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美國與台灣培養大學生資訊素養的方式


(
) 培養大學生「六大資訊技能」

 

資訊素養具體來說是資訊利用的技能,即資訊查詢與應用的能力,成為現代國民必備的條件,也是熟悉運用資訊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步驟。教育學者專家指出,要有效解決資訊問題,找到有用的資訊,必須掌握「六大資訊技能」(Big Six),這些是在資訊社會中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只要能夠適時掌握並運用這些步驟,相信必能在資訊時代中無往不利,這六大技能有前後次序,其方法與步驟如下。

 
資訊技能步驟說明
1.
定義問題:清楚知道問題所在,同時能夠確定所需要的資訊。許多人在面對自己的資訊問題時,經常無法清楚界定問題的所在,因而也無從著手尋找適切的資訊。
2.
建立資訊搜尋策略:先要確定可用的資訊資源,包括資訊系統與資料庫範圍,以及列出利用資訊的優先順序。
3.
找到與取用資訊:找到資訊資源加以利用,並取得資訊文本。
4.
使用資訊:選擇並閱讀資訊,同時加以摘要記錄
5.
綜合運用資訊:將資訊重新組織並呈現,作成報告、企畫書、調查、研究論文等。
6.
評鑑:評鑑資訊成果以及檢討有效解決問題的過程。


(
)大學開設資訊素養課程


歐美重視大學生的資訊能力,普遍開設課程與活動,並需要大量圖書館資源與服務支援,以及電腦與網路科技的運用。資訊素養課程開設方式有多種,有些由圖書館開設「圖書館利用」研習班或導覽課程;有些利用電腦或網站製作線上圖書館教育導覽工具;有些在學校開設通識課程,以單獨課程授與學分方式上課;有些是將資訊素養融入各學科或各領域課程之中。大學開設的資訊素養課程可分為三種模式:(1)單獨課程模式:可應用在較高或較低年級課程中,強調培養辨識資訊需求、找尋資訊、評估資訊資源、資訊應用與合乎倫理及法律能力。(2)整合或分散課程模式:由不同學門領域合作培養系列資訊素養能力,可以融合在較高層次的課程。此模式依學生學門納入資訊素養教育,能加深學生對於該領域資訊素養重要的了解。(3)開設數位課程。將電腦與網路科技的運用,資訊素養課程開始運用數位學習。通識教育課程,學生來自不同院系,若透過數位學習,將可節省同學集體到教室上課與到圖書館利用教授指定參考書的時間,以及使學習更有效率。


歐美各國均將資訊能力與閱讀、寫作、數學並列為當今大學生必備的基本能力,鼓勵大學廣開「資訊素養」相關課程,以培養學生有效運用資訊與創造知識的能力。參考美國學院與研究圖書館學會(Association of College & Research Libraries, 簡稱ACRL)〈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主張培養具有資訊素養大學生,使其成為終身學習者,並訂定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適用於所有學門、所有環境和所有層級的教育,如今美國大學普遍推動資訊素養教育,而ACRL標準成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ACRL
研訂的資訊素養能力標準不僅可以設計課程也可評估大學生資訊能加。其包括5大標準(standards)22項績效指標(performance indicators)87項成果指標(outcomes)。主張資訊素養的大學生至少應具備下列五項能力:其訂定大學生資訊素養能力標準包括五大項:(1)能夠界定釐清其資訊需求。(2)能夠選擇最適當的研究方法和資訊檢索系統以取得所需資訊。(3)能夠批判性評估資訊及其來源,並將所選的資訊融入自我知識。(4)個人或是團體都能夠有效利用資訊以達成特定目標。(5)能夠了解與資訊和資訊科技相關的倫理、法律與經濟問題,並合理合法使用資訊。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簡稱CSU)在1995年提出一個創新計畫,指出該校必須建立一套資訊素養水準及評估程序,以了解學生利用資訊和評估過程的基本能力,於是開始進行多年資訊素養技能評量計劃。1998年,成立Information Competence Assessment Task Force 任務小組。該校經過問卷量化研究與多面向質化研究獲得下列7種核心資訊技能,包括:(1)建構與說明一個研究問題或課程,不限於一個學科範圍之架構,而可以與外界了解溝通合作方式進行檢索。(2)針對一個研究問題來解決資訊要求,以建構一個檢索策略並且運用各種資源。(3)利用適當的科技工具找尋與檢索適當資訊,無論任何資訊形式。(4)組織資訊,運用分析、評鑑、綜合、與理解方式。(5)有效地利用各種媒體,創造與傳播資訊。(6)了解有關資訊的倫理、法律、與社會問題。(7)懂得從各種資訊資源與實務呈現資訊的技巧。


CSU
發現學生對資訊素養網站教學之高度需求,因此另外建構資訊素養課程網站,發展線上資訊能力課程,名稱為「Please Select a Tutorial」。網站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具備資訊能力,並促成合作學習與教學之發展。CSU線上資訊能力課程依核心資訊能力發展九大單元課程,包括:確認研究主題、決定資訊需求、檢索所相關資訊、使用科技工具取得資訊、評估資訊、組織與綜合資訊、使用資訊科技以傳播訊息、瞭解倫理、合法使用與社會政治等相關議題、與大眾傳播媒體的使用評估與探討。


台灣近十年開始提倡資訊素養觀念,教育部近年來也重視,各學門領域融入課程敎學,其中以通識教育開授資訊素養課程為歐美普遍提倡的有效方式。台灣大學近年發展通識教育,也常在其中開授資訊素養課程,但名稱分歧,內容不一,教學差異內容甚大。


個人在政治大學開設[圖書資訊利用課程] 依據上述能力指標轉化研訂課程教學目標。本課程的開設係為配合21世紀資訊社會與終身學習風氣,希望培養同學資訊能力,即以批判和整合的觀點來解析資訊需求,有系統地蒐集所需資訊,評估資訊品質,進而有效地利用、管理與表現有用的資訊。本課程目標包括:(1)認識資訊與知識管理,以及資訊產製、徵集、組織、利用與傳播的轉換程序。(2)認識圖書館的功能、種類、以及各種資訊服務。(3)熟諳各類型之資訊。(4)學習如何利用參考資源與網路資源。(5)培養蒐集資料、資訊組織、資訊評估與撰寫報告之能力。「圖書資訊利用課程」,共有下列13單元:1.資訊社會與資訊素養、2.資訊服務機構、3.圖書館種類、4.資訊的種類與形式、5.圖書館線上目錄、6.期刊論文、7.新聞、學位論文、研究報告蒐集、8.參考資源、電子參考資源、9.資訊的評鑑、10.資訊蒐集獲取與創作、11.資訊檢索與技巧、12.網路資源與檢索、13.資訊倫理、法律與經濟問題。


教育部電算中心為發展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委託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辦「大專校院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數位教材開發及課程實施計畫」,以系統化發展數位教材融入教學為目標,透過跨校跨業合作發展「圖書資訊應用」數位學習課程,提供教師更豐富的教學資源。本數位教材委託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楊美華教授、王梅玲教授、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謝寶煖教授、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莊道明教授,共同設計了五大主題18單元的教材內容,依照不同的學習情境模式分類如下所示。


1.
能篩選有用的資訊
2.
熟悉獲得資訊的管道
3.
提升檢索資訊之能力
4.
能闡釋、評估與組織資訊
5.
善於使用與傳播資訊
圖書資訊樂園樂翻天
我的主題探索區
資訊導覽地圖快易得
逛逛資訊資源市集
就是愛上圖書館
圖書資源一把抓
網路資源輕鬆搜
期刊論文e把抓
報紙新聞媒體快樂尋
學術論文報告e把抓
資訊資源超級比一比
閱讀達人就是我
筆記輕鬆記
資訊公路平安行
企劃專家顯身手
報告輕鬆寫
簡報輕鬆做
引經據典增文采


(
)參加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


而圖書館是一個最佳的資訊機構,是幫助人們找尋與利用資訊最佳的場所,也是最好的資訊素養教育中心。以往聯考時代,圖書館常是青少年讀書準備考試的場所,其實這是不盡然瞭解圖書館的好處,未善用其價值。美國與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提供多元與豐富資訊資源:圖書館館藏豐富,典藏圖書、期刊、小冊子、各類印刷資料,以及視聽資料、光碟資料庫、電子資料庫、網路資源等多媒體,可支援個人與團體紀錄終身學習所需的教材及資料。圖書館是培養國民資訊素養的教育中心:圖書館重視推廣使用、圖書館利用指導與資訊素養的教育,提供資訊服務,幫助個人、團體、青少年學會利用圖書館與資訊檢索,教導使用資訊技能與培養資訊素養。圖書館為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與培養個人、團體發展終身學習技能,運用能力,而主動提供各種圖書館利用教育與資訊素養教育活動,包括:


(1)
培養應用圖書館的能力:包括認識圖書資訊資源、運用圖書館與參考資源等訓練課程。
(2)
培養應用電腦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電腦軟硬體、電子資料庫的使用及操作等訓練課程。
(3)
培養應用媒體的能力:包括視聽資料、微縮資料、光碟資料、多媒體資料的利用等訓練課程。
(4)
培養應用網路的能力:包括網際網路概念、網路資源蒐集與應用、資訊倫理等訓練課程。
(5)
培養資訊檢索資料庫與應用的能力:包括資訊需求分析、查詢資訊、閱讀資訊、過濾資訊、資料筆記與整理、組織資訊、評估資訊、報告撰寫、網路討論群、電子郵件利用、及網際網路資源運用等訓練課程。


四、 給參加交流營的大學生建議
1.
在資訊時代與知識社會中,培養大學生具備資訊素養將有助於其運用資訊從事學習與創作,並可培養其批判性思考與創造力, 以及終生學習的觀念。
2.
大學應積極在通識教育開設資訊素養課程,培養每一位大學新鮮人的資訊應用能力。
3.
大學結合數位學習優點,積極發展資訊素養數位課程,提供更多學生與民眾受教機會。
4.
參考美國ACRL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 訂定中國的大學生資訊素養能力標準。
5.
大學老師應與圖書館合作開設資訊素養課程,充分利用圖書館館藏資源與專業館員,以提供多元與活潑的教學環境。
6.
各大學合作發展資訊素養課程並建立教學資料庫,以提供全國教學觀摩與參考。

參考書目
Wang, Mei-ling
王梅玲等編(2005民國94)Library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圖書館與資訊利用。Taipei, Lu-Jo, Open University.臺北縣蘆洲鄉:空大。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1989).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Presidential Committee on Information Literacy January. .OECD, “THE DEFINITION AND SELECTION OF KEY COMPETENCIES,”
http://www.oecd.org/dataoecd/47/61/35070367.pdf.
ACRL(2008), 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