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圖書館新書發表會

民國一百年,總是有許多驚喜的事發生。7月18日、週一,是一週開始也是心靈從混沌中甦醒轉為清醒要開始忙碌之際,突然接到台大圖書館張慈玲秘書電話:「7月22日上午周駿富老師十多年來幫我們編訂善本書目,要舉辦《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新書發表會,周老師指名邀請你,希望你參加。」天呢!周老師!那個我的大學時代—台大圖書館系的系主任,記憶中當時老師就滿頭白髮,現在老師幾歲了?居然還有新書要發表,心中十分意外與驚喜,當然老系主任出版新書,尤其出版單位又是我的老東家—台大圖書館,更要參加。而一時間思緒飄向35年前……。

發表會  

好久沒看到周駿富系主任

民國65年,我一個鄉下小女孩走進台灣大學文學院圖書館學系念大學,系主任就是周駿富主任,他帶著濃濃的鄉音,滿頭白髮,常常用話語對我們精神訓話,由於他的專長是目錄學與圖書館史,所以為我們上的目錄學課,用《書目問答補正》課本,對於當時連圖書館都搞不清楚的我們,怎麼會了解善本目錄學的重要與這門學問的堂奧?而周老師當時還編製索引,請韓竹平、彭慰學姊找了我們幾個同班同學,幫忙剪貼與編製索引;但仍然無法理解動手動腳編索引的重要。民國65年到68年,從大一到大三,周老師一直是我們的系主任,由於他的口頭禪是「ㄆㄚㄊㄚ」,所以同學、學長在背後給老師取外號叫「ㄆㄚ ㄚ周」。民國69年,突然系主任換人了,文學院侯健院長兼任我們的系主任,於是我們與周主任分離了。

合照  

周老師在民國61年到68年,擔任台大圖書館系主任。民國69年,我大學畢業。周駿富主任正代表著台大圖書館學系發展歷程的第一個階段的特色人物。我後來在作台灣的圖書館學教育史時,找資料才發現,周老師的專長是善本書目錄學與中國圖書館史。我常在看周老師的文章時,會想到老師到底幾歲了?回憶起他在當我們系主任時作的一些事。

7月22日上午10:30在台大圖書館三樓大會議室舉辦《圖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新書發表會,滿屋子聚滿了圖書館同仁與周老師的學生。開始陳雪華館長致辭,才知道老師從民國84年退休開始幫忙編訂台大圖書館善本書目。陳館長說明,由於台大圖書館善本書散在四處,民國87年新館建成,將四散的善本書集中回到新館,於是周老師幫助將台大總館、文學院分館、法學院分館、研究圖書館、醫學院、考古系的舊藏與後來善本書贈書集中到新館五樓庋藏。所以周老師在退休後,每周二到台大圖書館修訂善本書目錄,從民國84年到97年,一共14年,其間又因生病休息,終於在民國一百年及時完成出版。這中間經歷了吳明德館長、項潔館長、陳雪華館長三任館長。

老師致詞.JPG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是台灣大學圖書館善本書目錄,共收錄1,899部善本,依經、史、子、集、叢五分法分類,而將每一善本書逐一著錄:先書名、次卷數、次冊數、次撰述人、編者、註解者、次版本、次批校題跋年月。增訂善本書目並編製書名、著者索引以便檢閱。

目錄學與善本整理人才與專業逐漸凋零

書上的敘例由老師作序,方才知道,老師是民國13年出生,今年88歲,所以我們上大學時,老師年紀是55到57歲,正是學識淵博,歷練豐富,思慮成熟的時期。而老師堅持在他的學術專長不斷研究,在退休後,以14年的奉獻,幫助台大圖書館修訂《增訂善本書目》,實在令人佩服,也是我們學生後輩學習的典範。今天發表會上老師雖然坐在輪椅上,但精神奕奕,這本新書留下的盡是老師研究的結晶。目錄學實在是一門研究人類文化紀錄的書目的專門學問,在從前是善本書整理與目錄學,在今日則是文獻學、文獻計量學與資訊計量學的基礎。我在台灣圖書資訊學界教書多年,雖然曉得目錄學重要,但這是一個專門學問,我僅知道皮毛而已。見到周主任,為他的退休持續奉獻,覺得敬佩,但見到老師逐漸年老,深刻感到台灣目錄學的人才與專業逐漸凋零,而覺得憂心不已。如何保持目錄學的研究與教學,並且與資訊計量學相輔相成,永續發展,則是重要待解的課題。

        DSC0533書封面0.JPG  

  在發表會上,老師以微弱聲音說明這本新書工作始末,其間還有一段話:「這份工作十分有意義,個人多次發生事件而停頓,但我心中存有信念,向前衝,不可後退。才能堅持完成。」從前不是很了解老師,但是:「向前衝,不可後退」的行事理念,讓我突然重新認識了周駿富老師,也對我產生啟發:在人生與事業發展過程中,對於有意義的事,要向前衝,不可後退。對於周駿富主任的新書發表,我腦中突然想起一句話:「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