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炎熱仲夏七月,筆者來到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榮譽教授胡述兆老師的研究室,為今年紀念《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訊》建國一百年的人物報導專欄,與跨越四個學門讀得七個學位的圖書館學前輩胡述兆教授進行專訪。

胡師訪談  

        胡教授,學生常稱胡老師、胡爺爺,今年85歲,在臺大圖書資訊學系的研究室中,胡老師精神奕奕,中氣十足,聲如宏鐘,侃侃而談他的過去與對圖書館事業未來發展願景的期望。筆者作為胡老師的學生,能再聆聽一場圖書館事業的講課真是有福氣!

常人攻讀學位是為了獲得專業知識或求取高深學問,最多不過修習一、二個學科,擁有三、四個學位,即被稱為知識豐富、學問淵博的飽學之士。但是我中國當代出現了一位讀過十個大學、獲得七項學位,跨越化學、法律、政治、圖書資訊學四種學科領域的學者,那就是胡述兆博士。

我國圖書館界學位最多的保持人

       胡教授於民國15(1926)1010(農曆94)誕生於江西省新喻縣。在大陸時原就讀於中正大學化學系,民國38年到臺灣,由於對化學興趣不大,乃轉考臺灣大學法律系,獲得學士學位後考取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獲得第一個碩士學位後再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在政大政治研究所六年期間,受到恩師王雲五先生的啟發,對中國古籍與參考工具書引起極大興趣,此對他一生的治學研究與事業發展影響深遠。

      民國51年,他以自費留學的身份前往美國,一方面準備博士論文,同時在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主修美國政府,畢業後因為兩年休學期滿無法再回政大,原有意在哥大繼續攻讀政治學博士,然天不從人願,一為無錢支援,二因他的指導教授何斯曼(Roger Hillsman,甘迺迪總統時代的遠東助理國務卿)告訴他,以中國人身份在美國很難覓得教授美國政治的機會,只得放棄此念頭。由於在哥大上課時曾修習「參考服務」課程,引起他對圖書館學的興趣,其時他的夫人吳祖善正在賓州維拉諾瓦大學攻讀圖書館學碩士,乃前往該校就讀,自此開始與圖書館學結下了不解之緣。

       由於環境的因素,使得胡教授從政治學領域轉移到圖書館學界,在維拉諾瓦大學取得他的第三個碩士學位之後,便在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東亞部工作。不久,又到賓州聖佛蘭西斯大學擔任圖書館學講師兼編目組主任,並在政治系任課,一邊工作,一邊教學,逐步從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升至教授。但當年到美國蒐集資料為完成博士學位之夢想仍縈繞於心中,故在教書期間胡教授仍繼續向邁進博士之路挑戰,先後又取得匹茲堡大學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超碩士、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圖書館學高級碩士與博士。由於他擁有一個法律學士、二個政治學碩士、三個圖書館學碩士、以及一個圖書資訊學博士等七項學位,使他成為我國學位最多者的記錄保持人。

         受到強烈民族意識之驅使,及為祖國貢獻之心願日殷,民國72(1983),胡教授毅然接受臺灣大學邀請,出任圖書館學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返國之後胡教授便積極投身於圖書館事業及我國學術界,除擔任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外,尚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教育部圖書館事業委員會委員,國立編譯館《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總編輯,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首任理事長,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等職。胡教授回國之後,繼續發揮高昂的鬥志,運用豐富的學識,展現其高瞻遠矚的智慧,參加了許多臺灣圖書館與資訊界之建設工作,貢獻甚鉅。其成就大體可分為三大方面:建立圖書館事業體系、圖書資訊學教育之貢獻,與推動海峽兩岸圖書館與資訊學術交流。

  創辦我國第一個圖書館學博士班

       民國72年,胡述兆教授出任臺大圖書館學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後,以其淵博的學識與豐富的經歷,為開始萌芽之碩士班課程奠下堅實的基礎,培育了許多優秀人才,為臺灣的圖書館界注入了新血。如今這些精英已成為臺灣圖書館界的中堅幹部,使圖書館界有了新氣象。民國74(1985),胡教授致力於研究所博士班之籌設,經三年的艱苦奮鬥,圖書館學研究所博士班之籌設計劃,歷經臺大系務會議、院務會議、教務會議、行政會議、校務會議審議通過,並經教育部審查通過,於民國77(1988)秋獲得行政院批淮,而於民國78(1989)開始招生,成為海峽兩岸第一所圖書館學博士班。博士班是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育之最高學程,其成立之主要目的係為培育圖書館與資訊科學之師資,圖書館與資訊研究人才,與圖書館高級幹部。博士班之成立不啻將我國圖書館與資訊科學之教學與研究層級引導進入新的里程碑,這實是胡述兆教授對我國圖書館教育的一項重大貢獻。

83年  

        民國78年創辦的臺大圖書館學博士班是我國圖書館事業的火車頭,與圖書資訊學教育的照明燈。發展至今(民國100),已有22年,一方面造就許多圖書館領導人才,如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陳昭珍館長、政治大學圖書館林呈潢館長、中興大學圖書館張慧銖館長、台北醫學大學圖書館邱子恆副館長、國立台中圖書館呂春嬌館長。另一方面也培養圖書資訊學系所主管人才,如曾任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陳昭珍所長;世新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莊道明主任;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張慧銖所長、羅思嘉所長;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王梅玲所長等。胡老師創辦的臺大博士班,對民國80年代、90年代的圖書館事業與圖書資訊學教育發揮了引導與提升的功能。

 對於我國圖書館事業願景的建言 

         國家圖書館近來以民國99(2010)全國圖書館會議的討論為基礎,正積極結合學者專家建議,對未來 圖書館事業發展從事策略規劃,筆者以此請教,胡教授侃侃而談其看法。胡教授提出我國圖書館事業未來願景有三:設立圖書館總局以建立圖書館事業體系,加強培養學校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專業人員,與召開國家圖書館國際學術研討會。第一個願景,建議在教育部設立圖書館事業總局,局長兼國家圖書館館長,下面設立五個事業處,包含:大學院校圖書館事業處、公共圖書館事業處、學校圖書館事業處、專門圖書館事業處與圖書館教育事業處。我國所有圖書館事業的規劃、管理與監督均由各該處負責,國家圖書館也列在圖書館事業總局中,由館長兼局長直接指揮監督。同時,在各縣市設立圖書館事業局,其組織型態比照圖書館事業總局辦理。

      第二願景,加強培養學校圖書館與鄉鎮圖書館的專業人員。就胡老師所知,目前這兩方面的專業人員均嚴重缺乏,以致無法發揮其圖書館應有的功能。對於前者,胡老師建議在師範及教育大學院校設立圖書資訊學系,或在其教育相關學系設立圖書資訊學組,培養學校圖書館專業人員。由於師範及教育院的畢業生具有教育人員資格,其圖書資訊學系組畢業生,不但具有教育人員資格,而且具有圖書資訊學的專業訓練,既有資格教書,又可擔任圖書館員,更不會受到其他教員的歧視,當校園圖書館有了這些具有雙重身份者的營運與服務,必可發揮其應有的功能。在鄉鎮圖書館員的培訓方面,胡老師建議在空中大學開設遠距教學課程,使他們不必離職,即可利用空中教學,接受圖書館專業教育,等他們完成一些基本課程(如採訪、編目、讀者服務、資訊網路的利用等),即給予一次考試,及格後即取得鄉鎮圖書館員的資格。目前鄉鎮圖書館多係雇用中學畢業生受理,他們既無法接受高等教育,又必須有一份工作糊口,利用在職的空中教學,使他們學習一些圖書館的基本知識,不失是一個權宜的解決辦法。

       第三願景,建議國家圖書館召開一次「國家圖書館功能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一些世界主要國家(包括美、英、德、法、澳、日等)的國家圖書館館長參加,要求他們每人提出一篇論文(例如「澳洲國家圖書館的現況、功能及發展方向」),就這些論文逐一進行討論,最後就國家圖書館的功能與未來發展,取得一些共識(或結論)。再由我們的國家圖書館,根據這些共識,衡酌我們自己的國情,擬訂我們國家圖書/館應有的功能及未來發展的策略。

我國專業圖書館員分級制的建議

        我國圖書館員一直缺乏專業資格與地位職等規範,以致無法提升專業館員地位與精進專業發展。胡教授也對我國圖書館員分級制度提出建議,他認為可參考國外做法,將圖書館員分成五級:初級館員、館員、助理研究館員、副研究館員、研究館員;並納入〈圖書館法〉中,給予每一級相關的規定,明定每一級館員的專業資格。圖書資訊學系大學畢業生以初級館員開始,然後依其學歷,規範其他四級館員職等與升遷制度。胡教授認為落實圖書館人才培育與管理,首先應對〈圖書館法〉進行修訂,建立圖書館事業體系,積極培養圖書館專業人員,並將圖書館人員分級制納入〈圖書館法〉中。

   海峽岸圖書館事業與教育合作交流的看法 

        教授在推動海峽兩岸圖書館與資訊學術交流事務不遺餘力,並且對未來也有期許。民國76(1987),海峽兩岸開放探親,各項交流活動日益頻繁。胡教授在民國81(1992),當選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首任理事長後,即本著該會研究、發揚、促進圖書資訊學教育之宗旨,舉辦一連串相關活動,並積極推動兩岸圖書館與資訊學術交流。他是民國79(1990)臺灣圖書館界首次赴大陸訪問團之成員,以後又多次去大陸北京、天津、上海、武漢、成都、西安、蘭州、南京、杭州、南昌、長春等地從事學術交流,並受聘為華東師範大學、南昌大學、武漢大學、湘潭大學、北京大學等校客座教授,開臺灣地區圖書館學教授赴大陸講學之先河。

       民國82(1993)1212日至15日,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華東師範大學在上海聯合舉辦首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術研討會」,兩岸有百餘位學者專家共同參與,這是兩岸圖書資訊界首次舉辦學術研討會,也是兩岸交流史上之創舉。該次會議共收到兩岸專家學者40篇論文,分五項主題進行討論:(1)海峽兩岸圖書資訊事業之發展;(2)海峽兩岸圖書資訊教育;(3)海峽兩岸圖書館之管理與利用;(4)海峽兩岸圖書資料之分類與編目;(5)海峽兩岸圖書館自動化與資訊網路。這些論文已分別在兩岸圖書館與資訊學研究的相關刊物上發表。

       由於第一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術研討會十分成功,於是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共同舉辦第二屆會議,於民國83(1994)822日至24日在北大舉行,這次會議議題有了新方向,為:(1)圖書館學資訊學教育;(2)圖書館自動化;(3)讀者研究與資訊服務。這二次兩岸學術研討會成果輝煌,使兩岸學術交流跨越一大步,胡理事長居間溝通協調,功不可沒。民國87(1998)胡述兆教授擔任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在台北舉辦海峽兩岸圖書館事業研討會,十分成功。當時為申請辦理這個大型會議,曾得到教育部、文建會、陸委會的支持,共獲得新台幣200餘萬元經費補助,使會議圓滿成功,收獲豐富。

       目前臺灣與大陸兩岸交流熱絡,未來有更多合作的契機,請教了對兩岸交流嫻熟的胡教授,有關未來兩岸圖書館事業與教育合作交流,胡教授提出建議有五項:(1)辦理交換教育人員,互請兩地圖書資訊學學校教育人員為博碩士班的考試委員。(2)互相聘請兩岸圖書資訊學教師為客座教授,每次客座教學至少半年以上。(3)交換圖書資訊學學生,兩地圖書資訊學校必須互相承認學分。(4)臺灣與大陸兩岸圖書館館員辦理互相交換到對方圖書館工作且至少半年以上,以增進彼此圖書館觀摩與交流合作。(5)以後兩岸圖書資訊學研討會由兩岸圖書資訊學系所輪流擔任主辦單位,以增進兩岸交流的功效。

       最後,也向胡教授請教有關圖書資訊學教育的未來發展。胡教授提到我國圖書資訊學系所大都規模不大,建議各圖書資訊學系所應致力於擴大規模,如增加學生與教師數量,教師團隊師資要健全,新聘請的教師要以具備各種專長,並且避免與現有師資專長重複。課程設計可多參考美國與國外現代課程設置進行調整修改。胡教授喜見目前國內有三所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博士班開設,但博士班經營不易,各校應努力將其辦好。博士班經營最重要的是課程設置,應以專題報告為主,非著重在授課,而是老師與學生在專題研討中傳授、研討、與對話;尤其對於博士生的入學與撰寫論文更應嚴格把關。

        仲夏午后,涼風習習,胡教授徐徐道來。他一直予人學識淵博、個性耿直、服膺真理、據理力爭的印象,而今面對臺灣圖書館事業的未來,他有著樂觀的看法。他老人家民國78年在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研究所種下了博士班的種子,而至今日,親眼見到遍地開花結果,滿園花團錦簇,繁花盛開,其內心的欣慰,自不待言。希望我國未來圖書館事業在今日胡教授願景建言的加持祝念下,臺灣圖書館事業更上層樓,圖書資訊學教育與研究更加精進提升。

 

 

93年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