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學熱門新聞話題都在推甄招生與世界排名打轉。而素有大學心臟之稱的圖書館在做什麼?與館長想什麼?我卻在五月間參加「101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圖書館館長聯席會」,有了近距離的觀察。該會議遠從美國請來香港城市大學前館長宋自珍館長分享香港的大學圖書館經驗,以及如何合作幫助香港的大學躍進世界卓越大學排名的秘訣。從他所提供的數據顯示香港的大學圖書館表現與香港大學在世界排名有許多相關,圖書館經營成功也反映在香港的大學學術聲望排名。而我國大學圖書館表現如何?他們又關心什麼?他們與大學有多遠的距離?

館長年會照片  

環球科技大學開啟101館長聯席會議

起初受邀到研討會擔任引言人,我天真地以為是在臺北某處開會,等到收到熱情四射的黃弘廷小姐e-mail通知,才知道代誌大條,這麼盛大會議要在民國102年5月2日至3日隆重在斗六市環球科技大學登場。在環大精心設計與引導下,全臺灣147所大學院校的213位圖書館館長、主任、演講者在5月2日上午8:50紛紛從臺灣各地趕到臺中高鐵站門口集合,也有些館長自行前往。二部遊覽車浩浩蕩蕩歷經一個小時車程把與會者帶到斗六市的環球科技大學。一走進會場,全校師生、董事長、校長、三長與系所主任在門口熱烈相迎。

許  

上午10:30環球科大許舒翔校長上臺致詞,他先以神仙、老虎、狗幽默道出大學中老師、行政主管與校長三種人的關係,並自我調侃。許校長他嘉勉圖書館館長要守護智慧與寶藏,引導師生到圖書館尋求智慧,並與文化創意結合吸引師生到圖書館追求智慧。

紀政一席話令人驚豔

許校長隨即介紹一位名人,即1968年獲得奧運獎牌的紀政董事長,她現在也是財團法人希望基金董事長,推廣「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健康運動。我從小時候就知曉紀政,想今日來演講是位老人,沒想到看到她出乎意外,從外表看她高挑緊實,貌似三、四十歲,果真運動健走對健康外表均有保固與助益。

紀政  

紀政董事長發言更加精采。這位運動家對全場二百多位圖書館專家學者,介紹日本在2001年由伊東豐雄設計的「仙臺媒體中心」,值得參訪觀摩借鏡。這所媒體中心結合圖書館與藝廊,一共七層樓建築物,居然改變日本觀光方向。過去日本人出國觀光,現在許多日本人被吸引到仙臺來觀光,為地方賺錢。她鼓勵圖書館館長可以向其學習。許多學校提供運動設施收費,學校圖書館也可以開源,例如臺灣體育大學圖書館新建一棟500坪運動博物館,未來可參考仙臺媒體中心經營之道,必大有可為。紀政談到她在小學四年級時,由於學校開放午休時間可自由去圖書館,使她養成愛閱讀習慣,甚至當時志願長大要作一位作家。她一生中最喜歡閱讀圖書,愛屋及烏,這個喜愛也遺傳給她的小女兒,她最喜愛的禮物是圖書。「圖書館對每一個人有何重要?」。她問《心向太陽》作家,黃乃輝先生,「圖書館對作家有何意義?」他說;「圖書館讓人進入一個美麗甜蜜的國度,圖書館是智慧之守護神,也是智慧行銷者」。

紀政說:各位圖書館館長,你們是國王/皇后!是智慧的守護神!全場熱烈掌聲來回報這麼動人的會議開場。

紀政簽名  

 

香港的大學圖書館JULAC成功帶來啟示

 

許校長與紀政都說圖書館是智慧寶藏,而大學圖書館館長是智慧守護神。早上大會請一位遠來和尚來念經,果然又響又亮又會念。由於我第一次這麼清楚聽到香港大學圖書館經營之道,所以受益良多,也諸多啟發。尤其上個月英國泰晤士報公布亞洲大學排名前100大,香港至少有三所大學入榜:香港大學(第3名),香港理工大學(第9名) ,香港中文大學(第12名)。(註:我國的臺灣大學名列第14名)今早邀請前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宋自珍館長演講,題目是「大學圖書館的發展與館際合作」,看似老生常談,香港卻在八大圖書館之間將圖書館合作發展館藏與服務真正落實。實踐圖書館合作有何好處?最大好處幫助香港大學在世界與亞洲排名躍進與提高學術聲望。例如香港大學與中文大學雖然給教授薪水很高,但要求很大,要求教授發表論文、要有高引用率、登錄出版、幫助排名。由於大學校長對排名重視,而促成香港的大學圖書館競爭與合作,並且提出亮麗的成績單。

宋自珍2  

 

首先,宋館長列出八所香港的大學圖書館的統計表,呈現各6校圖書館館藏、電子書、資料庫、空間、讀者服務數據。其中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三校圖書館表現名列前茅,與香港的大學學術聲望排名成正比。所以大學圖書館從前是大學的心臟,今日成為大學在世界與亞洲排名的關鍵。其中有二項重要指標:一是館藏信息資源,一是使用者服務。由於香港地小人稠資源有限,八所圖書館落實合作,可以擴大各館的館藏與服務,因為合作而享用八校共同的館藏與服務,這是香港的大學圖書館成功經營祕訣。他們成立JULAC大學圖書館聯合委員會來推動合作,是香港特區大學校長席會下的一個組織,成立於1967年。這是一個討論與協調八所由香港政府資助的大學間有關圖書館信息資源和服務協作平臺。JULAC的會員僅限於八所香港特區政府資助的大學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信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大學。每年舉行四次館長委員會,藉八館領導人擘劃香港的圖書館事業。

香港人精明幹練、不浪費、高效率出名,在JULAC之下,針對香港大學師生需求而設立11個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其名稱反映著全球高等教育最關注的議題:流通服務委員會、書目服務委員會、ConsortiALL電子資源合作採購聯盟、多媒體信息委員會、版權委員會、大學聯合典藏學術書庫(港書庫)、學習策略委員會、圖書館員工發展委員會、統計委員會、自動化管理系統委員會、館藏和保存委員會。從館際互借、電子資源採購、書目合作編目、多媒體資源、學習策略與資訊素養、電子資源統計、圖書館自動化、資源保存、文獻傳遞、電子書莫不涵蓋。宋館長分享八館如何成功推動圖書館合作發展的一個重要經驗:「圖書館之間合作協議很難,各館均有各自現況限制與利益,圖書館合作很難一步到位,需要慢慢協議,慢慢調整,最後才能成功,才有合作果實」。宋館長特別分享ConsortiALL合作採購成功策略、MyiLibrary跨區域電子圖書館聯盟,聯合香港與大陸CASHL中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文獻中心成員館15校聯合採購電子書、港書網、RapidILL等成功案例。香港的大學圖書館JULAC的成功,贏得政府高層的滿意願意補助更多經費支持大學合作。這是香港的大學圖書館合作成功故事帶來的啟示。

臺灣的大學圖書館館長關心的議題

臺灣現有147所大學,數量約是香港的七倍多,此次全國165所大專院校圖書館的館長與主任共聚一堂。本年館長年會主題訂為:「大學圖書館資源共享與學科服務」,反映臺灣大學圖書館館長關注三個主題:資源共享、電子資源採購與服務、及學科服務。除了聆聽香港大學圖書館資源共享與服務經驗,並由國立師範大學圖書館柯皓仁所長演講大學圖書館評鑑,前淡江大學圖書館黃鴻珠館長分享MOOCS大規模開設課堂之發展趨勢,說明世界數位學習風潮,大學圖書館應及早了解並掌握時代的旋風。

黃館長  

大會第一天下午依下列五個議題分組研討:1.圖書資源融入教學之學科服務場次,由文藻大學分享資訊素養與館際合作計畫。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圖書館分享閱讀地圖學科服務經驗。2.電子資源跨館利用服務場次,楊美華教授首先帶來2012學術圖書館十大趨勢(a.傳播價值,b.資料保存,c.數位保存,d.高等教育,e.資訊科技,f.行動化環境,g.以使用者需求為主購入電子書,h.學術傳播,i.人員,j.使用者行為和期望)。其中尤其重視學術傳播、以使用者需求為主購入電子書、符合使用者期望與身處行動環境。本場並分享電子資源合作館藏發展與行銷推廣服務。並建議學術圖書館員要協同參與教學活動與設計,注重數位內容選擇、管理、傳播、與保存,並成為合作網路的創作者與參與者。3.行動圖書館服務場次,分享圖書館行動服務的架構、服務介紹、服務應用,以及圖書館行動服務面臨挑戰。4.強化圖書館價值提升大學競爭力場次,中正大學圖書館王國羽館長分享該館如何提升價值,研究新世代讀者特性與發展,提出方案吸引讀者,館員提出創意推廣活動,如VIP行銷與電子報設計、創意推廣閱讀活動、並與誠品合作新書發表。5.圖書館評鑑指標場次,崑山大學陳國泰副館長分享新一波圖書館評鑑的觀念。政治大學王梅玲教授以學術圖書館績效指標談大學圖書館評鑑,包括圖書館績效評鑑的意義,可參考的圖書館營運與統計標準,有哪些圖書館評鑑指標?評鑑指標如何應用,並以三個個案實例說明。

柯2  

二天的大學圖書館館長年會在環球科大熱情款待完美落幕了。對照香港與臺灣兩地大學圖書館,館長思考焦點與經營方式有所不同。臺灣現今大學圖書館館長關心的是:大學圖書館評鑑、電子資源採購、新的資訊科技與圖書館服務應用、學科館員與服務,反而在圖書館資源共享著墨不多,也較少成果。香港大學圖書館則不同,其以JULAC為平臺,結合八大圖書館,用大學校園資源共享方式,由下而上進行圖書館合作,並共同經營電子資源採購、館際互借、多媒體資訊服務、合作編目、學術策略與推廣、圖書館自動化管理、館藏維護和保存。各項服務,因強大的整合力量獲得豐碩的成果以及香港政府大力支持。這些值得臺灣的大學圖書館思考。臺灣的大學圖書館合作有三種組織: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組織、CONCERT採購聯盟、館長年會,但三者各行其事未加整合,以致圖書館合作難有具體成效。Peter Drucker說過「事情要分輕重緩急,但非理智分析,而是看向未來,並非過去」。香港的大學圖書館合作並共同看向未來,以輔助其大學在亞洲與國際聲望排名躍進。從香港的大學圖書館故事帶給我一些啟示:了解大學方向與師生需求並看向未來,真正落實合作,發揮1+1大於2的力量,或許是現今資源有限的臺灣的大學圖書館館長該思考並坐下來深談的重要事。

晚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圖書館; 館長年會; 紀政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