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的楊美華  

民國101年1月16日在寒冬靜謐的早晨,政治大學文學院的廣場忽然門庭若市、人潮不絕,原來在二樓會議廳舉辦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楊美華教授榮退茶會」。還記得多年一場研討會上,前臺大圖書館系客座教授何光國教授與沈寶環教授在聽過楊老師演講後大為稱讚,稱呼她為「臺灣圖書館界才女」。今日才女榮退,天上的太陽也要暗淡失色以示惋惜。筆者為了要探索楊教授四十年圖書館生涯的成功秘訣,特別在1月19日下午邀約專訪,在近3.5半小時訪談中發現楊教授精采的圖書館生涯與她的生活工作信念。其投身於圖書館專業四十年,大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出國工作與深造求學;第二階段,擔綱大學圖書館館長;第三階段,成為政大圖檔所傳道解惑大師。

荼會                             荼會的楊老師  

楊美華教授是台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民國58年第9屆畢業的傑出校友,也是台灣圖書館界的才女。在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擔任教授多年,之前曾擔任德國波昂大學漢學系研究助理、台大法學院圖書館主任、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圖書館東亞部門學科專家,逢甲大學圖書館館長、中正大學圖書館館長、政大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所長等職位。

一、   從台大圖書館學系開始 

楊老師,這是在政大圖檔所對楊美華教授的共同稱呼,她出生在臺北的一個外貿生意的家庭,大學以第三志願考上臺大圖書館學系,當時的系主任是賴永祥老師。楊老師大學四年名列前茅,是書卷獎常客,由於她非常喜歡歷史,以歷史系為輔系,第二外國語文是法文,大學在班上成績優異,不僅使她認同圖書館專業,心中也立定志向,未來一定要出國念書。

由於楊老師表現優秀畢業即擔任輔大圖書館學系與臺大圖書館學系各一年的助教工作。後來得知德國波昂大學漢學系提供一個既可出國工作又有修課讀書機會,楊老師積極申請並獲成功,於是年輕的她以工作兩年賺得的四萬臺幣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勇敢隻身飛到德國,展開國外探險之旅。

二、   追求挑戰到國外工作與求學深造

楊老師在民國64到67年間在德國波昂大學漢學系圖書館擔任研究助理,努力工作成效卓著深獲系主任的讚賞,她聰慧努力學習,德文進步神速,不僅工作表現良好,而且趁機進修上課,其間還把握機會遊歷歐洲各國。

楊老師是一位喜歡接受挑戰與不斷學習者,在德國工作漸入佳境後,開始萌生要到美國進修碩士的念頭。於是在存好20萬臺幣後,她申請到美國University of Indiana的圖書資訊學碩士班,以11個月時間,半工半讀方式完成碩士學位,立即整裝返國。在民國69年到71年間,在臺灣大學圖書館擔任法學院圖書館主任。由於心中攻讀博士學位的聲音不斷召喚,她在民國71年申請到University of Indiana 圖書資訊學院進修博士班,又再度赴美進修。

楊老師的英文能力、專業才華引起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東亞圖書館賞識而聘請她為學科館員與代理館長,所以她在攻讀博士學位時,同時又是東亞圖書館館長,在年輕的歲月,已展現她出眾的才華。

楊老師撰寫博士論文時,她又返國擔任逢甲大學圖書館館長,從民國74到77年年間,她不僅建設逢甲大學圖書館,並且同時完成以「圖書館學教育」為主題的博士論文與獲得學位,她的指導教授是University of Indian的大師David Kaser博士,真是名師出高徒。

三、   擔任中正大學圖書館館長

楊老師學識淵博,膽識過人,先後擔綱逢甲大學圖書館與中正大學圖書館館長,運籌帷幄打造一流的大學圖書館。她對中正大學圖書館貢獻居功厥偉,可謂從零基礎開始。從民國78年到85年間,中正大學剛成立,需要一位圖書館館長,楊老師從無到有打造了當時中部最大、最現代化、與最新的大學圖書館,期間有二年她又擔任中正大學教務長,真是八面玲瓏,精明幹練。她以微薄人力,在七年以每年1億元經費,建造了嶄新的圖書館建築,並建立20位館員編制與50餘萬館藏豐富成果,創造了中部大學圖書館的奇蹟。

四、   成為政大圖檔所授業解惑者

楊老師在中正大學圖書館館長任上開疆闢土,大有斬獲,但她是一個不斷追求突破與學習新經驗者。所以在中正大學圖書館步入軌道後,民國85年她進入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擔任教授與二任所長,幫助一個新興圖書館學校的成長,逐漸發展出一個與圖書館及檔案館結合,具有理論與實務、兼具實體與數位發展特色。她在所上教授許多課程,如:讀者服務、圖書館管理,研究方法,均是精采又叫座的課程,也經常在國內外圖書館會議研討會發表論文、演講,出口成章,辯才無礙,風趣精采,也先後擔任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紐西蘭維多莉亞大學、澳洲坎培拉大學、廣州中山大學、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東南大學圖書館、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訪問學者與講學教授。並在民國94到95年間擔任中華圖書資訊學系教育學會會長。

 

荼會的楊老師荼會的楊老師荼會的楊老師荼會的楊老師荼會的楊老師荼會的楊老師荼會的楊老師茶會的楊老師  

五、   成為數位教學先趨

楊老師早就看到數位學習已成為世界潮流趨勢,民國90年開始投身數位教學行列,並多次獲得政大優良數位學習課程奬項,包括:「研究方法」、「圖書館行政管理」、「圖書館讀者服務」、「圖書資訊應用」等。她也多次參與政大教學精進工作坊,認真學習數位教學理念與教學法,並發展多門績優數位課程。也經常發表相關演說,如「數位時代的教學研究」,及「數位時代的教與學」,傳授後進老師有關數位學習教學方法。

 師生樂  

六、   開啟人生另一個生涯

綜觀楊老師過去四十年精采的圖書館生涯,她積極努力,迅速完成各項任務,永遠比常人提早投入與完成,並不斷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筆者詢問她「一生對她影響最大的老師是誰」?她回答:張鼎鍾老師與博士導師David Kaser博士。詢問她「她的成功圖書館生涯的信念是什麼?」她說:迎接挑戰,不斷學習新事物,以及認真投入是她專業工作重要的信念。進一步詢問她「退休後要如何開放人生新生涯」?她說:將會繼續秉持一貫的信念以迎接新的退休時代來臨。這篇訪問稿算是描寫楊老師人生第一部曲,或許若干年後會繼續進行二部曲,期待新發現。最後以薛老師在楊老師榮退茶會的獻上的一首打油詩,來描繪臺灣圖書館界才女楊老師四十年圖書館生涯最為恰當。

創所打拼十五載  社資草創艱苦時

昔日女舍黑板樹  如今亭亭已長成

逢甲中正掌圖館  經營有道頌聲揚

德國美國周遊廣  閱歷世界數十國

主持會議口才便  贏得才女兩岸知

如今方卸教職務  期許多回百年來

禪修楊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美華; 圖書館; 政大圖檔所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