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初,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所在薛理桂所長帶領下,全所師生22人造訪馬來西亞。馬來西亞位於東南亞而在赤道北部,由馬來半島、沙也、砂勞越組成的聯邦國家,面積33萬平方公里,台灣的10倍大,人口共2,650萬人,在這個與台灣相若的國家,我們探訪了馬來西亞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究竟其圖書資訊學教育與台灣是相同或相異?十分令人好奇,真想一探究竟。馬來西亞因為麻六甲海峽成為貿易要塞,先後遭到葡萄牙、荷蘭侵略與英國殖民統治,故富有異國文化風情,如今成為極受歡迎地觀光國家。

馬來西亞學術論  

馬來西亞圖書館教育剪影

 

亞洲圖書資訊學教育主流國家常談到台灣、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泰國等國,但一般人對馬來西亞多是印象模糊。馬來西亞圖書館教育開始於1955年Malaysian Library Group規劃課程,為學生準備參加英國圖書館學會(Library Association, UK)圖書館員考試(Associateship)。馬來西亞第一所正式圖書館學校在1968年設在MAR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大學,1973年,提供三年制圖書館文憑學程,繼之成立學士/碩士與博士三種學程,而提供完整圖書館教育制度。經過四十餘年發展,如今馬來西亞有五所圖書資訊學系所,包括:Universiti TechnologMARA, Faculty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1973)University of Malaya, Faculty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pt.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1987)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Malaysia, Kulliyyah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Dept.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1994)Islamic Science University of Malaysia, Bachelor of Sannah Studies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2005)University of Selangor(2005)

 

馬來西亞也發展高等教育認可系統,專門成立馬來西亞資格認證局(Malaysian Qualification Agency)督導管理高等教育品質認證,包括對大學系所認證,認證資格制度與管理工作。在此制度下,2007年由馬來西亞資格認證局、國家圖書館、馬來西亞圖書館學會、與三所圖書資訊學系所代表組成,委員會訂定與頒布Standards and Criteria for Programs i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與馬來西亞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交流

 

2013年1月22日清晨,一行人搭乘專車從太子城出發向吉隆坡奔去,一路長龍車陣大塞車,加上馬來西亞籍司機不認識路,險象環生之下終於在早上10點抵達馬來西亞大學校園。參訪專車在校園穿梭尋找電腦科學與資訊科技學院。往來穿梭中才感受到這所大學校園的廣懋,這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大學與綜合性研究型大學,全校有25,000學生,2,500位教師。我們參訪的圖書資訊學系隸屬電腦科學與資訊科技學院,為五個學系之一。校園逛了二、三圈,司機大哥終於找到目的地,Dilgilt Singh博士在門口相迎,他是印度人,美國佛羅里達州圖書資訊學博士,在美國讀書時認識本所博士生鐘雪珍,因著這份友誼,使得本次學術參訪增添許多溫馨互動。

馬來西亞大學  

 

 

早上10點到12點,二校進行學術論壇,政大4位老師與12位碩博士生,馬來西亞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6位老師與博士生共同參加,首先由本所薛理桂所長與Dr.Karan所長致詞,接下來由Dilgilt Singh介紹馬大的圖書資訊學系所教育與研究。政大由王梅玲老師演講Electronic Resources Evaluation of Academic Libraries,蔡明月老師演講Good use and Comparison of Databases to Enhance the Academic Assessment。最後二校老師就圖書館電子資源評鑑、學術評鑑,與二校未來學術合作進行討論。本次論壇全程採用英文報告與交流,這對於台灣來的研究生是一很好的學習機會。

我在演講  

 

馬大圖書資訊學系提供博士班與碩士班二種學程,主要專長包括:學術圖書館、資訊服務、資訊組織、圖書館學研究、電子圖書館、學校圖書館、資訊計量、與資訊科學。該校的博士班主要以撰寫博士論文研習為主;碩士班有二種,一種是撰寫碩士論文40學分,一為56學分,包括16學分修習課程與40學分撰寫碩士論文。修習課程包括四種核心課程(13學分),Reference and Information Literary ServiceOrganization of InformationResearch MethodsTechnologies for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主編亞洲唯一的SSCI級圖書資訊學期刊

 

該所主編一項傲人的學術作品,即Malaysia Journa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MJLIS),是亞洲唯一SSCI級的圖書資訊學期刊,在1996年出版,2009年發行電子報。由馬來西亞主編,並與MAR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與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Malaysia三校合編,期刊主題廣泛內容豐富,該刊一年出版三期,主要涵蓋資訊與知識,以及圖書資訊學領域之專業政策、實務與原則。該學刊獲得成為SSCI級的圖書資訊學期刊,主要原因可能是該刊具優良的主編與編輯委員會,好的學刊內容,以及採用英語論文發表。

DynamicImage                     DynamicImage2                  DynamicImage3  

Dilgilt鬍子印度大哥熱情晚宴款待

 

一般國際學術參訪經常行程豐富但來去匆匆,難有好的深入交流與溝通,但是熱情的鬍子大哥Diligit博士在吉隆坡市附近找了一家有機餐廳宴請我們,除了主人Diligit與美麗妻子外,另外有我、薛理桂所長、蔡明月老師、湯欽教授、林巧敏老師、彭慰主任、蔡佩玲主任、鐘雪珍,剛好十位,十全十美。席間Dilgilt介紹馬來西亞圖書資訊學教育,大學學術生活與參與IFLA國際圖書館合作活動。台灣來的訪客也分享台灣最近發展近況,以及亞洲圖書資訊同學教育與研究的觀察與想法。Dilgilt也說到未來雙方可以考量五方面合作:學生交流、老師交流、合作研究、合作出版、與合作會議,當然英文溝通與論文寫作會是與馬來西亞學術交流的重要媒介。二校均關懷學校圖書館教育的發展,或許這可成為未來交流的踏腳石,夜晚的吉隆坡十分迷人,眾人告別二位熱情主人,搭著車子滑行經過吉隆坡市區,返回太子城,晚安!吉隆坡!熱情與美麗的城市。

 

後記:很快地,Dilgilt大鬍子又來到台灣開會了,二月二十七日這個晚上,台北的晚宴,又將十個人歡樂的聚在一起,分不出是在台北或吉隆坡!

P1250291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