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為了擴大研究生的國際觀,每年均安排全所老師與研究生赴海外舉行學術參訪活動。今年要拜訪的是大陸天津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系與北京人民大學。學期才剛結束,在忙碌萬分與天旋地轉當下,馬上抽離臺灣工作現場,2012年在6月17日飛向第一站--天津。二十多位老師、碩士生與博士生清晨6:30在政大校門口集合,浩浩蕩蕩從木柵出發,直奔桃園國際機場。9:25,飛機直飛天津,三個小時後,一行人已降落在天津國際機場。

全體合照  

天津是中國近代歷史的縮影

天津是一個有六百年歷史的城市,號稱是「中國的政治後台」,其鄰近中國的首都--北京,以曾經是九國租界區以及有許多名人停留居住過之故居而著稱於世。2006年,天津經濟改革,如今航空、輪船、火箭三大事業蓬勃發展,帶動起日新月異經濟突飛猛進的新天津。

第一天下午眾人用完午餐,住進匯高花園酒店,下午4:30,温度直飆38oC高溫,但眾人熱情不減,一行人興緻高昂來到天津文化街,看見楊柳青年畫、張家泥人、天津戲臺,目不暇給,嘴也不停。買了麻花與栗子,當下立即享用起來,18街桂發祥麻花果然香酥可口。眾人離開文化街,隨即轉往義大利租界區,圓圓導遊口中唸著:「租借是恥辱,但建築是藝術。」九國租界固然是中國在民國初年莫大恥辱,當時共有英租界、法租界、德租界、日租界、俄租界、奧租界、比租界與義租界,但如今九租界的洋樓建築美麗多樣郤形成天津別具風味的特色。

天津  

由於天津以洋樓著名,一行人下午特別造訪義大利租界區,這義大利風情旅遊區是在2002年底成為中國國家文化項目。我們下午來到馬可波羅廣場,走在義大利花園別墅,覺得美麗而浪漫,置身在文藝復興思潮的巴洛克式建築中,韻味十足。附近還有梁啟超故居、曹禺故居,但因時間有限又適逢翻新封用,可惜這一次無緣瞻仰名人的風範。晚上用完晚餐,特別驅車到海河邊看天津夜景。一座城市若有河流貫穿,襯著城市格外柔美多姿。海河帶給天津就是多樣迷人的風貌,在夜晚流動的燈光中看見海河襯托的天津,份外迷人美麗。晚安!天津!六百年文化豐富的城市,果然令人驚豔。

海河  

天津,對於這座中國北方的經濟中心和最大的沿海開放城市,著名歷史學家曾說過:「中國五千年歷史看西安,千年文明看北京,近代中國看天津」,天津堪稱是中國近代歷史的縮影。徜徉在海河兩岸,可領略「一條海河觀光帶動半部中國近代史」,天津是「萬國建築博覽會」的藝術震撼。

義租借區  

 

政大圖檔所與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系歡喜交流

參訪團的第二天,格外重要,政大圖檔所與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系召開學術研討會。一早驅車前往南開大學,這所學校出現許多名人,如張伯苓校長與周恩來總理,而本次我們交流的信息資源管理系設在商學院,這個學系很年輕,在1989年才創系。一早蕭靈老師就在商學院門口相迎,隨即年輕的李月琳主任率領多位老師親自接待。

南開大學在1984年創辦圖書館系,現在改名為信息資源管理系。值得一書的是,2011年開始該系新開設MLIS碩士學程。該系將碩士學程分為二類:科學碩士與專業碩士,前者為培養研究型碩士,後者為培養實務工作的碩士。MLIS即為培養專業碩士,共有二種專業方向,在圖書館學方面,開設圖書館管理、文書與檔案管理課程;在情報學方向開設競爭情報相關課程。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系設於商學院,提供大學部、科學碩士班、專業碩士班、博士班四種學程,又分為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學三組主題,全系有100多位學生,13位老師,由於該校在大陸是前十大名校,而且又有競爭情報、信息資源管理專長特色,很值得本校學習與交流。 

眾人魚貫步入商學院10樓,展開兩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教育與研究論壇。由李月琳主任與政大圖檔所蔡明月所長共同主持,分三部分:學術報告、提問討論,與綜合討論。

會議  

學術報告十分精彩,也有兩岸學者相互論劍的味道,共有六場演講報告:(1)王梅玲教授報告「臺灣期刊出版與社會科學學者電子期刊閱讀」,介紹台灣學術期刊出版現況,與社會科學學者電子期刊閱讀行為。(2)柯平教授報告「近幾年圖書館學的前沿熱點分析」。(3)陳志銘教授報告「基於情境感知及擴增實境互動技術發展圖書館利用教育數位學習系統」。(4)伍振華教授報告「二種檔案本質屬性論管窺」。(5)林巧敏老師報告「臺灣紙質檔與檔案修裱現況分析」。(6)李月琳主任報告「投資者資訊源選擇與利用行為研究」。每個報告內容精彩,時間一再推延,欲罷不能。論壇進行中,老師在台上報告,而碩士生與博士生在台下聆聽。

我與柯平  

提問討論時間,兩校師生立即互相趨前請問與討論,會場熱度升高,雙方十分熱絡。綜合討論時間,在二位系所主任簡要介紹二系所特色與課程,雙方相互致贈教師著作,並簽署合作交流協議,於是政治大學與南開大學二個圖書資訊學系所正式締結為姊妹系。

二系主任  

中午,南開大學在西貝餐廳宴請台灣師生,西貝為山西風味餐廳,四處有美麗童趣的圖片陳列在餐廳,充滿少數民族風情與童趣。在杯酒交錯中,二系老師熱烈交談,也期許七月份南開大學師生到台灣參加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研討會繼續交流,一把合作的火炬已點燃,希望未來燃燒出火焰可以光照未來兩岸的信息資源管理以及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的合作。本所這次與該系簽署姊妹系合作協議書,未來希望該二系所可以交換學生與互相選課,而老師可以互訪授課。對政大而言,本次學術參訪,不僅達到學術交流目的並開啟未來合作教學與研究之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大圖檔所 南開大學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