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評審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為鼓勵圖書資訊學研究生創作以及獎勵優良論文寫作,每年度特辦理圖書資訊學論文獎助活動。20128月至9月共有來自全國8所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的33位博碩士生將研撰完成的博碩士論文提出申請,經過10月份第一階段的25位審查委員的審查後,最後在第二階段的決選會議,產生八位優秀學位論文得獎者,今年獲獎的作者、學校及其論文名稱,列表如下。前三名優良論文,每人獲得2萬元獎金;佳作論文共有五位,各頒發獎狀乙紙。

圖書資訊學優良論文3    

學位

學校

作者

論文名稱

優良論文三名/每名2萬元

博士

臺灣大學

陳淑君

索引典的中英詞彙語義對應之研究:以中國藝術領域為例

碩士

師範大學

廖家慧

使用者音樂描述及音樂資訊需求描述之分析研究

碩士

政治大學

侯淳凡

大學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服務品質指標建構之研究

佳作論文五名/各頒發獎狀乙紙

碩士

臺灣大學

謝宜瑾

從透鏡模式探討影響讀者尋書滿意度之因素─以aNobii為例

碩士

師範大學

林詣筑

大學讀者對大學圖書館服務環境氛圍偏好研究

碩士

師範大學

唐佩瑾

從碩士論文的文獻回顧現象探究創新閱讀書寫

碩士

中興大學

張育蓉

使用情緒分析於圖書館使用者滿意度評估之研究

碩士

政治大學

曾湘怡

國小二年級閱讀教學活動成效評估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

 

 

 

 

 

 二、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獎助發表會

「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獎助發表會」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國立臺中圖書館、ASIS&T美國資訊科學與技術學會臺北分會與國家圖書館主辦,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承辦,在20121221() 下午100於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行,共有80多位與會者參加。

   本年度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獎助發表會內容精采,議程如下表。首先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曾淑賢理事長、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邱炯友理事長與國立臺中圖書館呂春嬌館長致詞。第一場演講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林珊如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圖書資訊學論文寫作與投稿」,內容精采且議題豐富。林珊如教授首先提及圖書資訊學學生與學者投稿學術期刊不是容易的事,而退稿是司空見慣事情,但研究生應抱持屢敗屢戰的精神面對,因為學術論文的寫作與投稿的過程就是最好的學習功課。她以長期擔任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圖書資訊研究》主編豐富的經驗,分享了圖書資訊學論文寫作與投稿的八項重要指南,包括:(1)主題選擇,(2)文獻探討,(3)研究設計與方法,(4)問題討論,(5)結論與建議,(6)文章邏輯與連貫性,(7)引文與寫作格式,以及(8)摘要撰寫。她鼓勵本次獲獎同學應再接再厲將其博碩士論文改寫期刊論文投稿。

圖書資訊學優良論文1  

 

    第二場進行本年度優秀學位論文獎助發表,由獲得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優秀學位論文的六位發表人進行論文簡報發表。在溫馨豐盛的的茶敘時間後,大會特邀ASIS&T臺北分會林奇秀會長與吳寂絹博士生、王鈞湄碩士生分享他們本年參加ASIS&T年會國際會議論文投稿與發表經驗。其後,再由兩位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優秀學位論文獲獎者與三位國立臺中圖書館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獲獎者進行論文發表。最後,進入本年度發表會的高潮,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曾淑賢理事長頒發本年獲得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優秀學位論文之八位得獎者獎金與獎狀。本年度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獎助發表會在氣氛熱絡且內容豐富的四個多小時中,劃下句點。

 

 

活動內容

主持人

13:00-13:10

報到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曾淑賢理事長致詞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邱炯友理事長致詞

國立臺中圖書館呂春嬌館長致詞

 

13:10-13:40

專題演講

圖書資訊學論文寫作與投稿/林珊如教授

王梅玲教授

13:40-15:10

I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優秀學位論文發表:(每位15分鐘)

  1. 陳淑君/索引典的中英詞彙語義對應之研究:以中國藝術領域為例
  2. 廖家慧/使用者音樂描述及音樂資訊需求描述之分析研究
  3. 侯淳凡/大學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服務品質指標建構之研究
  4. 謝宜瑾/從透鏡模式探討影響讀者尋書滿意度之因素aNobii為例
  5. 林詣筑/       大學讀者對大學圖書館服務環境氛圍偏好研究
  6. 唐佩瑾/       從碩士論文的文獻回顧現象探究創新閱讀書寫

薛理桂所長

15:10-15:30

茶敘

 

15:30-16:00

國際會議論文投稿與發表論壇

ASIS&T台北分會林奇秀會長與吳寂絹博士生、王鈞湄碩士生

莊道明教授

16:00-17:15

  1. 張育蓉/       使用情緒分析於圖書館使用者滿意度評估研究
  2. 曾湘怡/       國小二年級閱讀教學活動成效評估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

II國立臺中圖書館獎助博碩士班學生研撰圖書資訊學位論文發表:(每位15分鐘)

  1. 洪淑芬/應用資訊組織理論之數位典藏系統建置研究:以臺灣原住民族影音與照片資料為例
  2. 周志文/從知識建構歷程探索資訊使用行為
  3. 許鴻皙/ 虛擬參考服務館員晤談策略分析

柯皓仁所長

17:15-17:20

頒獎儀式:學會獎金與奬狀頒發

閉幕式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

三、2012年發表的圖書資訊學優秀學位論文概要

          本年度一共發表圖書資訊學優秀論文11篇,論文主題豐富,包括圖書館服務類3篇、資訊科學與技術類3篇、圖書資訊學理論類1篇、圖書館建築與空間類1篇、閱讀推廣類1篇、圖書選擇類1篇、資訊行為類1篇。得獎者採用的研究方法多元而新穎,包括實驗法2篇、問卷法1篇、個案研究法1篇、訪談法2篇、內容分析法1篇、評鑑法1篇、系統開發研究法1篇、言論分析法1篇、社會網路分析法1篇、照片引談法1篇。所以本次得獎者撰寫的博碩士論文主題豐富而且研究方法多元創新,以下概介這11篇得獎論文精采的內容。

圖書資訊學優良論文2  

 

 

(一)陳淑君/索引典的中英詞彙語義對應之研究:以中國藝術領域為例

   本論文希望從建構一個提供英文使用者檢索中華文化藝術資源的雙語索引典之角度,藉由分析中英文術語之語義對應與概念結構對應問題,探索中國藝術領域的重要詞彙在目前西洋藝術領域為基礎的索引典之語義互通性與方法。本論文以台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與書畫處總計2,100個中文控制詞彙(NPM),及美國的蓋堤研究中心「藝術與建築索引典」(AAT)共計35,314個英文概念為研究對象,以內容分析法進行中英文詞彙語義對應研究。本論文發現包括:(1)中國藝術領域詞彙對應到西方通用的全球藝術領域索引典時,其中三分之一具有「精準等同」對應關係,五分之三的詞彙為「狹廣階層」對應;以詞彙量而言,尤以「代理者層面」的生物詞彙、「物件層面」的局部形制詞彙,及「物理特質層面」的紋飾詞彙最為缺乏。(2)NPM對應至AAT的概念結構異同性有四種模式,而目前已收錄部分專屬中國藝術領域的詞彙及結構,但仍有許多詞彙收錄尚未完整,或者還未賦予專門子類以集中相關詞彙,甚至缺乏可以對應的概念結構與完整詞彙。(3)針對無法精準對應的中文詞彙與概念結構,本論文提出一套實作方法架構,以讓英文使用者理解其意義,包括:「詞彙蒐集」、「文獻保證」、「範圍註增補」、「語義關係」、「結構調合」、「概念新增」,及「專家審訂」等七個模組。本文的研究結果將可貢獻於多語知識組織系統的語義互通性研究,特別是處理雙語索引典中,無法精準對應到英文的中文詞彙,深入而有系統地了解核心的問題,並嘗試提出解決方法,以滿足英文使用者檢索中文藝術資源之需求。

 

() 廖家慧/使用者音樂描述及音樂資訊需求描述之分析研究

本論文旨在找出所有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潛在音樂描述屬性,研究設計上從音樂感知和特定情境之下的未知音樂資訊需求等兩個面向來蒐集描述內容,再採以內容分析、實驗及訪談等方法,蒐集和分析使用者之音樂及音樂資訊需求描述內容。最後進行歸納和分類,建構完整的音樂描述屬性架構。本論文從KKBOX以及PTT之音樂討論區中,立意取樣500則包含未知音樂資訊需求之提問進行內容分析。研究結果顯示,線上音樂提問中的描述屬性主要包含48個屬性,可歸納為「音樂描述資訊」、「音樂相關資訊」、「舉例參考」、「使用者資訊」、「音樂相關情境」、「音樂認知」等六大類別。研究發現除了客觀描述之外,使用者利用大量的認知、感受、想法或是與音樂相關的情境等主觀詞彙來幫助描述未知音樂資訊需求。本論文建議提供完整、多元的音樂描述方式,讓使用者能依照特定情境、情緒或使用目的來找尋音樂,例如事件、場合、情緒、抽象形容、作用等主觀描述屬性;對於音樂推薦服務,建議增加多重條件的音樂篩選模式,讓使用者能夠交叉查詢的方式滿足特殊的音樂需求;對於音樂探索,則建議針對「視覺畫面」和「聯想物」等跳脫音樂層次的描述概念,提供瀏覽或是圖像替代的描述方式,增加使用者和音樂偶遇的機會,以幫助使用者從中得到更佳的音樂探索經驗。

 

(三)侯淳凡/大學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服務品質指標建構之研究

本論文旨在對「學習共享空間」進行評鑑指標的建構,再針對大學的學習共享空間進行實際的評鑑,評估其表現與滿意度。本論文首先透過焦點團體法獲得臺灣的學習共享空間意涵,同時焦點團體參與者也認同利用服務品質評鑑方法來進行學習共享空間的評鑑,具體建構出三個評鑑構面、23個指標與評鑑問卷,做為本論文的評鑑工具。為確保指標的可用性,本問卷實際發放臺灣師範大學與政治大學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獲得以下結論:(1)網路使用頻率影響二校使用者實際進入圖書館的次數。(2)使用者認可圖書館的學習價值。(3)使用者最常使用科技設備。(4)使用者認為學習共享空間最重要的服務為舒適的環境與資源的提供。(5)使用者認為最滿意的服務為服務人員的態度與回應。(6)使用者認為最需改進的部分為區隔討論區與自習區。(7)學習共享空間整體滿意度尚待提升,圖書館仍應著重資源的提供。

 

() 謝宜瑾/從透鏡模式探討影響讀者尋書滿意度之因素─以aNobii 為例

本論文主要目的在探究讀者於網絡書櫃aNobii的休閒閱讀選書行為,以透鏡模式為基礎,了解讀者於選書瀏覽過程中所倚賴選書線索與信心滿意度之間的關連,建立多元迴歸方程式說明各選書因素權重。另外,探究不同選書瀏覽管道中,各選書線索的影響力,並嘗試運用偏好量表與社會網絡分析法呈現閱讀偏好對選書決策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在選書線索中,「作者」為診斷力高且近用性高的線索,代表書籍品質與過去閱讀經驗的連結,讀者對作者以往作品的了解內化為個人知識,可減低選書風險。其次,多數讀者認為「出版社」並非重要選書因素,但多元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出版社」是重要影響信心滿意度的因素,顯現主觀認知與客觀結果的差異。另外,「書籍設計」與「書名」會引起讀者注意力,「出版日期」則可以幫助讀者檢驗書籍出版資訊完整度。在不同瀏覽管道中,研究發現經由「作者管道」選擇的書籍,信心滿意度最高。而在瀏覽朋友書櫃時,重要他人所撰寫的書評會影響讀者尋書,彰顯朋友推薦口碑資訊的影響力。閱讀偏好狀態的不同,的確影響讀者的選書。本論文將閱讀偏好分為偏好察覺度與偏好同質性兩個面向探討,研究結果顯示高察覺且高同質的讀者,平均信心滿意度最高。高察覺讀者由於能有效應用得到的資訊,故其運用的選書線索較多。另一方面,閱讀同質性低的讀者主要依賴作者、主題、內容簡介等判斷主題相關的線索;閱讀同質性高的讀者,則較關切主題相關以外的線索,如資訊新奇性與新穎度。

 

() 林詣筑/大學讀者對大學圖書館服務環境氛圍偏好研究

本論文採用照片引談法,以受訪者所拍攝之照片做為訪談引導工具,探知讀者對於服務環境各因素之想法與偏好。期望研究結果可以了解讀者在選擇使用圖書館時所注重的服務環境因素,並架構出圖書館服務環境衡量架構,以供圖書館在設計館內環境時參考之用。本論文共訪談9位受訪者,徵集到213張照片作為分析資料。研究結果發現:(1)在知覺構面中最吸引讀者注意的是視覺,功能設計中之設備、家具與區域對於讀者使用影響極大,然館內的裝飾美可幫助調節圖書館氣氛,而在社會構面中,館員及規範對讀者評價影響極大。(2)在服務環境三構面中,讀者最偏重的是設計構面,而其中又以設計構面的功能類所佔的比例最大。(3)讀者對圖書館之評價與定位,可大略分為多元性、功能性、社會性、無償性與大眾性五類。(4)讀者在圖書館之服務體驗對於其非必須之使用行為會產生影響,進而改變到館使用頻率。(5)照片引談法可以幫助讀者重新省視服務環境,在拍照與訪談的過程中以不同的角度了解圖書館。(6)研究結果較過去研究涵蓋範圍更為廣泛,同時涵蓋圖書館環境各因素如裝飾、空間規劃、動線、社會互動、家具設備等因素。

 

() 唐佩瑾/從碩士論文的文獻回顧現象探究創新閱讀書寫

本論文從三個面向來觀察與分析碩士論文文獻回顧的書寫:文獻回顧的類型、文獻整理的心智策略、文獻論證建立的論述邏輯;此外,從文獻回顧書寫的邏輯建立與心智運作,來觀察文獻閱讀是否有創新思想的產生。研究使用內容分析法,從文獻中整理出四個面向的內涵,建立研究分析類目,並依此構成編碼架構,再對選取之五篇碩士論文進行文獻回顧書寫的內容分析。在研究樣本的選擇上,本論文從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與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每年共同舉行之「圖書資訊學獎助論文」活動獲獎論文中,以立意取樣,從2007-2011年獲獎論文中選取五篇作為研究分析樣本,並以「一主題的討論」為一分析單位,共分析五篇碩士論文文獻回顧、106個分析單元。本論文之研究結果共有五個:(1)在文獻回顧類型上,整體而言以定義型與脈絡型的回顧佔大多數。(2)在文獻回顧心智策略上,以「歸納/總結」使用的次數最多,其次為「自己研究立場」;在種類與次數的分布上不相同,心智策略的使用,表現出作者對相關文獻的思索與整合,也使文獻的表現有邏輯、有組織性和整合性。(3)在文獻回顧論述邏輯上,「整合論述」佔大多數;「整合論述」大多數為案例三~五的回顧段落,表示研究者對於「文獻回顧的認知」,會影響其書寫與組織文獻回顧的方式。(4)在文獻回顧創新閱讀現象上,「重新塑造」、「新研究概念性架構」、「思考層面擴充」、「帶出研究重要性」與「指出新的研究缺口」。 (5)文獻回顧的類型、心智策略、論述邏輯三個面向的思考,幫助研究者一步一步建立論述,充分的心智策略使用,以及整合論述的論述邏輯,呈現文獻間的關聯,並將研究定位於學術領域的脈絡中,也作為文獻創新閱讀產生的基礎,促使研究者思想層面擴充,或建立新的研究概念性架構。

 

() 張育蓉/使用情緒分析於圖書館使用者滿意度評估研究

本論文由社群網路上蒐集使用者對圖書館的意見,藉由人工標記方式標記出使用者情緒、情緒詞、否定詞和情緒搭配詞後,擷取出相關情緒分析用之字典。為了將使用者意見自動分類為館員、館藏、服務、設備和空間與環境等五大類,使用KNNNBSVM等資料探勘工具分別探討分類成效。接著,分別使用程度詞加權之情緒分析法和情緒極性與類別象限之情緒分析法,針對每一類的語料集探討情緒分析的成效。最後,探討使用長條圖和雷達圖等圖形化方式呈現使用者情緒。本論文除提出使用情緒分析於使用者滿意度評估的系統架構,也驗證其可行性。主要的貢獻則有:(1)建置情緒詞、情緒搭配詞、程度詞與否定詞辭典,並摘選出專屬圖書資訊學領域使用之情緒分析辭典。(2)語料前置處理,例如,特殊句型之情緒詞判定,建議反諷句以情緒搭配詞標記,比較句則加以改寫。(3)使用KNN分類器進行語料類別分類成效最佳。(4)利用情緒極性與類別象限搭配Plurk語料進行情緒分析,可得到令人滿意的情緒分析結果。(5)將情緒分析以長條圖和雷達圖呈現,除可清楚顯示圖書館優劣之處,更可以改善圖書館服務而得到更高的使用者滿意度。

 

() 曾湘怡/國小二年級閱讀教學活動成效評估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

本論文為瞭解國小閱讀教學活動成效評估,將閱讀教學活動的成效評估,視為學生在參與閱讀教學活動後,閱讀素養的評估。本論文使用焦點團體法,建構「二年級閱讀技巧指標」。以「二年級閱讀技巧指標」為依據,進行閱讀教學前測,接著進行10週的閱讀教學與觀察,最後進行閱讀教學的後測。以閱讀教學前測後測的差異,分析二年級學童在參與各種不同閱讀教學活動設計後,閱讀前、後技巧差異情形,及閱讀行為之觀察。並藉此提供學校單位,進行閱讀教學活動之參考。根據研究結果,可獲得以下結論:1.在建構二年級閱讀技巧指標與實施方面:(1)二年級閱讀技巧指標分三大向度、七子項指標;(2)學童缺乏生活經驗,影響閱讀技巧的相關指標施測表現;(3)經過閱讀教學後,「字彙辨識」、「閱讀應用」相關指標,進步仍不顯著;(4)經過閱讀教學,閱讀理解能力呈微幅提升;(5)閱讀技巧不需過度訓練,避免扼殺閱讀興趣。2.在閱讀教學成效評估方面:(1)閱讀教學對閱讀技巧、閱讀行為皆呈正向關係;(2)閱讀技巧差者,對於閱讀教學時,個人評量方式排斥,若以小組討論方式,效果較佳;(3)豐富有趣的閱讀教學活動設計,可促發閱讀動機,反之則否。3.閱讀教學應針對學童年齡,給予適度教學策略,摘要法及預測法最適用於低年級。4.閱讀教學困難多,舉凡師資、閱讀教學策略選擇、人力、經費缺乏、其它活動壓縮閱讀教學時間,都是閱讀教學現今面臨的問題。

 

() 洪淑芬/應用資訊組織理論之數位典藏系統建置研究:以臺灣原住民族影音與照片資料為例

本論文是知識組織系統相關理論的應用研究,旨在研究如何有效地建構一個具有完善的導引檢索功能的臺灣原住民族照片與影音數位典藏資料庫系統。本論文的基本理念是,透過探析不同的資訊資源之間的「關係」,將之應用在基礎metadata資料的建置與資訊檢索系統的建置上,則可以將原本各自獨立而分散不相關聯的各種資源,妥適地加以整合;讓資源與資源之間發揮互補的功能,而可以建置一個知識性豐富的臺灣原住民族影音與照片數位典藏資料庫系統。本論文主要包含三大部分的研究:文獻探討、現況分析、以及實作實驗。針對該領域具有代表性的入口網站所提供的臺灣原住民族相關數位典藏資料庫、以及臺灣原住民族知識性的網路資源,進行分析調查。建置完成資料庫之後,透過檢索服務面、技術實務面、使用者實測面等多重面向的評量方式,討論本論文的成效。本論文之結論是,本論文所提出的應用「關係」進行知識性數位典藏資料庫建置之模式,是以資料主題內容為依歸的深度的、具有邏輯性的不同資料庫之間、以及資料庫與相關網路上的知識資源之間的關聯方法,具有可行性、應用簡易度、實用性等;是可以讓所有資料庫內的數位典藏資源均得以透過「知識地圖」或索引而被簡便地檢索、讓查詢者可以檢索到確實所需資料,而且能夠關聯到有用的知識資源的方法,故可以使查詢結果富含知識性,而可裨益研究、教育與文化保存。

 

() 周志文/從知識建構歷程探索資訊使用行為

本論文以Brenda Dervin的意義建構(sense-making)為理論基礎,在任務導向之學習新知情境下,探究研究生在建構知識的過程中,如何使用資訊以彌補知識落差,進而建構課程相關知識。研究採質性研究方式設計,研究者以觀察者身分進入研究場域,觀察授課教師與研究對象間之互動及研究對象於課堂中之參與程度,透過參與觀察、深度訪談、學習日誌與開放性問卷等方法蒐集資料,研究對象使用之文獻資料、學習筆記亦納入分析資料範圍。研究運用「概念式圖像結構(Conceptual Graph Structures)」分析知識表徵中之各項陳述節點,藉由掌握節點間之關係,分析研究對象對於特定概念之知識結構,並以紮根理論為基礎,由最廣泛的資料限縮至具象徵性之主題,並從主題中辨識出所代表的概念。研究發現知識建構起始於接收到課程中所賦予之學習任務,並評估學習任務屬性及資訊內容複雜度,同時檢視自我知識結構以決定後續資訊使用方式,進而有所行動。在建構知識過程中,研究對象透過資訊的瀏覽、檢視、反覆檢視、標註、擷取、轉譯、重組等方式處理所獲得的資訊,或將資訊擱置不做處理。研究對象之「資訊使用」行為會因任務屬性不同而有所差異,且研究對象多具有課程相關主題之先備知識,因此知識結構的改變多以擴充知識節點為主。由研究中可以得知任務之重要性、資訊之語言、類型或呈現形式不同以及時間等因素會影響研究對象使用資訊之方式。

 

(十一) 許鴻皙/虛擬參考服務館員晤談策略分析

本論文目的是希望透過分析語料,從語料中分析出虛擬參考服務館員在晤談過程中會使用的晤談策略,並進一步分析語料之間晤談策略語句數分布的差異性,以及從讀者服務後問卷中的回饋意見瞭解讀者對館員應使用哪些晤談策略的想法。本論文的樣本是使用「虛擬參考服務的問題類型」計畫中所產生的次級資料,分別從兩方面進行:語料分析和讀者回饋意見問卷分析。本論文之研究結果,發現虛擬參考服務包括「與讀者親近」、「釐清、瞭解、與確認問題」、「搜尋、回答問題」、「後續追蹤及結束」、「其他情況」等五個晤談策略面向。在「與讀者親近」的晤談策略方面,館員以使用『打招呼』和『表現服務興趣』子策略為主,讀者在回饋意見中表示館員『態度親切』很重要。在「釐清、瞭解、與確認問題」的晤談策略方面,館員以使用『澄清與釐清主題』子策略為主,讀者在回饋意見中表示館員釐清問題的能力佳,並希望館員能對讀者先前的檢索經驗有進一步了解。在「搜尋、回答問題」的晤談策略方面,館員以使用『介紹資源』子策略為主,讀者在回饋意見中表示館員應『指導搜尋資料的方法』、『加強與讀者應答能力』、『確認讀者端畫面』、並能『介紹館員服務的圖書館以外的資源』。在「後續追蹤及結束」的晤談策略方面,館員以使用『詢問讀者其他需求』子策略為主,然而缺乏使用『主動取得與讀者後續連繫』子策略,讀者在回饋意見中表示希望館員能『主動提供後續連繫方式』。在「其他情況」的晤談策略方面,是虛擬參考服務情境中特有的系統面向,讀者在回饋意見中表示希望館員能『教導讀者使用虛擬參考服務系統』、以及『提醒讀者系統會發生語音的問題』。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