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藍色的今日德東

多年嚮往的德國行竟在2012年初秋意外成真。德國向來被稱為歐洲強國,與英國、法國並稱,尤其近年,正值經濟風暴,英國與法國正愁苦不堪,德國卻在梅克爾總理的帶領下,成為歐盟經濟領導國之一。這位德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理是來自德東—東柏林的女博士。2012年黃金秋天,行經德東,親眼見到沉穩與一絲不苟的德國,其以汽車工業與精緻機具聞名於世,展現工匠精神特質,予人負責與務實印象,創造許多高級的汽車、相機、瓷器、與藥品、高級名牌,如賓士汽車、BMW汽車、保時捷、萊卡相機、RIMOWA旅行箱、AIGNER名牌包、邁森瓷器等。

I love Berling  

追溯歷史,德意志約在西元八世紀首次出現,但在1871年,鐵血宰相俾斯麥統一,才有了德國誕生。但後來希特勒執政引發戰爭,經過二次世界大戰,美英法三國佔領區合併成為西德,蘇聯佔領區成了東德,德國分裂,1948年,柏林分裂成東柏林與西柏林兩個城市。1961年,西德修建柏林圍牆,1989年,柏林牆倒塌,1990年,東德與西德統一。今日我的行腳走德東,從德勒斯堡、波莰坦堡,最後來到柏林。初秋的東柏林天空,陰沉地像是一片深藍畫布,原來今日的柏林是深藍色。

 

Hong Bao Univ  

 工匠精神重建德勒斯登堡

我上一程才剛離開美麗的捷克布拉格搭乘火車,沿著易北河進入德東,首先經過薩克森.瑞士國家公園,到處是奇峰、懸崖、峭壁與平緩山谷與大自然結合,令人大開眼界。隨後轉乘巴士進入德東文化之旅,進入最美麗的城堡--德勒斯登,其位於易北河中游,人稱「德國的佛羅倫斯」。這是普魯士王朝強盛時留下的美麗印記,這座八百年歷史的古城是強者奧古斯特(Augustus II der Strake )在位期間,投注大量金錢打造的優美城市,蓋了舉世注目的宮殿庭園--「茲温格宮」,是一巴洛克式的建築,徘徊其間,看見許多從義大利、菠蘭蒐購的古代大師名畫,以及古代東方瓷器與德國的邁森瓷器,令人驚歎不已!

augustus  

德勒斯登堡有一段令人驚奇的故事。我們看見一座美麗的古城,但不知眼前的這座古城是從瓦礫堆中重新建造。在二次世界大戰時,1945年3月12日,這座美麗古城被摧毀夷為平地,宮殿古蹟毀於一旦。戰後,德國人立誓要重建這座八百年的古城,發揮工匠精神,一磚一瓦重建德勒斯登。2006年,所有工程完工,包括茲溫格宮、德勒斯登城皇宮、聖母教堂,及沿著易北河畔分布的宮殿、教堂、劇院、博物館大型建物,再度重現昔日輝煌。尤其是著名的聖母教堂,原建於1726-1743年,當其毀於一旦,德國人運用電腦模擬技術還原摧毀前原狀,收集原教堂四處分散的碎片,融入新建築的材料中重建,所以今日的德勒斯登聖母教堂的新建築同時融合了四百年前舊建物元素,看到了與戰爭前一模樣真令人大呼神奇!

德勒斯登church  

腓特烈大帝與他的忘憂宮

2012年,柏林市熱烈地舉行普魯士腓特烈大帝三百年誕辰紀念活動,三百年前在德國誕生了一位偉大的皇帝-腓特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1712-1786年,他是德國人心目中最偉大的德國統治者。德國人形容他是位多重性格與多種角色的偉大人物,稱他是十八世紀歐洲的權力追隨者與重要君王,在他的領導下,普魯士成為歐洲強權國家。另一方面,他是個文藝天才,熱愛文學、音樂與哲學,不僅會吹奏樂器還會譜曲。他還是位建築師與設計家,雖然一生征戰不斷,但自己一手設計打造了著名的忘憂宮「San ssouci」,親手繪製設計圖建造了這座清淨無憂的夏季宮殿,走到書房中看到許多法文圖書,彷彿見到腓特烈大帝閱讀的模樣。這裡不僅是他的心靈殿堂,他還常邀請許多文人與知識份子到忘憂宮來高談闊論,甚至還特邀法國大文豪伏爾泰到此作客。

san ssouci  

腓特烈大帝有許多開創改革,他最著稱的名言是:「我是這個國家的第一個公僕」,真是一位英明有為的君王。他開啟許多行政、法律、軍事、教育、與農業改革。其中引進馬鈴薯改變普魯士人主食並栽種葡萄的創新常是人們津津樂道之事。另一方面,他在心理學與經濟學方面還有許多學術成就,更使其成為文武全才的德國最偉大君王。

king list  

昔日囚人的柏林高牆成為畫家們自由繪畫空間

行腳終點來到柏林市,車子行經布蘭登堡門,初秋,天空灰濛陰藍,更增添這座城市的神祕與深邃。柏林市,現在是德國的首都,建城於13世紀。15世紀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指派霍亨索倫家族公爵出任布蘭登堡選帝侯,之後,柏林成為布蘭登堡選帝侯國首府。18世紀,柏林又成為普魯士王朝首都,19世紀,柏林成為藝文薈萃的大城,在戲劇、音樂、電影、文學都有出色表現。但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戰敗,德國分裂,柏林被迫一分為二。1990年,兩德統一,再度恢復首都地位的柏林,開始大舉重建,但東柏林因為戰爭的摧毀,城市建設倒退數十年。

布蘭登門  

走在東柏林,看見柏林圍牆,昔日囚禁迫害德國人的高牆塌倒之下,請來許多藝術家在柏林牆上描繪五彩繽紛的畫作,彷彿要洗去二次世界大戰醜陋的殘缺。布蘭登堡門是柏林象徵性的地標,普魯士王國戰勝法國,拿破崙從此門敗走逃亡,其不僅是柏林市名勝,也是德國統一的精神象徵。

戰保  

今日走在柏林,雖是早秋,但天空像是一塊深沉的深藍與黑灰畫布,偶而烏雲撥開,陽光露臉,讓旅人看見柏林這個城市的建築、音樂、藝文、設計與時尚的脈動。匆匆一撇,我行旅的身影已然遠離,但柏林與德國的驚豔挑起我下一次造訪的念頭,真想撥開藍霧,深度探索德國的輝煌全貌。

berlin kiss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