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出版與新媒體研討

        三月八日,報紙沸沸騰騰在吵婦女節,男女大不平,女性被物化話題。我去出席一場很精彩的研討會,在淡江大學舉行的「期刊出版媒體下的圖書資訊與數位媒體新趨勢」國際研討會,從期刊出版來看電子期刊、電子書、新媒體發展趨勢。我特別注意學術期刊的新動態,以及臺灣、日本、大陸三國之發展。

學術期刊是學者的心肝寶貝,從19世紀(1867)英國皇家科學會出版第一種學術期刊,至今三百多年,在21世紀,由於美國ISI公司作了SCISSCI系列引文資料庫,使得學術期刊因其學術價值成為學者升等的重要工具,也是系所、大學聲望、評鑑重要命脈。1996年結合數位革命,學術期刊發展電子期刊,更堅固學術期刊的學術價值,與擴大學術影響力。

      臺灣的學術期刊出版

      這次研討會同時慶祝淡大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的《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出版40週年,「40年」對1949年後由於國民政府遷台打造的臺灣新歷史而言,是重要關鍵的40年,尤其近40年更鮮活見證了臺灣的精彩歷史。本期刊創刊於1970年,在這40年中一共出刊31,536篇論文,主題涵蓋了:圖書館學、教育科技、資訊科學與科技、出版與書業、檔案管理、資訊傳播六大主題。從早期4頁、5頁的短篇文章,如今已發展成為國外學者,國內學者爭相投稿的學術期刊。2000年後,該期刊有若干突破,採用電子期刊方式出版,與集成商華藝公司合作發展期刊投稿編輯系統。2007年更發展為「開放近用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收入至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並加入英文摘錄Summary與羅馬文的參考資料,以增加國際能見度。並且納入Google Scholar與華藝CEPS資料庫。2009年傳來捷報,成為我國TSSCI社會科學優良期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從早期短篇文章,走向學術期刊論文、電子期刊、開放近用期刊、及與資料庫及網路搜尋引擎結合等發展,使本刊在台灣與國際增亮許多光彩與能見度。

    日本學術期刊新發展

日本也積極發展學術期刊的電子化與OA化,日本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Hiaaki Takeaa博士報告「日本學術資訊的開放近用與傳播」〈Open Access and Dissemination of Scholarly Information in Japan〉。日本學術出版品向來以在地化與本國化出名,其英文化,國際化較弱。但Takeaa博士,這次卻報告日本學術出版品的大轉變,為了提高世界能見度,將低成本轉為電子出版以及擴大了大學出版活動,所以有三方面的新發展:SPARC Japan將日本期刊英語化出版;ELS/CiNii將日文期刊數位化並提供傳播;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Program日本大學推動機構典藏計畫。SPARC Japan計畫,是希望將日本期刊英語化,以SPARC方式出版,發展新的商業模式並與國際合作。ELS/CiNii是將日文期刊數位化後並提供傳播,並且可提供參考取用,與透過Google檢索。另外,NII-IPR計畫要將日本各大學的博碩士論文,教師著作、技術報告與海外出版品建立大學機構典藏庫,並建置入口網站服務。因此日本學術期刊目前新發展朝向:以SPARC模式低價格由作者主導採用英文出版日本期刊,將日文期刊數位化及透過OA方式傳播與檢索,並積極建立大學機構典藏。

  大陸學術期刊新發展

大陸一年出版期刊(2009)9,851種,定價總額人民幣202.35(約新台幣1000)。其中學術期刊約有6000-7000種。大陸近年來重視開發中文電子期刊資料庫,如CNKI中國知網、萬芳、維普等,另外也積極建置引文資料庫與瘋狂愛上學術期刊評鑑,他們稱作期刊評鑑。

學術期刊評價最有名有二項:一是北京大學圖書館之〈核心期刊要覽〉,其以80/20原則,從全國6000-7000種期刊,評選出1,000餘種核心優良期刊。而另一個在今年一月才公布的是武漢大學發布的《中國學術期刊評價研究報告》,由邱均平教授主持,在本次研討會揭露他們評鑑的方法。他們對中國6,502種學術期刊進行評價,分成62個學科。其評鑑中國學術期刊採用多元化指標與分類評價原則,質化與量化結合評價方法,從期刊發文、期刊被引用、協廠商評價三個維度建構期刊評價指標體系,對期刊學術影響力進行評價。我將其評價維度與指標整理如下圖。北大評價可用來選擇優良期刊;武大評價可知期刊在其學科領域排名地位。

質化/量化

維度

指標與權重

量化

期刊發文

基金論文比(0.15)

量化

期刊被引用

總被引頻次(0.2)、影響因數(0.35)Web年下載率(0.05)

量化

協力廠商評價

二次文獻轉載或收錄(0.2)

質化

專家評審

評審意見(0.05)

       學術期刊從紙轉向電子出版發展,臺灣期刊多得靠一己力量,力爭上游,如淡大《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日本人,想透了,日本期刊仍需要國際化、英語化,所以日文期刊朝向數位化,開放近用與機構典藏發展。大陸學術期刊積極建立大型綜合中文電子期刊數據庫,另外,也瘋狂投入學術期刊評價。因之,電子期刊出版、網路開放近用與期刊學術評鑑是學術期刊最新發展的三大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