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不是電書機

        今年(2011)2月臺北國際書展的主題之一是「電子書」,我們這些圖書館人真好康,漢珍公司請來老貓演講,還送了一本書《老貓學數位PLUS》。老貓陳穎青是一位出版人,他在演講傳達了幾個美國出版界的訊息:第一、是美國出版市場興旺起來,電子書出版大增,2011年第一兒童電子書成長25%。哇!電子書在美國傳來捷報。第二、電子書不是紙本書,電子書的閱讀是功能性與方便性展現,如美食食譜與網路辭典大受歡迎。 aa.jpg 

        去年,2010年,經濟部定為我國電子書元年,可見政府決定努力推動電子書產業。老貓將這些年他寫有關電子書部落格出版了這本書:E+P方式,即電子版加紙本書,一本紙本書外,他又做了三種檔案格式、四種規格,上架到六個電子書交易平台。結果2010年,3個月只賣了不超過50份電子書,比他演講賣紙本書銷售還差。他說這個測試,告訴我們電子書在臺灣是個尚未成熟的市場

        電子書是利用數位科技做成的書,經過數位編輯、數位出版,放在電書交易平台,一本電子書才能出版銷售;而一位讀者要經過上線、註冊、購買、完成電子書交易才能看到電子書。所以電子書與紙本書大不同,紙本書是冷媒體,具有獨特閱讀經驗,會獨佔閱讀人大腦的注意力。而電子書是熱媒體,加上聲光、動畫、遊戲、音效,具有時效資訊和快速檢索,許多超連結,讓閱讀人一心多用,熱鬧讀書,線上空間充滿了許多干擾活動,及許多工作。

        電子書與紙本書閱讀大不同,也不是電書機,一般人從Amazon亞馬遜推出Kindle電書機成功以後,都以為KindleSony ReaderNook、金庸機為電子書,其實電書機只是裝著與播放看書的載具,電子書可以看的載具不僅電書機,還可以從手機、PDA、筆記電腦、.桌上電腦來看電子書。老貓在這本書中主畏討論電子書為出版產業帶來麻煩、這產業如何轉型、出版業者應如何做,以及電子書的閱讀行為。

        在經濟部推動電子書元年後,討論聲浪很多,但臺灣電子書出版真的沒做出像美國興旺與中國大陸轟轟烈烈的局面,很難得有一本書剖析臺灣電子書出版發生什麼問題,這本書診斷了臺灣電子書出版的問題與電子書數位閱讀大不同的現象。

 臺灣電子書出版的問題

      亞馬遜2007年點火電書機(Kindle)爆紅,股票不僅上市而且長紅。2010年,蘋果公司iPad推出後,許多雜誌、影片、圖書與蘋果公司合作,於是全套線上書城與付費下載商業模式成立。臺灣在2010年經濟部宣布電子書元年,要努力發展電子書產業,樂觀估計四年後產值為台幣一千億。但一方面,臺灣出版業年產值逐年衰退,目前估計紙本出版年產值不到300億。而依據經驗,電子書每本是傳統紙書的5-7折之下。所以臺灣電子書要如何發展到年產值一千億?

        電子書產業出現新的板塊,大分為閱讀器、內容、以及交易平台三塊,主要為硬體、出版及軟體,一定要三大板塊合作,才能推動電子書產業。但事實上臺灣電子書上架的書很少,中華電信哈密書城只有400種,而亞馬遜Kindle13萬種以上付費的圖書可選。臺灣電子書出版有什麼問題:第一是出版社手上沒有電子書授權權利,第二是出版社對電子書授權充滿疑慮,第三電子書因為轉檔格式不統一而成本太高。第四是缺乏電子書出版的領導者,如亞馬遜Kindle點火電書機與Google Books圖書計劃將圖書館公共財圖書掃成免費圖書。第五是電書機的障礙,讀者在讀電子書會希望電書機像紙本書一樣輕巧、好看、好讀,目前各種電書機還做不到,無論Kindle、金庸機、Sony Reader、甚至iPad都還做不到像一本書那樣的輕巧,舒適閱讀,而且隨意可畫線、註釋、隨意翻閱。更麻煩的是,電書機琳瑯滿目,彼此無法互通,KindleiPad、金庸機、Sony ReaderNook春秋戰國時代電書機,不知何時會大一統。

 臺灣電子書出版的機會

      但數位科技就是不斷進步,未來人們帶著電書機、筆電、手機、平板電腦,同時看email、上網、看電子書、電子雜誌、報紙,這個時代遲早要來,也是匯流整合多媒體閱讀時代來臨。臺灣電子書出版需要創造機會,老貓建議:第一出版社必須鼓勵直接服務作者,推出完整中文化自助出版平台,與出版發行銷售平台系統,以幫助作者願意出版電子書。第二出版者的電書製版權獲得承認,出版社在將紙張書檔案轉換為電子書,編輯轉檔十分辛苦,應該要承認他們的電書製版權。第三合作掃描公領域圖書,可以增加免費取用過去出版而沒智財權問題的紙書。第四政府出版品應該推廣直接出版電子書。

       電子書如果分為學術圖書、功能性圖書、與一般生活休閒性三類,前二者性質電子書出版推動可從政府、大學學術研究機構與圖書館合作輔導下手。首先可請研考會成立「政府電子書出版中心」,推動政府出版品出版電子書,並建立政府電子書商業模式與交易平台。其次,鼓勵大學、學術機構與大學出版中心推動E+P出版模式,即同步出版紙本書與電子書。大學教科書鼓勵電子書出版,發展整本書與分章的商業模式,使教科書可單書與分章銷售與閱讀,並與大學課程數位教材與圖書館數位館藏購置作結合。大學教科書採電子書出版可以鼓勵大學出版中心、有電子書經驗與興趣的專業出版社與空中大學等推動,並加上國立編譯館領頭、協調及補助鼓勵,可以加速大學教科書電子化出版。而國家圖書館、中研院圖書館、台中圖書館、臺灣分館、台大、師大、政大各大學圖書館由於其有豐富的公共財圖書,可以積極發展數位典藏,由國家圖書館領導臺灣公共財圖書數位典藏計畫,鼓勵大型圖書館將館藏中特藏資料、具有價值、沒有重覆、且沒有智財權的圖書文獻優先數位典藏並開放閱讀。圖書館界並與出版界聯手異業結合。或許這些辦法可以有效策略性的推動幫助臺灣電子書產業突破瓶頸,蓬勃發展,生生不息,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