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60.JPG

 

三、 GSLIS研究中心及其成果


(
) 概介

A. 概述


GSLIS
在全美是第一名的圖資學校,不僅其教學一流,並有開創的線上教育,其研究實力也十分堅強。全所有25老師,每位老師均有其研究專長,而GSLIS也設置若干研究中心,尤其CIRSS2007年成立以來,研究成果十分豐富。GSLISUniversity of Tennessee Dr. Tenopir主持中心營運略有不同,University of Tennessee研究中心像母雞帶小雞,由Tenopir領頭幫助全院全所去爭取研究經費。而GSLIS是以各位老師研究專長為主,用研究中心來整合幫助並創造GSLIS研究實力。所以UT CISI是行政功能,而GSLIS是真實學術研究實力加上行政管理。但是這是因為GSLIS人才濟濟。誠如先述GSLIS7項研究領域,此也展現其研究實力。


GSLIS
聘請各種學門領域老師,有LIS、電腦、歷史、系統等,跨學門領域,均有堅實理論有方法基礎,他門瞭解LIS領域需要從不同學門來探討資訊學informatics,從圖書館到更寬度的資訊系統與服務。GSLIS老師與許多機構均有合作關係:NSF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s(IMLS)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library of congress


B.
圓桌論壇Roundtable


GSLIS
研究活動表現主要有Corporate RoundtableResearch Center二種組織促成研究。在GSLIS我看見其研究所有強立領導力與行政管理,在全所教學推動與研究管理上。GSLIS2003以來推動Corporate Roundtable圓桌會議。目前有2個主題:Metadata RoundtableE-Research Roundtable。聯合圓桌會議是聯GSLIS老師、研究生與商學社群,從軟體工程師到企業教師、工商圖書館員到網頁分類師,均聚在一起討論。圓桌會議討論主題包括:組織資訊學、taxonomies/controlled vocabularymining問題與方案;taxonomies管理,包括標準、政策、研究計畫,如Text Encoding Initiatives,以及克服information silo精神等。


(
) 研究中心
GSLIS
設置若干下列研究中心。


1. The Center for children’s books (CCB)
係一不流通之兒童圖書館,超過16,000冊圖書,而且支持兒童教學,所以GSLIS在專業教學Child Literature第一名

2. The Community Informatics Initiatives
與人們發展資訊與傳播科技以達成社區目的,CII建立創新社區網絡、社區科技中心、軟體與圖書館服務。


3.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Lab (ISRL)
資訊科學研究實驗室提供技術基礎建設支持研究、設計、影響分析、資訊科技評鑑,包括資訊與其資產、資訊服務與自用、資訊內容創造/管理。


4. CIRSS: Center for Informatics Research in Science and Scholarship
這是GSLIS重要研究中心,是科學與學術資訊研究中心。


() CIRSS及其研究

A. 概介

Center for Informatics Research in Science and Scholarship (CIRSS) 2007年成立,其前身有45年之歷史Library Research Center,之前多作圖書館調查研究。2007 CIRSS改變,從事許多科學與學術相關之資訊資源使用、影響與工具研究。其著重在學術研究社群遭遇資訊問題,以及提升與整合跨研究社群之數位資訊。

該中心依參與教授專長,與中心設置目標而有四大重要研究領域:館藏與典藏;數位人文學;電子科學;學術傳播與圖書館,示意圖如下:

CIRSS
主任是Carole L. Palmer教授自2007年接手,目前有12位研究老師參與CIRSS,另有2位專任職員,以及17位研究生助理。圖書館有7位參加成員研究員。所以共有39-40研究員堅強陣容。

 

B. CIRSS研究計畫

CIRSS目的是提供一個催化劑功能,幫助許多研究計畫有關數位資訊Digital information與提升科學家與人文學工作。CIRSS有許多計畫是與科學與學術社群合作。

CIRSS最新研究主題是:科學傳播;數位人文學;館藏與metadata;下一代圖書館與博物館。有許多計畫來自NSFIMLSMellon Foundation,包括研究生物資訊與e-science之資料保存需求data carat ion;與科學出版ontology整合;機構典藏發展,文化資產館藏OAI整合查詢;圖書館text mining與分析,數位音樂檢索與評鑑。

 

C. 主任Palmer教授的研究

Palmer教授主任研究主題與個人接近,她近年研究:
(1)
改善科學家人文學家,與科際研究人員之資訊取用與使用
(2)
數位館藏DCC之表述與異質性檢索之影響
(3) IR metadata
發展IMIRD
(4)
科學資訊工作與合作


四、 參訪GSLIS心得


1. GSLIS
成為優秀圖書資訊學校成功關鍵,主要是由於GSLIS有良好老師、學生,並且 在配置老師教學與學生十分用心。此外,GSLIS有很好老師均具研究專長與成果。其繼承圖書館學傳統又兼具創新,加上資訊之組織、取用、使用、保存、資訊系統等新發展元素。


2.
其研究中心如CIRSS,與Youth literature of library,並且出版優良期刊。


3. 1996
年開放,研究線上教育LEEP,以開發線上IT與線上教學法,用研發與認真精神,不僅產生LEEP Program線上教育成功模範。


4. GSLIS
還有Corporate Roundtable與外面單位與UIUC圖書館合作,提供每月不定期圓桌論壇,可以發表與討論許多所的研究議題、研究進展與研發成果。


5. GSLIS
具備豐富資源與認真紮實的教學與研發精神。他們具體實踐:
(1)
提供研究所教育以培養圖資學研究與實務領導人才。
(2)
以紮實研究以提升資訊之保存與取用,結合傳統圖書館與數位圖書館二種方式,以及圖書館與其以外之各種重要資訊收集。
(3)
提供圖書館員、資訊服務提供者與Illinois人民良好之服務。


6. GSLIS
也是I-schools成員,是有志於致力探討資訊、科技與人關係與致力提高LIS領域能見度。7.CIRSS近年成立以數位資源應用在人文與科學學者上有許多研究成果,並且在數位圖書館與數位保存取得許多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