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帶給人類三件禮物數位圖書館、數位學習與數位醫療,並且改變人類歷史。數位學習是人們透過網路電腦與多媒體,對數位內容進行學習與教學的活動,具有以學習者為中心,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可自主、互動、與彈性的全新學習方式。這種新的學習已嘉惠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的教師與學生

研習班合照  

圖書館數位學習服務時代來臨

         人們身處網路與數位資訊社會,資訊爆增,新事物與觀念不斷創新,需要不斷終生學習。網際網路的複雜不斷改變世界,以及終生學習風氣盛行,二者共同鋪陳數位學習發展的溫床。社會中人們需要數位學習來滿足終生學習需求以及應付不斷變革的職場工作。大學開始提供網路課程與學程培養自主與創新思考的大學生中小學利用電子書包來吸引學生興趣,數位學習以多種面貌與形式接觸中小學生、大學生、教師、研究員、上班族、專業人員與社會各個成員。

 

 學員久華  

 

        圖書館過去是文化典藏與資訊服務的社會機構,在數位資訊時代,又承擔資訊教育責任,負責培養每位公民與使用者的資訊素養能力。所以在數位學習蓬勃發展中,應該積極參與發展圖書館數位學習網路服務,以數位學習方式創新服務,如圖書館數位課程、圖書館利用教育數位教材、資訊素養數位課程,並建立數位學習資訊中心成為數位學習者與教師的最佳後盾,並隨時隨地供應數位學習環境的需求。

志銘  

 

       2012813-17日,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在暑期舉辦「數位學習與圖書館創新服務研習班」,共有32位學員與10位教師參與,課程目標是將數位學習導入圖書館提供創新服務,上課方式有理論講授、系統應用操作,與專題實作三種形式。理論課程有6門,包括圖書館數位學習服務概論、資訊素養數位學習課程設計、數位學習在圖書館服務應用、數位學習教學法與學習評量、數位學習融入博物館數位典藏、及圖書館支援行動學習服務。系統應用操作課程,每一位學員上課時操作一台電腦學習,包括:資訊科技融入圖書館利用教育創新教案設計、Moodle數位學習平台操作與應用、SCORM多媒體數位教材製作、電子書製作與數位學習應用。另外專題實作將32位學員分為8組,請他們利用政大圖檔所研發的二種平台從事數位學習應用在圖書館創新服務教案設計專題。

 

王梅玲  

 

圖書館教育數位學習新發展  

        圖書館應用數位學習發展可以包括三方面:發展圖書館數位學習網站服務、圖書館導覽與利用教育應用成為數位學習課程教師與學生之學習資源中心。目前臺灣大學已積極將數位學習應用在圖書館服務,童敏惠主任現身分享該館經驗,他們發展「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提供線上學習、利用指導、語言學習、與內部教育訓練。她在課程上示範圖書館利用指導數位學習實作,已有50多種課程。此外,他們也將互動多媒體設計應用於大學圖書館學習系統,並於2010年開始,推出線上遊戲,以工作遊戲實施圖書館利用教育,名為「探索遊樂園」他們還在探索新服務,準備導入行動服務以擴展讀者服務。

電腦室上課  

數位學習平台工具如虎添翼

  

數位學習有三層面,包括:科技面、內容面、與教學法,科技面是指圖書館數位學習的資訊基礎建設,數位學習已有許多科技、平台、工具,令人眼花瞭亂,本研習班特別介紹五種有效好用的數位學習平台與工具。陳志銘老師介紹二種數位學習平台一種是問題導向平台,可以支援資訊科技融入圖書館利用教育教案設計,另一種是數位學習社群網站平台Pastewall社群平台,以促進創新設計教案討論。臺灣師範大學汪耀華老師講授Moodle數位學習平台操作與應用,教導學員如何認識Moodle開放軟體,以及如何在Moodle上開設數位課程。吳聲毅老師講授SCORM多媒體數位教材製作長晉數位公司郭娟惠主任教導大家用FlipAlbum來設計與編製圖像特色之電子書,以及電子書整合系統。

 

 

7電子書  

 

圖書館創新服務腦力激盪

        817日是研習班的緊張興奮的日子,8組同學經歷五天探索與腦力激盪圖書館數位學習教案設計專題,終於在下午要呈現研習成果。共有四組學員完成教案,第三組、第四組、第六組與第七組的同學上台分享。第三組以「圖書館新生導覽:愛上圖書館」教案設計分享,包括四單元之教學活動、資訊科技融入活動、與評量方式。第四組報告「資訊檢索策略與技巧」教案設計,是指導大專校院學生資訊檢索技巧。第六組是「電子書利用教育」教案設計,教材內容包括:電子書平台、下載軟體,如何查詢與閱讀電子書。第七組報告「研究生論文實作與投稿教育」教案設計。本次研習班在學員精彩的教案設計分享中結束了,俗云旅行的過程比結果更有味道,學員參學習歷程遠比學習成果更為重要。數位學習的觀念與應用尚未在我國圖書館服務普及,希望這次的研習班撒下種子,藉著這32位學員傳播轉化為圖書館創新服務。

 

 一組照片    四組照片佳  學員分享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