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簡稱ALA)的年會。今年,2012的ALA年會在美國加州Anaheim舉行,ALA有5萬名會員,今年約有1萬名會員參加這場盛會,加上1,500餘個書展攤位的廠商人員,共有2萬人從2012年6月22日至6月26日間,參加10家飯店聯合舉辦的ALA年會會議。內容豐富、多彩多姿,真是圖書館界的嘉年華會。

2012ALA會場  

 

2012 ALA年會探討數位時代圖書館的轉化

6月22日,ALA年會第一天開始,火力四射,我一早參加FRBR:The eXtensible Catalog研討會,會議請來館員現身說明,配合FRBR理念研發一項XC開放軟體,並介紹如何用其製作MARC書目紀錄,以及實踐FRBR概念。由於明年2013年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即將啟用新編目規則—RDA(Resources Description and Access),故今年許多場論壇探討了FRBR, RDA, MARC21相關議題。

上午10:30,許多亞洲學者參加OCLC American Regional Council Symposium,除了報告ARC過去一年業務與未來策略規劃,還請到作家Phil Simon演講,他的講題為:「創新平台」 (Platform for Innovation),以其最新發表著作《The Age of the Platform》為主,介紹網路世界四人幫:Amazon、Google、Facebook、與Apple,分析出他們如何以四種方法打造創新平台:(1)Scale規模,experimentation實驗,speed速度,是首要的因素;(2)網路四人幫不斷加入新與流行軟體;(3) 網路四人幫聰明地選用其他3家網路公司平台加入自己的應用軟體;(4) 網路四人幫打造開放與合作夥伴關係。這網路四人幫藉由這四種方法建構創新平台,並且不斷昇化演變。

oclc  

今年ALA年會主題是「轉化圖書館,轉化館員自我」(Transforming Our Libraries, Ourselves),縈繞在面對數位新時代,圖書館與館員如何轉化改變自己。Texas Woman's University圖書資訊學院的鄭鈴惠院長依據Texas圖書館學會經驗分析:「Transforming是一種蛻變,其意為圖書館要不斷追求轉化與改變,其方法包括:(1)圖書館員想法要改變;(2)圖書館要提出自己價值觀;(3)圖書館要實行成果評估Outcomes Assessment (即設定目標,而行為有所改變);(4)圖書館要自我學習;(5)圖書館要學會懂得尋求政府和立法議員支持(advocacy)。這些好觀念其實源自Texas Library Association在5年前提出transformation觀念以及推動,其要求圖書館事要為了要趕上時代,必須不斷追求改變。」

ALA年會出現各種精彩的論壇與研討會

我像劉姥姥逛大觀園,眼花撩亂,但事先仍有規劃。其間,我參加二個很棒的研討論壇(Program),由於此行參加會議我設定主題是「電子資源與圖書館評鑑」。6月22日下午,參加「確認與溝通學術圖書館的價值」研討會(Identifying and Communicating the Value of Academic Libraries),請來Joe Mathews 講師,談論如何確認學術圖書館之價值。他首先談到圖書館如何評量學生成績表現來證明圖書館價值,用了許多圖書館利用教育與學生成績相關研究來說明。其次,他介紹ROI投資報酬以評鑑圖書館價值,介紹Lib Value計畫。第三,他介紹最近圖書館評鑑作法改變,從對圖書館資源與服務評價改為圖書館價值與影響評鑑。他最後總結,如果圖書館沒有作評鑑就等同缺乏管理。

6月23日,一早又參加「The E-Book Elephant in the Room: Determining what’s Relevant and Effective for Your Patrons & Making Effective Decisions for your Future E-Collection」。 一早8:00,會場已是人山人海,許多早起的鳥兒來吃電子書早餐。本論壇由4位講者報告,從8:00-9:30,每人報告20分鐘,包括:(1)電子書商業模式與平台;(2) 電子書預算與參考服務;(3)電子書評鑑;(4) 電子書館藏發展,十分精彩緊湊。

我參加的第三場論壇是ALA IRC East Asia & Pacific論壇,也是二小時,5位講者,每位15分鐘報告,包括:(1) 台灣的電子書書目紀錄與全文資料庫發展;(2)香港大學圖書館(Hong Kong University Library)的電子書編目工作流程再改造;(3)韓國國家圖書館的兒童數位說故事計畫;(4)中國大陸圖書館學會培養志工;(5)日本東京的學術圖書館以圖書館是教學處所觀念進行資訊素養評鑑。每位講者勾勒出亞太地區現今圖書館的研究與發展活動與成果。

  書展合影  

ALA年會穿插優良選拔活動、圖書系統展覽、及海報展示

ALA年會本次同時進行選拔傑出圖書館、圖書館館員、優良好書,並頒發獎狀,這些活動均值得學習。年會的1,500餘個圖書系統展攤位令人目不暇給,許多作者並來到出版社攤位與讀者簽名互動。此外還有安排行動圖書館以及旅遊行程。最精采的是在會場出現的30餘件海報展覽。台灣有三個海報深受歡迎,包括:(1)國家圖書館海報展的 "The 100th Year of the Republic, a Classical Time for Reading -- 108 organizations promote reading Chinese ancient classics 。(2)明倫高中海報展的 When Action Library meets Dining Cart: Michelin-Starred Chef Table Service with Books of Love。(3)以及師大學生李昱瀅海報展的 Exploring Consumer Health Information Needs in Action, Emotion, and Cognition: A Content Analysis of Questions in Social Q&A Site。

書展合影1  

電子書與採購策略的討論成為年會另一焦點

6月23日早上,我參加Ebrary的早餐會,從美國多所大學圖書館的分享,知道目前電子書訂購有四種方法:(1)訂購Subscription;(2)客戶導向採購PDA :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3)短期借用STL short Term Loan ;(4)重點典藏Perpetual Archives。我與美國芝加哥大學圖書館工作的台灣人張玲俐女士交換意見,她負責該館的電子書採購作業,她說明她的大學圖書館向三家廠商購買電子書,採用多元訂購模式:(1)向澳洲EBL公司購買電子書,是由讀者先看電子書,超過5分鐘才開始計算錢;(2) 向Ebrary公司用訂購方式買電子書;(3)向EBSCO的NetLibrary,則是購買電子書。

與作者合照  

ALA Taiwan Corner Program 大放異彩

6月25日,是我們台灣團參加ALA年會最重要的節目,一早7:45,10餘位臺灣學者專家魚貫走入ALA會場,準備台灣主題論壇ALA Taiwan Corner Program,首先由 ALA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Director of ALA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 Michael Dowling 與教育委員會主席(Chair of Committee on Education ALA)的 Ismail Abdullahi博士開場。現場有50餘位聽眾,包括李華偉館長、陳豫教授、陶朱朱學姐、李碧華、張玲俐與Hawaii University 圖書資訊學院前院長。

dowling  

第一場,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陳昭珍館長介紹師大Open Course Ware調查研究;吳美美教授介紹教育部圖書館與資訊應用數位教材與推廣活動。林志鳳教授介紹世新大學開設由商業資訊轉型為「競爭情報」課程設計之經驗。第二場,由吳美美教授主持,王梅玲教授報告論文,介紹台灣期刊出版與社會科學學者電子期刊閱讀行為,陳雪華館長介紹我國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之豐富成果,曾淑賢館長介紹我國閱讀推廣活動與策略及成果。

我的報告  

第三場,由陳雪華館長與王梅玲教授主持,介紹三場海報報告,第一位是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蔡碧珍推動該館開放課程服務,第二位是台中圖書館介紹電子書平台與服務。第三位是明倫高中張凱莉主任介紹其活潑創意的高中的閱讀推廣活動,以選拔米其林三顆星閱讀高中比賽來推動閱讀。最後全體台灣的報告人以一首台語的「望春風」歌謠現場獻唱,由於唱作俱佳,獲得全場參加人士熱烈掌聲,真是完美演出。

taiwan合照  

洛杉磯巡禮畫下句點

6月27日上午9:30,2012 ALA年會由理事長主持閉幕式,邀請一位伊拉克退伍軍人演講,他在戰爭劫後重生,報告如何以殘傷身軀勇敢生活見證演講,而在11:00落幕,同時新理事長也帶著新團隊上台,迎接下一屆的使命 。我們台灣團仍不願放棄最後學習機會,下午繼續洛杉磯參訪活動,第一站參觀洛杉磯公共圖書館(Los Angeles Public Library)與UCLA大學圖書館(UCLA University Library)。

洛杉磯公共圖書館館藏600萬冊,其建築美麗有特色,新館地上4層,地下4層,館方特派該館台灣人的館員屠文慈女士接待,引導我們參觀讀者服務後勤期刊與報紙典藏書庫、兒童閱覽室、多媒體影片閱覽室、各科資料閱覽室,與外國語文閱覽室。洛杉磯公共圖書館的建物,上下8層樓彷彿百貨公司,美麗、活潑、創意,但機能十分清楚健全。之後,我們又馬不停蹄,風塵僕僕,在下午4:30抵達UCLA大學圖書館研究圖書館,其有一千多萬冊館藏,參訪由圖書館館長親自接待。這個研究圖書館才在最近重新改裝,共花費900萬美金(600萬元硬體,300萬元家具),約3億台幣,打造時尚科技的研究共享空間(Research Commons),其設計與動線令人印象深刻,包括團體空間、研究空間、數位內容實驗室、討論空間、展覽室、咖啡廳、會議室等。

ucla館長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ALA年會,收穫豐富,具體心得有六項:第一是ALA安排的論壇與研討會豐富精采;第二是今年主題吸引人,是轉化與領導,尤其在電子書與電子資源的採購與編目的創新解決方案有許多分享;第三是ALA年會提供1,500 餘個圖書與系統攤位,活潑生動;第四是ALA與廠商完美的結合以提供豐富的節目分享;第五是ALA總部與委員會有規劃與系統之運作;第六是好書、好館員、好圖書館之選拔活動。如果要我給本次2012年ALA提供關鍵字或Tag,我會給:(1) Transformation Ourselves 圖書館轉化與館員自我轉型 (面對數位時代圖書館與館員改變想法迎接新時代)。(2) Leadership領導力。(3)電子內容的策略與方案。(4)Library Assessment圖書館評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A年會;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