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tibe   

初春的台北,春寒料峭,但阻檔不了愛書人與圖書館人在每一年年初的重要約會台北國際書展,他們註定一生與圖書有不解的緣分。我與許多圖書館人依照往例參加漢珍公司舉行的研討會,汲取最新情報與彼此間交換近一年工作經驗,下午進入書展會場參加圖書展覽盛會,這是近二十年來每年我的重要約會。圖書館人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已成為他們的專業儀式:每年在這一天來到台北國際書展,參加研討會,進行圖書巡禮,掌握全世界圖書最新出版訊息,以澆灌應用在專業工作上,豐豐富富充實一整年。

、今年主題是綠色閱讀

 

台北國際書展是一個與全球新書出版接觸的橋樑,又是花錢最少的世界級活動。世界上有許多著名的國際書展,但台北書展最貼近我,從1987年第一屆台北國際書展開始,逐漸建立起其在國際書展的聲譽。從第一屆僅10個國家參加,到今年至少60個國家與700家出版社的局面,在2012年二月一日到六日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館一館、二館、三館舉行。

tibe門口  

今年2012台北國際書展以「綠色閱讀」為主題,以數位閱讀與綠色環保為焦點。『綠色閱讀』主題館以閱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閱讀為主題,期許推動出版邁向科技、環保、樂活的文化圖景。本次主題展示分為人們的過去閱讀、現在閱讀與未來閱讀。過去閱讀區展示十六、七世紀珍貴的以色列「摩西五書」與明代文人養生的古籍。現在閱讀區展示義大利攝影大師Massimo Listri經典攝影、法國藝術家Claire Xuan創作環保紙材手工書與自然攝影。未來閱讀區展示德國發起的漫畫集體創作「摩根未來市」線上出版成果,和元太科技提供的電子紙與未來學習多樣化面貌。展覽館同時規劃紙本書與電子書的延伸閱讀體驗區,展覽來自德國、法國、英國、澳洲、紐西蘭、美國等各國結合綠色關懷的焦點出版品。

 

過去的閱讀,從美麗泛黃古籍珍本,自然散發著迷人遐想的古人閱讀生活的魅力。現在的閱讀,多元影響的閱讀經驗,讓人們享受著閱讀樂趣。未來城市的閱讀使人迷戀好奇,思索著2050年人類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引起參訪人們無限好奇想一探究竟。

 

二、數位閱讀與電子書出版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閱讀、啟動綠色未來」,數位閱讀延續前一年仍然是國際書展重要主題。二月一日,舉行國際出版論壇一國際出版的創新與挑戰,包括三場演講:1.出版的未來想像;2.美國數位出版:新興市場的經驗與啟示;3.法國出版界與電子書新趨勢。二月三日下午舉行「數位閱讀推廣與發展」座談會,包括三場對談:1.數位出版與行銷;2.數位閱讀與使用經驗分享;3.國際數位閱讀服務。

國際書展主題館中還展示E Ink電子紙的發明,為未來閱讀帶來全新的經驗。本區展覽介紹電子紙與電子墨水的最新技術、體驗電子紙的觸感與強光下反應、低耗電量的特性與高容量的收藏特質。藉由電子閱讀器,讀者可以在展場內體驗數位化古籍的細部翻閱樂趣;同時,藉由標記與查索功能,結合雲端技術,想像未來綠色學習的多元化方式和樂讀的社群分享。

 

koobe  

 

 

台灣有許多科技公司正在研發電子書載具,具說高達40多家。KOOBE遠通科技公司正在研發金庸機第二代電子書,希望可以改善讀者中文電子書閱讀經驗,第二代採用mirasol顯示螢幕,提供舒適與可攜帶閱讀感受。此外還與臺北市立圖書館合作,希望與圖書館館藏查詢、借書、還書與讀者閱讀結合,希望將金庸機應用於電子圖書館雲端應用,並將電子書出版、數位閱讀、圖書館服務、雲端應用四者結合,創造出版社、消費者、圖書館三贏局面。台灣科技公司們請加油!希望早日研發出讓台灣的讀者很舒服閱讀的中文電子書。

 

三、圖書館也來參一腳

 

圖書館是圖書出版業的最佳伙伴,所以在台北國際書展從不缺席。「高等教育中的網路資源與應用」研討會,第一場演講邀請香港大學圖書館館長Peter Sidorko報告「大學研究生的資源需求與研究行為」,他先敘說香港大學圖書館近年大量採購數位資源,從2002年經費的12%2007年占50%2011年成長到72%;而電子期刊從200114,556種,到201155,431種,成長231%,另外電子書也大受歡迎,從200422.1%歡迎度;2010年增為54.9%歡迎度。但也發現研究生使用資訊出現新現象:十分依賴Internet,多功能任務,經常掛在網上,喜歡用Google,但不會判斷從網路找到的資訊品質好壞,以及愈來愈少使用圖書館。所以港大正在建構Learning Space學習空間改造專案,希望將館藏資源、服務、與研究生、大學生的學習需求整合在一個圖書館空間提供服務。此外,他也提及大學圖書館另外轉型,希望增加圖書館在大學研究與學習的影響力,提高投資報酬率,以及在老師研究、學生學習與合作夥伴中擴大圖書館的能見度。

 

 

賴校長  

本場研討會還請到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演講「從紙本到網路資源的資訊遊戲」,他提到過去專注於純學術研究,現今轉向經常使用生活資訊,經常在網路查找獲取資訊,尤其影片資訊重要出色,期待新世代的圖書館館員可以在網路世界中重新尋求圖書館價值與新型服務典範。此外,清華大學歷史所特聘講座教授黃一農博士演講「漫談e-考據時代的紅樓夢研究」,他先介紹自己從物理學背景,成為天文學家的經驗,但近20年卻在歷史研究中沉浸,而且創造他的學術聲譽。他認為Internet對人文學者而言,「這是嶄新的環境,千年巨變」,他鼓勵年輕人投身應用網路在人文學研究將會創造驚人的成就。他以自己近2年利用資料庫與網路從事紅樓夢研究分享經驗,從追蹤曹雪芹作者身世之謎,發現曹雪芹與滿洲人有密切關連,紅樓夢與清朝皇室有深切相關,他用自身經驗,精彩的演講風靡現場許多圖書館員、學者與年輕學生。

 

 黃一農  

 

六天的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落幕了,共有60萬人參加,相對於台灣2,300萬人口,似乎參加的人數不夠普遍。今年是新聞局主辦的最後一屆,明年將移交文化部接辦,期待可創新突破更上層樓!

與黃一農  

 

 

 

主題館  未來城市  未來城市2  五書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