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圖書館的百年小故事

圖書館是文化典藏與詮釋機構

       為迎接建國百年,從民國99年起臺灣開始進行「中華民國百年發展史」專書撰寫。在100年年初,1月28日至29日在政治大學首先進行了二天的學術研討會,很榮興,我的評論人是前國家圖書館館長王振鵠館長。二月份開始教育廣播電台陸續邀請撰稿的學者到電台  中央圖書館在南海路 我在教育廣播電台

 

 

 

 

 

 

 

講講這一百年發生的故事。我在2月15日早晨來到當初中央圖書館遷臺復館後在南海路開館服務的舊址,接受wasabi湯先生的訪問,講一點這一百年圖書館的小故事。由於來到在中央圖書館當年的舊家,故講起來特別有感覺。一談就是50分鐘。

圖書館是一個文化典藏與詮釋的機構,我國的圖書館早已存在,老子可以說是最早的國家圖書館館長,古時,藏書樓是專提供皇帝高官得以閱讀,主要是在保存並非利用。新的圖書館是在民國初年之前,受到變法維新運動影響而形成,維新派主將梁啟超曾提出:「泰西教育人才之道計有三事:曰學校、曰新聞館、曰書籍館」,這個書籍館就是圖書館。回顧這百年,民國初年國父革命,中華民國建成,民國38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圖書館事業在台灣有了新的發展。經過大陸時期初期的建設,到台灣的重整,民國70年茁壯,中華民國的圖書館伴隨著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在過去一百年當中,歷經發軔、衰退、重建到興盛、茁壯。圖書館由於具有文化典藏、社會教育、學術傳播、資訊服務、資訊素養教育多種功能,是今天社會中十分重的機構。

從藏書樓轉型成為圖書館(民國元年-37年的圖書館事業)

中華民國圖書館在大陸時期,歷經三個重要的階段:辛亥革命至五四運動前、五四運動到對日抗戰前、及抗戰時期。清朝在1904年時,在湖南、湖北兩省分別創立圖書館,是我國最早設立的省級公共圖書館。五四運動是啟蒙運動,也是對圖書館發展開闢的一條新道路,宣傳了新圖書館的概念,新的管理方法,以及培養圖書館專業人才,成立圖書館專業的學會,圖書館學校培養專業的圖書館館員,為全國圖書館事業規劃建立基礎。在這個時間,國立北平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籌備處二個重要的國家圖書館成立,為大陸時期圖書館帶來長足的進步,但到了抗戰時期,戰爭從民國26年進行到民國34年,整個圖書館事業損失慘重。

日據時期的臺灣圖書館事業

臺灣的圖書館事業也有一些發展,西元1901年,「私立臺灣文庫」在淡水館內正式設立。日本人石坂莊作在基隆創立了「石坂文庫」。當時圖書館事業是受到日本政府的管理,第一所公立圖書館是在民國3年臺灣總督府創立的「臺灣總督府圖書館」,此圖書館也是我們今天的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典藏日據時期大量的圖書與文物,可以說代表日據時期臺灣的文化。日據時期,臺灣共有約93所圖書館,但光復後只餘下13所公共圖書館。

民國38-68年重建發展的圖書館事業

民國38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到台灣,從38至68年為臺灣光復後三十年,圖書館事業從戰後嚴重受創,到中央政府遷臺後,勵精圖治,把大陸的一些圖書館播遷到臺灣,等於把大陸的一些圖書文物遷到臺灣。民國38年政府正式遷臺,當時臺灣的圖書館多因戰爭破壞殆盡,日據時代所遺留下來的日文圖書也不符時代需求,國立中央圖書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故宮博物院、政府機構圖書館等藏書從大陸遷來臺灣,補全了臺灣中文館藏資源不足的窘況。民國42年,中國圖書館學會成立,民國43年,國立中央圖書館在臺北復館。之後44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首先成立社會教育學系圖書館組。

民國51年後圖書館重新發展,國民學校、初級及高級中學圖書設備標準,大專圖書館均訂定準,成為圖書館的經營準則。專門圖書館也有新的發展,這時候我們有兩所國立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民國66年政府推動「文化建設計劃」,在各個縣市建立許多以圖書館為主的文化中心,而在309個鄉鎮建立鄉鎮圖書館。對下一階段臺灣圖書館事業的茁壯,奠定重要的基礎。

民國69-99年茁壯蛻變的圖書館事業

民國69年到100年,圖書館事業在國家經濟富裕繁榮的背景下,逐漸茁壯興盛,近30年有重要的13項大事發展。1. 首先政府推動文化建設促進鄉鎮圖書館的發展,並保存地方文化。2.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召開,3.教育部年成立「圖書館事業委員會」,4.民國85年國家圖書館易名,5.民國90年正式發佈〈圖書館法〉,6. 圖書館自動化發展奠定圖書館資訊基礎建設,7.各種圖書館營運基準的研訂,8.大學圖書館自動化與數位化發展幫助大學學術發展與傳播,9.公共圖書館強化、自動化與閱讀推動,10.民國91年展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劃」,帶動數位典藏與數位圖書館的發展,11.圖書館專業學會的推動,12. 圖書館合作組織建立,13.以及兩岸密切的合作交流。

圖書館教育與研究

圖書館教育進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臺灣的圖書館學教育始於民國44年,經歷成長、發展與轉型,目前全國有9所圖書館學校,包含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都已經完整的建置。民國69年成立圖書館學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也陸續開始成立, 自民國82年起到現在,各校紛紛改名為圖書資訊學系,民國85年,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成立,開始有了檔案的教育。數位圖書館的教育人才也在各個系所開始提供。圖書館的發展也促進圖書館的研究發展,過去研究以圖書館的經營管理、文獻學與目錄學為主,在近代增加了數位圖書館、數位學習、資訊素養等新的研究發展。

回顧中華民國圖書館百年發展歷程,從藏書樓轉為現代圖書館,圖書館的發展歷經發韌、成長、衰退、重建、發展、茁壯、到蛻變七部曲而成為今日5,000餘所的臺灣圖書館事業。

100年1月29日研討會上,王講評人總結評論,圖書館的進步歸納起來有3個因素,第一個是政府的政策還有督導支持;第二個因素是專業人員的參與鼓勵,不斷提升自我服務的要求;第三個就是要受到社會的肯定,對圖書館的業務在社會價值上特別必要的貢獻,這三點是中華民國圖書館百年發展來影響的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