辦理年度圖書資訊學論文獎助活動。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邱銘心祕書長致詞時,談到:「每一篇完成的博碩士論文都是優良作品」。2013年8月至9月共有來自全國6所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的28位碩士生將研撰的碩士論文提出申請。10月份經過第一階段的12位審查委員的審查後,最後在第二階段的決選會議,產生8位優秀學位論文得獎者。獲獎的作者、學校及其論文名稱,列表如下。共有優良論文五名,每人獲得一萬元獎金;佳作論文有三位,各獲得三千元,全部獲得頒發獎狀乙紙。

_IGP6538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工作坊緣起

數位時代的來臨,許多新興資訊科技與社群網站不斷發展,消費者與使用者至上,成為資訊服務的中心。近年來,消費者行為與資訊行為的研究受到重視,本所博士班修業將此視為核心課程,將於未來開設專門課程[資訊行為與資訊服務專題]。此外,本所碩士班也重視使用者研究與資訊行為的課程開設,對於研究生的專業知識培養與未來職場工作也十分重要。政治大學特利用頂大經費從美國邀請學者作系列演講,提供課程講授並配合理論進行個案研討。P1120274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所在2013年年十一月底,特別邀請王佩玲教授擔任工作坊的講座教授。王教授現任美國田納西大學資訊科學學院(School of Information Sciences, 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Knoxville)專任教師,是馬蘭大學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學院博士,其在資訊尋求行為有相當研究成果。王佩玲教授於1995年進入大學教書,她所教授的課程範圍包括資訊組織、資料庫管理、研究方法、資訊檢索和資訊尋求;研究領域包括資訊尋求行為、知識結構、研究方法論與方法、資料挖掘(Data Mining)和引文分析。王教授曾經得過1994年的ASIST博士生論壇獎、1999最佳JASIST論文獎、2005年OCLC/ ALISE研究基金獎以及2005年ASIST優秀資訊科學教學獎,除此之外,她經常在各種會議中演講,並且參與期刊和研討會的評論工作。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大圖書館為學生打造一個學習新空間

今年(2013年)四月間轟動台灣的大學界的一件大事,是新竹清華大學的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開館了,吸引絡繹不絕的訪客與圖書館人。雖然號稱清華的學術燈塔,其實骨子裡是學生的學習天堂。10月22日,秋高氣爽,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師生特來朝聖,在薛理桂所長帶領下,一行29人專車造訪清大的新地標--圖書館學習資源中心。

王師與政大圖檔美女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旅行見識到瑞士完美無縫的鐵道系統,可乘火車、坐巴士、搭遊船,可遊遍多樣城市以及名山大湖,不僅外國觀光客超愛,連瑞士老夫婦也來享用,也體驗到瑞士人的愛賺錢,愛和平,愛與自然和諧共處……

封面g  

瑞士湖光山色是人間天堂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泰國孔敬市ALIEP2013會議活力四射

亞洲崛起受到全球注目,近年來綻放無限的商機與活力。在金磚四國之後,東協四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的經濟發展成為報導焦點。ALIEP2013亞太地區圖書資訊學教育與實務國際研討會(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Library& Information Education and Practice: Issu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在今年(2013年)7月10日至12日於泰國曼谷鄰近之孔敬市(Khon Kaen)的Pullman Hotel飯店盛大舉行。本年研討會主題是:「數位時代資訊專業的議題與挑戰」。由泰國Khon Kaen University之圖書資訊學院主辦,大會主席由該校副校長Kulthida Tuamsuk博士擔綱。

我與淑惠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彩繽紛與宗教藝術的泰國文化

       此番參加ALIEP2013研討會後之後,我特別安排在曼谷一日行腳,對於泰國繽紛色彩的文化與宗教藝術有了初步接觸。曼谷(Bangkok)在泰文原意是「天使之城」,目前被旅遊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佳旅遊城市,在這個城市一日遊,我看見宗教藝術、時尚設計、五彩繽紛,與文化創意的多種泰元素。713日上午先搭船造訪大皇宮區,認識泰國的皇宮與佛教文化;下午到蘇坤蔚區參訪時尚設計與文化創意中心。在佛教藝術與時尚文創二股力量的衝擊中,體會曼谷的自由、豐富、時尚、與創意。

孔敬與乃靜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國BBC製播世界當代瑰寶影片

我最近接受大愛電視台「地球證詞」的邀約,上MOD電視為英國BBC電視台製播的一部當代珍寶(Modern Marvel)影片,提供對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的導讀與對談。回想起我曾二次參訪美國國會圖書館,第一次是民國77年為台灣大學新館建築規劃而考察參訪,當時我是圖書館採訪主任,到華府拜訪國會圖書館中文部交換贈送組長,交換二館書刊交贈業務的想法。第二次是在民國79年,我到美國馬里蘭大學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學院進修圖書館自動化專題計畫再度造訪。美國國會圖書館是全世界圖書館事業的耶路撒冷,是到美國華府時一定要去朝拜的聖殿。上電視感覺很新鮮有趣,有點像為空中大學寫書製播課程到錄影棚的經驗。我先看了BBC電視台製播這部一小時的影片,心想英國人看影片是否想起二百年前他們曾燒光了美國國會圖書館,但二百年後他們卻專門報導這塊珍寶,這或許就是英國的精神,珍視世界文化。 

LC3image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大學熱門新聞話題都在推甄招生與世界排名打轉。而素有大學心臟之稱的圖書館在做什麼?與館長想什麼?我卻在五月間參加「101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圖書館館長聯席會」,有了近距離的觀察。該會議遠從美國請來香港城市大學前館長宋自珍館長分享香港的大學圖書館經驗,以及如何合作幫助香港的大學躍進世界卓越大學排名的秘訣。從他所提供的數據顯示香港的大學圖書館表現與香港大學在世界排名有許多相關,圖書館經營成功也反映在香港的大學學術聲望排名。而我國大學圖書館表現如何?他們又關心什麼?他們與大學有多遠的距離?

館長年會照片  

環球科技大學開啟101館長聯席會議

文章標籤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