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王梅玲、劉吉軒、陳起行

一、       計畫背景

近年來政治大學在數位典藏計畫發展,投入相當多人力物力與金錢,有了豐富的成果,數位典藏與內容並具有數位經濟價值。為提升使用者利用還需要對數位典藏有效的加值應用實行,然而進行加值利用時,擬定策略或模式管理其智慧財產權,並且考慮數位典藏與資料庫智財相關的法律,和數位典藏與資料庫的智財管理問題,都成為目前面臨的重要智財權課題。

本計畫於民國九十七年十月起至九十八年三月進行,其來自民國97年的「政大智財藍海策略」會議,吳思華校長在會議中對智財藍海策略指示下列要點:「大學除了創造知識,還必須有效轉化知識,這是一所卓越大學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裡所面對的挑戰」,這些話道出智慧財產權在大學在數位經濟時代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研究主題為「數位典藏之智財管理與機制」,研究範圍包括政大建置的數位典藏計畫資料庫與數位內容計畫,主要研究目的如下:(1)探討政大數位典藏計畫與資料庫智財權現況;(2)研究政大數位典藏與資料庫的智財管理問題;(3)調查政大數位典藏計畫與資料庫系統智財權現況;(4)研究政大數位典藏與資料庫智財相關的法律;(5)建議政大數位典藏之智財管理機制與模式; (6)對政大未來的智財管理中心提出建議。

本計畫執行團隊成員包括王梅玲、劉吉軒、陳起行、譚修雯、吳姵瑩、林明世,分別執行下列任務如下:(1)數位典藏與資料庫智財權調查研究小組-劉吉軒館長、譚修雯組長;(2)數位典藏與資料庫智財法律研究小組-陳起行教授、林明世;(3)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與智財管理機制研究小組-王梅玲所長、吳姵瑩;(4)政大數位典藏智財管理與機制與模式-王梅玲所長、劉吉軒館長、陳起行教授;(5) 彙整三小組研究成果撰寫計畫研究報告-王梅玲所長、譚修雯組長、吳姵瑩。
本研究採用的方法包括:(1)文獻探討、個案研究、焦點團體訪談;(2)邀請數位典藏智財法律的學者專家進行演講與座談;(3)舉行焦點團體訪談,邀請政大目前數位典藏計畫與資料庫發展主要單位,以及邀請數位典藏計畫與資料庫智財學者專家共同研討;(4)調查圖書館與政大數位典藏與資料庫個案資料,蒐集現況、管理以及智財問題。


二、政大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現況


本校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的建置已取得豐富成果,從早期索引書目資源的編製,逐漸發展以全文影像、網路公開傳輸的方式,呈現數位典藏成果。但也發生許多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製作的流程中,從數位典藏原件資料(典藏品)的著作權處理、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成果的著作權歸屬、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成果的著作權保護至授權管理的應用考量等。


經過本專案計畫調查整理,發現本校23個單位(含研究中心及系所) 已建置60種數位典藏、數位內容、及資料庫系統資料,顯示本校已在數位典藏取得豐富成果。本計畫利用個案研究,透過代表性的12個案進行研究,藉由多元資料的蒐集及多重的比較分析,以歸納分析規律性相關的資料。本計畫的個案研究包括如下:

1. 圖書館數位典藏計畫的社資中心珍貴文史資料數位化;
2.
政府人事異動資料庫;

3.
名人史料數位典藏;

4.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灣總督府報;

5.
台灣民主運動海外史料資料庫,

6.
「茶言觀政」校園影像記憶網站;

7. <<
民俗台灣>>數位化;

8.
陳芳明老師捐贈手稿8種數位典藏計畫;

9.
外文中心數位線上學分課程;

10.
外語學院外語學習者語料庫;

11.
中文系金觀濤近代中國思想史專業數據庫;

12.
圖檔所台灣百年圖書館史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等12個案。


藉由發展現況、數位典藏及數位內容建置過程遭遇到的智慧財產權問題、智慧財產盤點調查等議題進行分析與討論。本計畫綜合分析發現本校數位典藏問題包括:數位典藏原件、資料的著作權、數位典藏的著作權歸屬、數位典藏成果的著作權保護、與授權的管理應用、授權合約的簽訂等問題。本計畫對於相關的12個數位典藏個案進行初步的智慧財產盤點,由所屬計畫單位填寫盤點單後,彙整歸納。


三、政大數位典藏與資料庫智財權與管理問題


1.
圖書館進行數位典藏時,是否有可依循之基本原則?

2.圖書館館藏中的舊籍圖書,能否進行數位化掃描,智財權是徵詢作者?還是出版商?

3.日據或戰後初期的圖書,出版時間已超過五十年,出版社已不存在,但作者存歿不明?

4.出版時間未超過五十年,出版社已不存在,但作者下落不明,如何獲得授權?或是應如何處理?

5.日據或戰後初期的圖書的期刊,能否整本掃描重製?並提供公開使用?若是沒有原始期刊,只有後來的復刻版,雜誌社及後來的復刻出版公司都已不存在,能逕行掃描嗎?

6.期刊掃描若要尋求授權,是徵求雜誌社?還是作者本人?若雜誌社已關閉,作者是筆名不可考,是不是可以重置並公開傳播?

7.對於日文著作之內容掃描,是否可設定於校內使用,不對校外開放?

8.圖書館接受贈送的資料,如手稿、書信、照片能否直接數位化?其中若有非作者本人相關資料時,如何處理?例如:方豪贈書中有英歛之的日記,圖書館能將英歛之日記掃描放置於圖書館網頁上嗎?

9.戰後初期的期刊,雜誌社已不存在,但總編輯手上有留存的期刊,能不經作者同意,直接全文掃描,公開傳播使用嗎?

10.北區大學外文中心「數位線上學分課程」發展計畫數位線上課程的著作權屬於教育部還是外文中心?課程製作的書面稿,老師負責文稿製作書面課程,再由助教錄音錄影檔放在網站上,著作權如何歸屬?

11.中文系金觀濤教授「中國近代思想史專業數據庫」,金教授於政大講座教授期間,所進行的資料庫學術研究資源的徵集、整理及編輯,其智財權歸屬問題,(1)所徵集的研究資源本身發表的年代為何?是否需要取得授權?可否重製與公開傳輸?(2)金教授擔任本校講座教授期間之各項著作的權利歸屬為何?是否有合約明確規範?

12.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台灣百年圖書館史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本計畫關於蒐集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資料部份,在執行時遭遇下列問題:(1)不熟悉契約的擬訂方式。(2)翻拍或掃描照片之著作權歸屬問題,本計畫處理台灣分館所提供之資料,多以掃描方式進行處理與典藏。目前已完成之數位化資料僅供教學使用而不供公開取用或展示。若未來將資料公開,還包括以本資源與第三方交涉資料之授權方式、完成品之版權歸屬與問題。

13.專屬授權與非專屬授權的協定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會遭遇到的問題是取得授權後,進行加值利用後,能夠再次授權利用嗎?例如研發新商品,可以再次授權。國際合作和交換,可能涉及之授權和權利取得問題,若是非專屬授權及可以再次授權出去,但是對於經過數位加值後的產品的授權問題,則難以進行認定。


(
)數位典藏智財權管理問題

(A)資料庫建置的著作權問題
1.
與課程數位化結合

2.
資料庫的計價機制

3.
資料庫推廣並且開放使用

(B)
數位典藏授權問題

1.
授權合約簽定需要法律諮商

2.
需要設計授權機制與授權平台


四、政大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與智財藍海策略

以下分三方面探討:數位典藏發展策略;數位典藏加值應用模式;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結合。


(
)數位典藏發展策略
1.
沒有問題的可以先做

2.
單純的優於複雜的,年代早的優於年代晚的

3.
從沒有版權爭議的做起

4.
評估利益

5.
數位典藏加值應用宜與教學研究結合

6.
數位典藏配合政大特色與強項發展


(
)數位典藏的加值應用模式
1.
找出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的共通性

2.
建立回饋老師機制

3.
數位典藏商品化

4.
考量使用者付費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結合
數位教學做加值應用比較沒有著作權問題,像學校的數位學習網可作加強,介面還不夠友善,讓老師廣泛應用時,要用到非常友善容易,太複雜上去的人會很少,如何把技術層面作到,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努力。數位學習在國際上蓬勃發展,台灣受限於教育部的限制,不像是美國數位學習線上修學分,可以給學分不見得可以拿學位。政大有相當好的資源與條件,把政大現在各系所在數位教學進行有效應用,經探討發現有特色的例如法學院、傳播學院、商學院的很多課程,對於非政大的學生、社會人士、國外人士或是華文的學習,或有對於相關研究有興趣的人士,能有良好的幫助。


五、政大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智財管理的建議


1
、建立數位典藏與智財管理制度與作業流程
2
、建立數位典藏與資料庫智財盤點機制

3
、研究授權模式並訂定授權合約最佳實務

4
、著作權實體法

5
、釐清系統服務業者的責任

6
、使用者付費機制的研究與推動

7
、建立授權機制

8
、網路跨校及機構之授權平台機制之研議

9
、建議本校成立智財管理中心有效經營管理數位典藏與資料庫的智財權


本計畫建議本校成立智財管理中心,有效管理與經營數位典藏與資料庫的智財權。希望將全校數位資源集中在一個平台上面,建立出政大品牌,有特色的東西集中,透過平台便於管理和應用,建議能建立智財管理中心,以著作權為主。規劃成立智財管理中心,因為大學是教學研究與創造知識的場域,如何將知識轉化為智能,讓知識發揮再利用的價值,相關智慧財產的產出與授權應用的管理隨即應運而生,政大出版社整合智財管理中心,以政大在文法商的高知名度及眾多資源,整合文法商資源,奠定政大在這方面特殊立基市場,等到具有市場資源整合以後,透過共通的入口網站進來才加以利用。


六、智慧財產管理中心的建議


智慧財產管理中心的主要任務應為內部智慧財產管理;外部技術移轉、行銷;產學合作時為本校與企業協商的窗口。建議智慧財產管理中心設置目的與功能:
1.
法律諮詢及典藏品(原件)著作權取得的法務支援。

2.
智慧財產權的價值評估。

3.
智慧財產權規劃管理:包含智慧財產的保護、基本規範制定、規劃智慧財產策略方針、校外市場行銷專業、修正價值評估之錯誤、降低擔保風險、提昇智財價值之落實等。


本計畫建議智財管理中心的未來任務包括如下:
1.
建立數位典藏與資料庫智財機制。

2.
建立數位典藏與資料庫智財管理系統整合平台。

3.
訂定智慧財產管理流程,授權管理系統的建置與維護。

4.
建立數位典藏智財盤點資料庫系統與作業流程。

5.
訂定智慧財產政策。

6.
智慧財產相關法律諮詢及授權的法務支援與處理。

7.
相關研發成果的技術與市場評估。

8.
智慧財產權相關的推廣與應用。

9.
產學合作相關政策的研議、法務訂定與諮詢。

11.
有關智慧財產權的申請與登記等事項。

12.
有關智慧財產權侵害案件的處理。

13.
整合多元資源進行跨校合作,建立智慧財產代理機制。


由於智財能包括科技、法律、人才、數位典藏經營等多元概念,建議政大智財管理中心需聘請數位典藏、數位內容、智財法律人才,建置數典智財策略機制與系統,訂定相關政策,協調智財盤點作業。協助全權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的製作工作人員,在可能遇到的智慧財產權問題,如典藏品(原件)著作權取得、成果的著作權歸屬、加值應用的授權等,皆可由智財管理中心統一處理,可有效協助製作單位在處理的困擾與工作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