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維也納成為人們最愛

2012年,秋風送爽,在忙碌工作中,意外有機會造訪奧地利維也納。常聽音樂愛好的朋友提及音樂之都,但總覺得遙不可及,沒想到有一天親自來到這座幽雅、美麗、與活力的城市。維也納是奧地利首都,有1000年歷史,人口約160萬,其從羅馬人在多瑙河畔的邊境要塞發跡,曾經兩次遭土耳其人圍攻,兩次被拿破崙攻破卻逃過毀滅的浩劫。最重要的是昔日許多音樂大師,莫札特、海頓、貝多芬、布拉姆斯、史特勞斯、舒伯特,都在這個城市生活、工作與表演他們的音樂巨作。今日則以爵士、搖滾、交響樂團、兒童合唱團聞名於世。整座城市,每天都舉行許多音樂演唱表演會,仙樂飄飄處處聞,真是名符其實音樂之都。me and vienna  

維也納也是全世界人們最喜愛的城市,近年來在多次全球人們最適合居住評比調查中,經常名列前茅,被評為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主要的原因是:(1)空氣好。維也納森林提供清新的空氣與芬多精。(2)水質純淨。阿爾卑斯山的水純淨不受汙染,維也納的水可直接生飲,富含礦物質。(3)居民對外國人友善排外低。令許多外國人來觀光旅遊,覺得親切而溫暖。(4)治安良好。少有搶劫與偷竊。(5)失業率低。由於維也納音樂事業與觀光產業發達,致使人民失業率在歐洲算是最低,約4.1%,比起德國的5.6%,法國10%,西班牙20%,相較表現十分亮眼。(6)提供許多音樂與藝術活動表演吸引觀光客。(7)提供良好國宅制度,居民可獲得便宜國宅居住,沒有居住煩惱,並且父親死亡,子女可以繼承居住。真是一個安居樂業、美麗高雅的城市。10月上旬,金色陽光撒在音樂飄飄的維也納,彷彿鍍上一層金箔,成為閃耀金色的城市。

vinnna city  

英明的Maria Theresa女王與其王宮

奧地利前身是奧匈帝國哈布斯堡王朝,稱霸歐洲長達600年,此番造訪了二座王宮:冬宮的霍福堡宮與夏宮的熊布朗皇宮。霍福堡宮是當今奧地利總統府與15個博物館群的組合,是昔日各代君王擴建的皇宮,匯集歐洲各種建築的風格:從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式及仿古典主義風格,形成很有特色壯觀的宮殿。在19世紀初,卡爾國王由於沒有兒子,而傳位給Maria Theresa女王,她是一個有高度生產力與英明的女王,她在位四十年,整頓調整政府行政組織並任用適當的賢明人才,將國家建設成為強盛的奧匈帝國。另外,她與科學家國王生下16個孩子,不僅子女與鄰國締結親家,形成政治姻親關係,並且培養她的兒子Joseph成為英明國王,在Theresa女王與Joseph二代英明王朝統治下,不僅使奧地利強盛,並且因二人對音樂的喜好,而打造出維也納音樂城,如Theresa喜歡音樂很早就召集小莫札特入宮演奏,而Joseph國王,改正奧地利當時音樂之風,從義大利歌劇風氣而調整喜好奧地利音樂。我從霍福堡宮到熊布朗皇宮,在悠閒漫步走動間,聽聞Maria女王、Joseph國王、與茜茜公主的故事,對奧匈帝國與維也納音樂發展歷史更加了解。

熊布朗  

therasa女王  

追憶音樂神童莫札特

到了音樂之都,一定要去現場聆聽莫札特音樂演奏,造訪莫札特故居薩爾斯堡去追憶音樂神童莫札特一生。一個晚上,特別參加莫札特音樂會,現場聆聽<費加洛婚禮>與<魔笛>部分的歌劇,以及莫札特音樂的演奏。莫札特在1756年誕生於薩爾斯堡,4歲和父親學音樂,5歲譜寫小曲,11歲寫出第一齣歌劇<假傻大姐>,從小展現音樂天份。幼小莫札特隨父親在慕尼黑、巴黎、倫敦、維也納、義大利、布拉格世界巡迴演出。他的創作豐富,有許多歌劇聞名於世,包括<假女園丁>、<牧羊的王國>、<伊得梅尼歐>、<後宮誘逃>、<費加洛的婚禮>、<唐.喬凡尼>、<女人皆如此>、<魔笛>、<狄多王的仁慈>。但可惜的是,當時維也納人流行義大利簡單華麗歌劇,而對莫札特繁複高調的音樂未能欣賞,加上莫札特是音樂天才與生活白癡,又娶了不會理財的妻子艾羅希亞.韋伯,於是最後窮困潦倒,35歲就辭世人間,由於貧窮節約葬在共同墓穴,也無法覓尋其遺骨。莫札特的經歷正說明曲高和寡的故事。

mozart  

多瑙河畔的梅爾克修道院圖書館

奧地利的藍色多瑙河聞名於世,有一天專程搭乘車遊船欣賞藍色多瑙河兩岸的醉人風光,但才發現多瑙河是湖綠色,非藍色。我從瓦豪地區登上遊船遊歷多瑙河,是從梅爾克到克雷姆斯,這一段30公里的流域,多瑙河由西向東緩緩向前流著,充滿神祕奇幻色彩的古堡和廢墟俯瞰著古老小鎮和村莊,一片片葡萄園連綿起伏,成為經典風景並被聯合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狄倫斯坦廢墟城堡關過12世紀十字軍東征大將­­-英國獅心王理查,向我們娓娓訴說這段古老的故事。

dona lake  

 merk church  

最後,來到奧地利著名的藝術寶庫-梅爾克修道院,高居山頂,俯瞰多瑙河,是本篤會修道院,莊嚴聳立於該區成為最優美的風景。這座修道院是巴洛克建築,由雅格布、普蘭陶爾在1702年至1738年建造,梅爾克地名源自斯拉夫語,意指「和緩的河川」,歷經羅馬時代之城堡,1089年雷歐波德二世將這座城堡贈給天主教聖本篤會,成為今日修道院。梅爾克修道院始終是奧地利的起源地,被稱為「奧地利搖籃」。現在修道院機能多元,開設學院教育年輕修士,也有許多文物展覽室與教堂。修道院內華麗的大理石之室廳,有非常精彩的「頂棚濕壁畫」。最精采的是院內有古老的三座圖書室,蒐藏約十萬冊的珍善本圖書,最早可回溯至9世紀的書籍。天花板上濕壁畫中央圍繞的圖像代表四種美德:智慧、公理、堅忍、與節制,營造和諧氣氛,而入口大門旁側的木雕代表四個學院:法律、醫學、哲學、神學。歐洲古時修道院常是圖書館的起源。在金色維也納,無意中造訪了300多年前西方古老的圖書館,真是不可思議!

merk church library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