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是導火線

21世紀人類教育大不同,數位學習的興起更令人驚喜。其發展原因起自1990年代美國打造資訊高速公路時,高爾副總統提出在此資訊基礎建設下要打造「數位學習、數位圖書館、數位醫療」的新世界。台灣的高等教育從1999年開始在教育部推動下,開展網路教學。二十一世紀以降,全球風行數位學習,我國教育部在2006年開始試辦數位學習在職專班,採用品質保證制度推動數位學習,幫助在職工作人員利用網路學習獲得學位。數位學習因為有豐富的內涵、多樣的面貌,受到人們喜愛,許多專業與人群投入,所以數位學習的研究與教育成為顯學,並漸漸形成新興的學門領域。

 

大會與演講者合影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在2012年4月27-28日舉辦「數位學習與圖書館創新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要為促進對數位學習與圖書館創新應用之研討。本會議主題包括:1.數位學習研究理論與前瞻研究;2.數位典藏支援數位學習;3.數位學習於圖書館與閱讀應用;4.數位學習之課程經營與實務;5.數位學習與圖資領域結合之論壇。會議邀請美國、日本、新加坡、香港與台灣15位學者專家演講,共有240位與會者參加,會議火力四射,不斷激發眩目的火花。

激出四場火花

在數位學習前瞻研究方面,日本學者Dr. Sugimoto介紹互動運算媒體應用在合作學習。香港學者Dr. Siu Cheung介紹行動科技在數位教室。台灣科技大學黃國禎教授介紹所發展電子化圖書館以支援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黃教授建立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實驗室,設計蝴蝶生態花園,運用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科技並利用數位圖書館,以發展自然科技新的學習方式。黃啟智經理以該公司經驗,說明雲端運算如何走入新時代的教與學。

會議現場  

在數位典藏支援數位學習模式方面,由美國多明尼克的李志鍾教授探討傳統學習與數位學習的意涵與比較。羅鳳珠老師報告「數位典藏與文學數位學習」,她以自己發展的文學數位典藏,來說明如何支援數位學習,如何設計文學數位學習功能,及運用GIS地理資訊系統與語義分析來幫助數位學習。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陳攸華講座教授介紹其運用認知型態來幫助設計資訊資源網站的個人化介面設計為研究,她利用Data Mining分析61位受測者的認知風格,分為場域獨立與場域依賴二種認知風格,來設計個人化介面設計。

        在探討數位學習於圖書館與閱讀應用方面,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陳昭珍館長介紹她的「學童利用平板電腦閱讀電子書行為研究」,這個研究提供台北的小學三班68位小學生每人一台平板電腦,以三個月時間閱讀凌網120本電子書,結果發覺學童的閱讀能力、理解力與閱讀興趣有提升。政大心理系蔡介立教授介紹眼動與閱讀研究之蘊涵與應用。臺灣大學圖書館童敏惠主任分享數位學習在臺大圖書館推廣讀者服務的應用,用E-learning來幫忙圖書館利用指導,線上圖書館導覽英語學習,內部館員教育訓練,並介紹2005年以來發展台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的50項數位學習教材。

探討數位學習於圖書館與閱讀應用  

在數位學習課程經營與教學實務方面,王梅玲教授以政大圖檔所數位學習碩士班為例,說明數位課程之教學設計;沈俊毅教授分享網路課程互動與討論區經營實務經驗;陳志銘教授介紹發展與促進互動討論與想法分享之Web2.0工具,提升網路合作學習成效。

希望引燃大火

本會議壓軸好戲於4月28日(週六)上午上場,這也是最後一場高峰會談--「數位學習與圖資領域結合之前瞻研究議題與合作研討」,論壇十分精采,新加坡黃龍翔教授談到數位時代知識解構,新舊並陳,資訊傳播有新方式,建議應重新思考與建構人類學習方式。

前瞻研究議題與合作研討高峰論壇  

林維真教授區隔傳統學習與數位學習之不同,並認為數位學習與圖書館的結合最麻吉,圖書館各項主題均可與數位學習相連結,包括典藏、圖書館利用教育、在職教育訓練、圖書館資源資訊查詢、學科教師社群建立,甚至於研究方法及語言學習均可以應用在圖書館推廣服務。

林麗娟教授認為數位學習與圖書館結合十分重要,但首先需要先對圖書館員教育訓練,許多圖書館員不認識數位學習,所以先由建立學習團隊開始,進行協同教學,協同學習活動,協助遠距老師規劃數位學習課程,如何要求學生表現學習成果,數位學習回歸師生關懷與互動,才能落實數位學習進入圖書館服務。

淡江張玄菩教授提出兩個議題可以研究:1.探索數位圖書館與數位學習之間差異,建議可研究數位圖館與數位學習之相關標準,或二者之標準對照(如SCORM與EPUB3間);2.研究主動與個人化圖書館服務,包括研究使用者模式,推薦系統使用者互動,來達成主動與個人化圖書館服務。圖書館如何提供民眾終生閱讀的推薦清單也十分值得研究。謝吉隆教授談到國高中生學生自我學習的問題,建議研究中學生自我學習鷹架,可將資訊科技應用支持學生的學習,如平台、設備、多媒體、筆記與書籤等,把知識概念作成學習鷹架,來幫助中學生學習。

陳志銘教授提出圖書館可以支援學習活動有三方面議題:涵蓋實體圖書館,圖書館員,數位圖書館與數位博物館。其一是數位圖書館支援數位學習研究:如行動使用者研究,數位圖書館具有Web2.0功能(學術社群、集體智慧、使用者產生內容、數位圖書館支持知識架構與問題解決);其二是電子閱讀,如數位閱讀註解、電子書載具,新閱讀發展,新閱讀行為,讀者認知問題等;其三是圖書館使用者教育,如圖書館使用教育的應用,虛擬實境應用,擴增實境應用,下一代圖書館利用教育等。

當數位學習與圖書館擦出火花,希望引燃數位學習更多前瞻性研究,使未來圖書館數位學習服務的研發與實施可以造福使用者。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