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們這一班

    今年(民國100年)6月間,突然接到台大圖書資訊學系吳明德老師的EMAIL郵電告知,台大圖書館學系今年五十歲了,因此要舉行系列的「台大圖書資訊學系五十週年紀念活動」,包括學術研討會、校友紀念茶會、出版台大圖書資訊學系五十週年紀念特刊。還聽說我們的老系主任賴永祥主任要專程從美國回來與校友見面共度紀念會。由於要出版台大圖書資訊學系五十週年紀念特刊,需要各屆校友報告畢業後生活與近況。我們這一班是民國65年進入大學部的第16屆圖書館學系學生,這次本班的紀念特刊由蔡香美與王梅玲匯整編輯。首先,我班蔡香美熱心用EMAIL召喚班上同學提供現況報告,最後再由王梅玲彙整編輯完成

1980台大圖書館系重聚NTU30

去年(民國99年)是我們這屆台大民國65年入學大學生的畢業30周年,在6月5日,由電機系賴飛罷教授率領台大畢業30周年小組在台大小巨蛋舉行載歌載舞的「1980台大重聚NTU30」紀念慶祝晚會。當晚,我們這班圖書館系校友來了13個人參與盛會,包括:王禧、王銀枚黃昉鈺蔡香美王梅玲閻惠瑛李昀許茱莉蔡淑玲、李淑貞、伍靜純、陳怡霖、蔡美蓉。大家容貌變化不大,有本文所附照片為證,除了盛裝變得成熟美麗與帥氣外,大家隨和親切的個性與30年前無太大的差異。由於氣氛太迷人了,所以大伙兒又相約在去年9月11日在新店續攤了,可以參考本文所附的照片

2010年9月11日台大圖書館系新店續攤  

我們這一班是與世無爭平易近人的一屆,台大第16屆圖書館系新生是在民國65年入學,全班有50位同學,除了5位僑生外,還加上5位轉學生,組成這一班。我們的系主任是周駿富老師,他希望我們這一班積極成才,所以常對我們說;「你們為何不能多學學你們上一屆學長姐?」因為我們上一屆學長姐十分能幹活潑,當時如彭慰、韓竹平諸位學姐已在台大圖書館學系嶄露頭角。但在學長姐的庇蔭下,我們班更可無煩無惱,與世無爭作自己喜歡的事。我們班另外還有一特色,即美女如雲,如新竹三美與台北三美,全班親近和協而快樂。

大學畢業後,我們這一班大多數同學都出國深造,畢業後的發展可分三類:國外發展、國內異業發展、國內圖書館界發展,以下就這三類介紹。國外發展同學有許多,如戴芷芸、嚴文清(轉唸會計)、鄭莉香(轉資訊工程)、劉莉莉、嵇士偉、沈俊龍(家管兼傳銷工作)、何銀蓮、張麗婉(家管)、侯仲芝(轉資訊工程)、趙維榛、鄭仙倫、郭武湄(在美國大學圖書館擔任編目員)、周明添、周仕賢、楊友燕、朱麗媛、羅玉瓊、劉喬喬、陳美珠、高湜(家管)、劉慧年(土地銀行)、李文絜(轉資訊工程)、王倩茹、唐真(在美擔任高中華語教師);幾位僑生馮澤綿、蔡玉招、黎玉雲、張玉娥都回僑居地,只有王禧留在台大奉獻所學!

目前在台灣的同學約有一半,不在圖書館界而在其他行業發展者有:黃昉鈺(轉電子科技公司負責人)、鄭明敏(神職傳道)、周純麗(任職監察院財產申報處)、閻惠瑛(英文教師)、王銀枚(台大醫院)、伍靜純(工研院)、陳怡霖(新北市政府)、許茱莉(民間企業)、簡惠伶、張榮華、詹惠貞、裘錦天(政大資訊管理系教授)。在大陸發展的有李昀(轉形象顧問)、卓宗翰(轉資訊工程)。

    我們這一班在國內圖書館界發展者有:陳秀珍(台大圖書館)、郭碧芬(台大視聽館)、王梅玲(政大圖檔所教授)、蔡香美(政大圖書館)、蔡淑玲(台大圖書館)、李淑貞(電子科技公司資料室)、羅慧敏(兆豐銀行圖書館退休)、蔡美蓉(金屬中心圖書館退休)、蔡佩珍(家管)、王禧(台大圖書館)。

二、我與這一班

我在民國65年進入台大圖書館學系讀書前,是一從桃園來的鄉下小孩,連台北是什麼?怎麼走到台大都弄不清方向。所以考上台大時,十分意外驚喜,高中老師都說我是一匹黑馬。唸台大的四年,正是圖書館大學部發展階段,當時尚未設立研究所。班上同學親切很好相處,所以我就在圖書館學系與社團活動間開心地度過四年。大三暑期參加桃園龍潭中山科學研究院圖書館工讀,當時一起參加的有班上趙維榛、許茱莉、陳秀珍,以及今天擔任國家圖書館館長的曾淑賢,好不熱鬧。從中科院圖書館工讀中發現原來圖書館一個有著嚴明紀律,複雜先進的資訊系統,與一群優秀具有服務理念的圖書館員的機構,於是開始喜歡上圖書館的氣氛與工作。

大學畢業後,通過吳明德主任的口試,進入台大圖書館採編組工作,一待經過12年,其間,考上高考,考上台大圖書館學碩士班,很幸運地獲得台大圖書館同意就讀而順利獲得碩士學位。民國79年到80年又以「研究圖書館自動化計畫」名義,到美國進修一年。台大圖書館提供我許多機會,其間擔任期刊組主任、採訪組主任。民國82年,作了工作生涯重大的改變,辭去台大圖書館的工作,進入台大圖書館學研究所進修博士學位。在獲得博士學位之後,轉任國家圖書館工作二年,又到新竹玄奘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書並兼任圖書館館長二年,民國90年轉任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擔任教職直到現今。

回想自己從一個鄉下小女生來到大台北城市,如今成為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就像麻雀變鳯凰,這一切萬分感謝母校台大圖書館學系的賜與,在畢業後31年間,經歷圖書館學系與研究所的裁培,與台大圖書館12年的專業鍛練,才有了今天。我更以終生成為「圖書館人」覺得驕傲,圖書館是一個典藏與傳播人類生活記錄與資訊,並幫助人們運用資訊使生活更加美好的公共資訊機構。

我願意奉獻自己於圖書館事業與培養人才為職志以回報母校與台大圖書館的恩情!並祝福母校—台大圖書資訊學系永遠系運昌隆!聲名遠播!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