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一百年,有太多驚喜的事情發生,前一陣子,新聞報導,今年結婚新人增多,新生的寶寶增多。而今年在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也新生了一班與眾不同的畢業生,即靠網路拿到圖書資訊學學位的新科碩士。看!他們的群英圖像 !

elearning  

民國100年7月30日,在富麗堂皇的台北市喜來登飯店的清翫廳,席開三桌,22位第一屆圖書資訊學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的學生與三位老師,陳志銘班主任、楊美華教授、王梅玲教授,以實體面對面共聚一堂。這兩年來,網路上課時間佔三分之二,實體教室上課有三分之一,而在這個迷人仲夏夜晚,師生坐在一起,彼此依偎侃侃暢談,享受著剛從兩年激烈殘酷戰場獲得勝利的驕傲、高興與感恩的心情。

這一班是台灣各地中小學老師的22位勇士們,有來自金門、澎湖、高雄、屏東、新竹、台中、宜蘭、桃園、中壢、台北,台灣各地國小教師、國中教師、高中教師,有些是國文科、有些是英文科教師,有些是圖書館工作人員,有些是教務主任、有些是資訊組長,許多人身兼多重任務,但憑著熱烈追求的心,居然在兩年內靠著網路拿到碩士學位,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這一班開網路圖書資訊學碩士教育先例

全台灣有5,000多個圖書館,8家圖書資訊學碩士班,但用數位學習通過教育部認證提供碩士學程,僅此一家。其構想起源是民國97年,我當時身擔任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研究所所長,看見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的未來發展機會,可為政大圖檔所多增加一個學程,並額外引進30位碩士生名額,而努力規劃爭取。幸運地,當年在獲得校長與教學發展中心林從一主任的支持下,與全所5位老師協力合作,發展圖書資訊學數位學習學程與6門數位課程,包括:圖書資訊學研究、檔案學研究、知識組織與資訊取用、圖書館管理、研究方法、與數位圖書館。民國98年送教育部,通過認證,於民國98年9月招生第一屆,共錄取22位中小學老師。

數位學習上課的挑戰與鍛煉

從民國98年9月到100年7月底,所上6位專任老師:陳志銘、蔡明月、楊美華、王梅玲、薛理桂、林巧敏,與22位同學在數位學習碩士班努力纏鬥了兩年4個學期,期間還找來教育系洪煌堯老師,與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助陣,加開「數位學習設計」、「圖書館與閱讀」等課程。22位同學,6門數位課程採用多種上課方式,包括非同步數位教材閱讀、同步視訊上課,及演講參訪實體上課等,另外4門課程,則以教室上課兼非同步上課進行。

這二年期間,每週晚上老師與同學約在網路上相逢,討論與上課,每週還得針對單元上課內容,同學上傳學習意見,老師還必須逐一回覆。其實數位課程,每位同學與老師互動的機會與次數更多。同學們都是中小學老師,白天忙工作,晚上勤上課,週末要做作業,苦不堪言,但還得打落牙齒和血吞。慶幸的是全班同學齊心合力,互動密切,彼此聲息相通,互相支援打氣,彼此不藏私,同心協力合作學習,這一班真是勇士們!而且也為數位學習見證最佳示範並提供最佳實務。

四個寶貝  

民國99年,第二年,碩士論文的寫作引發了這班碩士修業期間最艱鉅的戰役,從碩士論文計畫書撰寫,實證研究設計與實施,到最後撰寫碩士論文,真是斑斑血跡。我與四個勇士寶貝:許嶸鴻、羅玉青、廖冬日、林鴻源,這半年每個月經歷至少1到2次Skype的對談討論。民國100年的元旦還在台中高鐵站從下午3點討論到6點,談完後彼此搭乘高鐵分北上南下各自返家。原來高鐵也可造福數位學習的學習者。

這一班寫下新紀錄,居然在民國100年6月中旬,有二位數位學習碩士生提早論文口試通過,還早過白天的碩士班學生時間,真是打破紀錄。這一晚,我們坐在一起,一邊享受著美食,一邊細數回味著奮鬥的戰役,一邊品嚐著數位碩士班學習的成功果實。乾杯吧!祝福這一群圖書資訊學數位學習碩士的勇士們!這場美好的戰役!你們已經成功!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