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假為了紀念中華民國一百年而忙著撰寫學術論文,炎炎夏日,絞盡腦汁,正在筋疲力竭之際,體貼的老公安排了六天五夜的「日本京都奈良古都逍遙行」。京都之行在心中已嚮往多年。這些年來,由於年紀漸長,工作也有些成果,所以每年開始會安排一次國外旅遊,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也出國開開眼界長長見識。過去十年,以義大利文化藝術之旅、巴黎時尚之旅令我印象深刻。而此次日本京都之行更讓我低迴不已。京都的寺院、神社、庭園、佛像與憩禪意,呈現出深厚絕妙的滋味。讓我一掃緊張、煩躁心情,在六天京都之旅而獲得沉澱與清靜的心境。這種夏綠沁涼的沉靜真是美好!但願一直保有,直到下次舊地重遊。

京都我們到了  

奈良古都樂戲鹿

第一天從大阪關西機場下飛機,即搭JR線直奔奈良。奈良是西元1300年日本首都,當時稱作平城京,具有一種恬然古樸氣息。奈良是日本文化的搖籃,在工藝、文學和產業取得許多成就。更是日本佛教聖地,由於受到天皇庇護,而使其寺院、佛像著稱於世。2011年8月15日天氣十分燠熱,大約攝氏34度,我們先找到春日大社旁的「春日荷春屋」,吃了冷麵與萬葉粥,這是今日的午餐,瞬間覺得整個人涼爽起來。

萬葉粥    萘良

吃飽了,神清氣爽後,我們先到東大寺,看見「盧舍那佛」,俗稱奈良大佛,是世界上最大青銅佛像,由於前一週才舉行淨佛活動,使我們參訪時倍感受到尊重。東大寺前看見數百隻走動的鹿,十分驚奇。這些鹿被視作是神道教中神明的使者,也被認為是奈良城市的表徵,也是國寶。這些鹿不怕人,買了一些「鹿仙貝」(鹿餅乾),餵餵這些可愛的鹿。立刻熱情的鹿群圍過來,一個個張著嘴用濕濕的嘴索取鹿仙貝。來不及吃到的鹿,還會用鹿角頂人,眾人餵食戲玩著群鹿,既好玩,又害怕。

玩鹿    

 

黃昏了,眾人走回「春日大社」,其著名的是燈籠神社,由信眾奉獻許多燈籠,在神社道路兩旁站立數百盞的石製燈籠。夕陽中,社院的童子用燭火將一盞盞石燈點起來,夜色昏黃中看見數百盞石燈亮起來,照得古都有一種古樸恬靜的美,這就是大唐遺風呈現日本古文化。回頭看著奈良公園躺下來的鹿,他們的夜晚來了。

春日大社  

京都寺院看夏綠

京都是在平城京後,天皇定都的首都,由於有鴉川、桂川二條河川穿過京都古城,使京都呈現水樣的城市風情。這六天看到京都不同面貌的文化,飲食文化、庭園文化、祈之美學。飲食文化有:酒、湯豆腐、京都野菜、和菓子、京漬物、精進料理、京都料理。庭園之水有池、瀑布、手水鉢、綠樹。設有水之庭園,則用石頭、白沙、青苔排列組合,稱枯山水庭園。神社和寺院的參拜,造就京都的祈之美學。

銀閣寺枯山水.JPG  

京都一年四季有不同美景:春櫻、夏綠、秋楓、冬雪。我們這次在815日到21日造訪,剛好看見夏綠。這座幾百年的古城,除了水,到處是綠樹、庭園,滿眼盡是夏綠,所以人在攝氏30—34度都不覺有暑熱。京都的第一個晚上, 我們選了一個四, 五百年的老房子住--懷古庵, 美極了!

DSC01307.JPG  

第二天一早先去造訪清水寺,先走過五条坂,再進入清水寺,其建於懸崖上的清水舞台,由於寺內擁有一處清泉得名,與金閣寺、二條城同列為京都三大名勝,也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由中國唐僧玄奘大師的第一位日本弟子慈恩大師開創於西元778年。清水寺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清水舞台由139根高12公尺巨大樺木支撐,滿佈著人潮。清水寺正殿旁有山泉瀑布,分流三道代表長壽、財運和學業,我們一個個排隊飲著三種泉水,希望得到三種祝福。在清水寺附近見到知名的「奧丹」店吃了一套湯豆腐餐,十分精緻好吃,而店中一樣也賞得到夏綠風情。

清水寺  

奧丹  

第三天一早去拜見金閣寺,其正式名稱為鹿苑寺,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法名,因為寺內主要建築舍利殿外牆以金箔裝飾,俗稱金閣寺,也是世界遺產。足利義滿出家時,將舍利殿修築的金碧輝煌,死後,將宅邸用途改為禪寺。1950年,一名僧人因嫉妒金閣寺的美感而放火自焚完全燒毀。今天金閣寺是依原樓重建。金閣寺矗立在鏡湖池水之中,是四方形,在綠色寬廣的庭園中,十分美麗優雅。頂層的塔頂有一青銅全金的鳳凰,金光燦爛,絢麗奪目,襯托著金閣寺,呈現一種驕傲、炫麗、驚豔的美麗,遠看時,美的令人暫停呼吸、不敢直視。

金閣寺.JPG  

金閣寺小休  

五山送火祭祈福

2011816日是京都重要節慶「五山送火祭」。我們好幸運在這一天來到京都躬逢其盛。816日下午我們慢慢走向五山送火祭地點,下午先到銀閣寺,再到哲學の道,並順到造訪京都大學。黃昏時徘徊在京都大學與哲學の道間,眾人等待著晚上8點的五山送火祭到來。

  大字海報    

這樣旅程,彷彿是一種儀式,經過精細規劃與臨時組合排成。銀閣寺正式名稱為慈照寺,是幕府將軍足利義政為超越祖父足利義滿的金閣寺而建。對外國人而言,會覺得銀閣寺較金閣寺略遜一籌。但對日本人而言,銀閣寺裸露出木質紋理質樸建築美感,更能展現日本文化之內斂精神,對日本人而言銀閣寺比金閣寺的藝術性略高一籌,而銀閣寺更能體會禪學靜寂空靈的思想,只有把心沉澱下來才能感受那股脫俗美感。因此銀閣寺庭園被指定為日本的特別史蹟與名勝。

銀閣寺  

從銀閣寺下來,我們來到哲學の道,這是日本哲學家西田喜多郎每日往返京都大學走的路線因一位日本哲學家的漫步沉思而得名。這是一條長達2公里以上的步道,沿路種滿櫻花樹,夏夜有螢火蟲,秋天紅葉又會將哲學の道裝扮得火紅錦秀。

哲學之道  

我們又步行到京都大學,我一直在尋找總圖書館,遍尋不著而大失所望,問學生才知道,京都大學沒有總圖書館,而有許多系所圖書館,剛好在暑假,圖書館都關門。在校園巡禮之後,我們坐在京大的校友會館,吹著冷氣,在等待火山送行祭的時候。無意翻看陳列的一份書面文件,這是日本國立大學協會的一份分析報告,分析日本政府因為將大學公法人化發生了營運問題造成公立大學學術退步,日本公立大學自2006年開始實施法人化,經費大減,從2004年的12,416億日幣,2011年減為11,528億日幣,使得37歲以下的全職教師減少從22.2%減為20.3%;並使日本的學術論文生產力在世界發表競爭下降。日本從2001年學術論文生產力占世界9.2%2008年降為7.0%,與其他大國相較,而明顯退步,大陸佔10.5%;美國佔28%;英國佔7.7%。所以日本國立大學呼籲政府要提高經費,日本公立大學法人化經營對國立大學造成負面影響,阻礙其國際競爭發展,我國要引以為鑑。我國公立大學應要重新評估是否要向法人化發展,如果公立大學實力不強,應要小心不可輕易實行。

京都大學  

日本的八月是戰爭的季節,也是他們為對紀念戰爭而舉行祈福的活動。因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86日廣島與9日長崎二地受到原子彈投遞,日本因而終止世界大戰。京都人為了戰爭祈福於是舉行「五山送火祭」祈福活動,今年816日晚上8點到9點在京都進行這項祈福活動,在大文字山取五座山頂,用木柴寫成「大」、「妙」、「法」等文字並點火燃燒,以送祖先靈魂平安回冥界。今年,三月又逢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與海嘯,尤其為悼念東北死難者。我們這一行在京都大學到哲學の道中間找到位置就地席坐觀賞五山送火祭,路邊擠滿人潮引頸觀看這一小時火祭。8:00開始,「大」字在東部如意嶽點燃,接著8:10,松崎西山「妙」、「法」點起,8:15,西賀妙見山「船形」、大北山「左大文字」,8:20,嵯峨水屋山之「鳥居形」,這些大文字包圍京都五座山,山頭點燃,慢慢成形。熊熊火光是京都夏夜一首美麗的詩篇。一行人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到飯店,這一天,我們走了三萬多步。在仰望大字形火燃燒起來的同時,我不禁為在台灣的家人、同事、學生、國家祈福,希望過去不好的事物皆燒去,換來好的光明的新一年。京都五山送火祭希望祈福帶來平安。

没看到京都的楓紅,好遺憾!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造訪秋楓時節的京都!!

大字火山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