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2日武漢大學首屆學生社團國際交流營演講稿

講綱
l
大學生需要具備競爭實力
2
什麼是資訊素養能力
3
美國與台灣培養大學生資訊素養的方式
4
給參加交流營的大學生建議


陳院長、彭教授,各位同學大家好:
很高興來參加武漢大學舉辦首屆學生社團國際交流營活動,我今天以「大學生如何培養資訊素養能力以提升競爭實力」為題與大家談一談。我現在政治大學教學,今天看見同學一張張年輕的臉孔,使我想起在唸大學的時代,我是臺灣大學畢業,我們從前有一位校長叫傅斯年教授,他是歷史學家,曾擔任過北京大學代理校長,在1949年台大校慶演說時,他問台大的學生為何唸大學?他先引述斯賓諾沙的話:「我們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再闡釋對台大學生的期望。

一、 大學生需要具備競爭實力

(一)大學生為何唸大學

傅校長勉勵台大學生以尋求真理為目的,以人類尊嚴為人格,以擴充知識,利用天然、增厚民生為工作的目標。他以「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校訓來培養台大人,其中「勵學」是他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在大學四年最重要不可以辜負的。這一席話在我唸書、工作或為大學教師時均深刻影響著我。


如今我對現代大學生上大學也有一些新的想法。我以為主要有三:第一是認識自己,如同德爾阿波羅神殿上刻著「Know Thyself」,要認識自己的興趣與特質,才能充分發展自己,未來的人生才會學以致用,發揮自己所學,真正快活人生。第二是學習如何學習,為自己加值。這個世界變的很快,這四年應要學會系統思考、培養深度思考,學習終身學習,並懂得學習如何學習。第三是培養自己競爭實力,由於電腦網路科技以及全球化與國際化,今天同學面臨不僅是學校同學的競爭,也面臨要與亞洲、歐美等全球各地的大學生競爭,故首要在培養大學生核心競爭實力。

 

()競爭實力的重要

在我的年代,還有許多人一輩子沒出國過,不知道美國,沒有看過倫敦、巴黎。但是你們這個時代的大學生不同,今天國際交流營就把許多國外大學生帶來,所以你們會面臨更激烈的競爭,故在大學時代要培養關鍵素養。什麼是關鍵素養?OECD1997年開始研究「關鍵素養的定義與選擇」DeSeCo。他們界定21世紀公民的關鍵素養是「能成功回應個人或社會要求的能力」。所以素養不是知識,不是技能,而是包含個人獲取和應用知識、認知、技能的能力,以及態度、情緒、價值和動機等。素養是可以在合適學習環境中學習而來的,而且終生學習。所以一個成功的大學生應該在大學不僅培養個人適應世界能力,還需培養形塑世界的能力。


(
)資訊與知識社會形成,終生學習的重要

資訊在現代人學習、生活、工作、休閒娛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人類社會歷經許多變遷,從農業社會演進到工業社會,進一步形成今日的資訊社會。近年來,資訊爆增與知識管理的複雜與多變,使得人們常苦於資訊焦慮與資訊超載的煩惱,因此成為一個具有資訊素養,懂得運用資訊的人才能在今日資訊社會中安身立命,而資訊素養成為現代國民必備的生活知識與技能。電腦與網路科技是二十世紀人類最具爆發力的發明,不僅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學習、經濟、文化、政治各層面,還將人類從工業時代帶進資訊社會。


現在社會組織機構利用資訊與相關科技來提升工作效率與從事革新,同時致力產品與服務的品質改良而增進效能與競爭力。社會大眾重視資訊使用、致力提升資訊利用水準。迎接資訊社會,民眾認識到知識是重要的資產並且需要終生學習。現代社會工商企業與組織機構的經營方式以資訊為主,資訊產業受到重視並蓬勃發展。對每一個人而言,個人的資訊利用更為重要,而且由於學習社會的到來,個人均需要成為終生學習者。


二、 什麼是資訊素養能力


每個人對資訊有需求,並存在於人生各個階段,人之所以產生需要資訊的感覺,是由於意識到自己有某些方面的不足,而需要其他外來的知識來解決這些腦子裡、想法上的不足現象,所謂的資訊需求便會產生。個人與團體皆有資訊需求,且是多方面的,可歸納下列四方面:工作的資訊需求,學習與研究的資訊需求,生活的資訊需要,與休閒的資訊需求。


今日社會重視資訊的運用,促成資訊與知識快速成長,並造成資訊爆增現象。隨著各類電子媒介的發展,人類近30年產生的資訊遠超出過去5,000年的總和。有人舉例說明,今天1份《紐約時報》所包含的訊息量比17世紀1位英國人一生閱讀的資料要多。資訊社會的來臨,在電腦與通訊科技高度發展之下,資訊爆增,人們面臨如何找尋資料解決問題的困難。


高等教育也正尋求改革,加上終生教育與學習的理念的推展,另一方面,美國圖書館界在1989年提出「資訊素養」的觀念,並倡導個人與團體要成為具備資訊素養的人。其後在英國、澳洲、我國陸續推動資訊素養的觀念與活動。資訊素養是什麼?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89年界定:「係培育國民具備瞭解資訊的價值,在需要資訊時能有效地查詢資訊、評估資訊、組織資訊與利用資訊的能力」,這是現代國民的基本要件。由於資訊爆增對於個人生活、工作均發生重大影響。因此每個國民均須具備資訊素養,即不僅了解什麼時候需要資訊,並且能夠辨識、找到、評估、及有效使用以幫助其作決策以及解決問題。具備資訊素養的國民並可在民主社會中成為有效的決策者與民主社會的良好參與者。此外,具備資訊素養國民也可成為終生學習者,有助於提升國家競爭力與創造優良的生活品質。


資訊素養常與資訊科技技能聯想,其實二者概念並不相同,資訊素養在個人、教育系統與社會有更大應用。資訊科技技能包括電腦素養與網路素養,電腦素養主要學習電腦軟硬體、資料庫與其他科技以達到學術、個人與工作目標;網路素養是有關網路概念與網路科技的使用;而資訊素養則是有關資訊瞭解、查詢、評鑑與運用的活動,雖然也要懂得運用資訊科技技能,但更重要的是透過批判性區辨與理解以到學習與知識建構目的。所以資訊素養與電腦素養、網路素養有關,但不相等,不可混為一談。


美國ACRL的〈高等教育資訊素養能力標準〉 (Information Literacy Competency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提供評大學生資訊素養能力的架構,希望提供老師、館員及關心資訊素養人員課程設計與評估成效的參考。其主張資訊素養是能夠發現並辨別自己的資訊需要、知道在哪裡找到有用的資訊、有能力判斷資訊的正確與否,並且能夠重新組織和呈現資訊,有能力使用資訊的人。一位有資訊素養的大學生是:(1)知道資訊需要的範圍。(2)有效的取用需要的資訊。(3)批判性評鑑資訊與資訊資源。(4)知道整合資訊到自已的知識庫。(5)有效應用資訊來實踐各項任務。具備檢索資訊的能力。(6)能夠合理倫理與合法使用、取用與應用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