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圖檔所與中山資管學院交流

今天是四月一日愚人節,也是政大圖檔所參訪廣州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院的重要日子,四月的廣州春風習習,一早在柏麗酒店享受豐富的早餐,彷彿置身在旅行中。七點四十五分地陪小趙在酒店門口來接我們,雖是第二次住宿,這次才對柏麗酒店有所認識。早上九點順利到達中山大學東校區,因為從2010年資訊管理學院成立後全院遷至這個校區,是全校社會科學相關系所均集中之地。大伙在校門口先拍照,夢笑博士生來接我們。程煥文館長與曹樹金院長也在門口相迎,大家擁抱,十分熱情。  

上午九點了,二院所的學術研討會開始舉行,共有6場演講,(1)我先報告「社會科學學者電子期刊使用與閱讀」,(2)程煥文館長報告「圖書館的權利」,他的報告始終聳動而吸引人,他說大陸公共圖書館收費,十分不合理,違反圖書館的免費精神,我問他到底收了哪些費用?他說讀者證、影印費、調書費等,這大大傷害了讀者的權利。(3)薛理桂老師報告「台灣檔案學碩士論文分析」,針對50篇論文分析,政大圖檔所就占有一半,薛老師是論文最多的指導老師。(4)陳志銘老師報告「臺灣數位學習發展現況」。(5)張洋副院長報告「大陸情報學發展歷史與現況」,才認識到自1958年大陸創辦科技情報所開啟情報學教育,大陸將圖書館學與情報學分開,認為科技研究需要情報學的服務,這二學門一直分立。如今廣州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院共有三專業:圖書館學、情報學與檔案學。(6)曹樹金院長做總結最後要大家提問,兩岸研究生一樣沉默,研究生啊!你辜負這個名字。

研討會之後,中山資訊管理學院與政大圖檔所二院所老師進行座談交流,雙方先報告現況,並對二方的未來合作交流有了具體討論,獲致下列結論:(1)雙方提供博碩士論文之書目清單與全文電子檔。(2)二系研究生交換選課,中大派4-6位研究生來政大,政大研究生1-2位到中大。(3)教師合作授課與合作。(4)二所老師互相參訪。

 

中山大學參訪1  

正午,中山資館院于在「在水一方」酒店宴客,席設四桌,廣州菜十分好吃,同學一掃昨日的陰霾,兩岸師生相談甚歡。二所老師均十分關懷學生,照顧他們。中午程館長在大家起鬨下,又安排晚宴。這次對黃仕忠老師、潘燕桃印象深刻,也認識其他學者,如曹院長與羅春容夫人、張洋教授、張副教授、劉副館長、林副館長均十分親切。

下午參訪廣東省檔案館,這是在1958年成立的檔案機構,負責對廣東省級機關檔案進行檔案工作指導。徐館長親自接待說明,該館有25樓建築,十分氣派,參觀了檔案資料查閱服務、現行文件查閱、檔案文獻展覽、檔案案存服務與密集書庫、數位計畫,與檔案裱褙工作,看見手工與自動化裱褙作業。檔案館除了提供服務,其實需要建物空間,除了存放檔案,更重要是調閱與展覽。向民眾行銷是現代檔案服務重要新觀念。

學霸與城管--程煥文館長及其圖書館

下午四點多了,遊覽車駛進中山大學,校園廣大鬱鬱蔥蔥,美極了,經過許多中山大學前身嶺南大學創校的老建物,如陳寅恪教授的紀念屋,一棟棟100多年歷史的老建物側身在校園,彰顯著學校古色古香,歷史悠遠。程煥文館長在圖書館門口迎接我們這些台灣遠來的外賓。他一邊說著在1999年接管這個設在南校區圖書館總館的經過,他細細述說如何重新翻新這棟圖書館,為實踐讀者為中心服務理念,將最美麗、最美好的地方設計給讀者駐足閱讀與休息,最後提供以讀者為中心的資訊資源與服務。

程館長是廣州中山大學歷史博士,史學是他的特長,他帶我們參觀了中山大學圖書館校史展。他說國父中山先生曾多次現身在中山大學演講,最初,中山先生要鄒魯校長創辦廣東大學,就是中山大學前身。民國1311月,孫中山先生為廣東大學寫下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如今看來別具意義。在中山大學圖書館的校史展中,格外醒目。走入中山大學圖書館像走入民國史中。圖書館處處展示了從各地蒐集的民國時期石像、人像、古物。在現代化圖書館看見古物與書籍,不時見到館外嶺南建物特別景像:「紅磚綠瓦綠林蔭」,夕陽裏看著廣闊的中山大學校園,真是美麗動人。

中山大學3  

程館長帶我們造訪了鄒魯校長的書法遺物、著作,說明了鄒校長對建設中山大學與教育投入的用心。又造訪了許多民國名人紀念室,如陳陳寅恪教授等。中山大學圖書館還有一座國家級資料保存維護研究室,正進行數位化工程,對許多民國留下的拓碑進行修復、數位化與複製化。例如參訪當日即有緣看到黃花崗三烈士,由鄒魯校長用書法寫下三位革命烈士事跡的碑文,重新裱褙,複刻文字。對於這些碑文,加上史學家程館長說明,我們彷彿置身在民國時代,由一位建館十年的館長如數家珍來介紹圖書館至寶,真是超級圖書館導覽員。

入夜了,這一行人晚上在廣州炳勝酒樓接受中山大學程煥文館長晚宴,圖檔所六位老師與十位中山大學老師熱烈交流。大家熱烈祝賀剛升任總務長的程煥文館長。他是近十年大陸圖書館界年輕優秀的領導人才。在武漢大學圖書館獲得學士碩士學位後,來到中山大學教書,並獲得歷史博士學位。由於程館長頗有才華,而在1999年接任中山大學圖書館館長與圖書情報系系主任。在二位大前輩譚祥金主任與趙燕群館長的提攜,使這位優秀的年輕領導人做穩館長與主任的大位,也幫助30歲的中山大學圖書館情報系,在201012月升格為資訊科學學院,成為大陸南方重量級的圖書情報系所。席中聽說了一項傳言,有學生來考試時,只因為這學院有二個有名的學霸,慕名而來,一是程煥文,一是曹樹金,大陸所謂學霸,是指學術上很牛與很有影響力的人。程館長不是很愛自己是學生口中的學霸,但他更不願成為中山大學的「城管」。所謂城管在中國大陸是指在路上維持清潔次序的城市道路管理人。有人笑說程總務長就是要成為中山大學的城管。程館長是想做大事的人,他說未來要好好建設中山大學,不許校園再種綠樹,而是多種五顏六色美麗的繁花。所以,他怎會甘心作中山大學的城管呢,他想作更大的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