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是台灣之光,林懷民是政大的榮耀,他打造雲門的舞蹈、藝術、歴史價值。珍貴的是他形塑雲門的原心:「以專業的態度,透過舞蹈藝術的創作與活動,豐富社會的精神生活」。

照大合n

 

政大圖書資訊數位在職專班的伙伴們1054月再出遊囉!早上先去目前最夯的雲門劇場,看林懷民先生的王國,在園區欣賞雲門舞集的美與力。中午在茶香與書香享受午餐。下午再去淡水的真理大學來一趟文化古蹟巡禮,參訪校史館,看牛津大学堂,牧師樓,滬尾偕醫堂。上帝愛我們,送給我們美麗的天氣!

 

 

雲門劇場是台灣舞蹈藝術的家

 

 

台灣之光有許多,棒球,電影,歌唱,美食但國際要說舞蹈,則會說cloud gate。雲門43歲了,曾經關門,經歷2008年八里大火燒毁。2015年,終於在淡水建立雲門劇場,在淡水一片寬濶的綠色大地上,聚焦展現了雲門169齣,雲門二60齣精彩的舞蹈作品,並且要繼續創作更多台灣意象的舞蹈。 

  

這一天,我們政大圖資所師生50餘位,一邊走著,一邊聽著導覧亮晶晶小姐說起雲門與林懷民的故事,觀看漂亮的雲門舞台的設計,襯著窗外滿眼如茵綠草,想像著流浪之歌舞者在眼前翩翩起舞。劇場舞台,家具,燈光,布幕,觀眾席位,無一不設計精細,處處考慮舞者,舞蹈作品,與觀眾的需求。 

 

 景笑合_n

 

 

雲門還有一絶,即設立雲門文献典藏室。八里大火毁於一旦的痛心教訓,使雲門記得要學圖書館典藏自己,他們廣泛收集雲門舞作與舞者所有檔案资料,照片、影片、演出海報、剪報、圖書,進行徵集,编目建檔,資訊檢索,還為舞蹈作品及舞者建史。最後並作了雲門數位典藏。雲門劇場是台灣另一道彩光,值得造訪。 

 

雲門之父林懷民 

 

今天走動在雲門劇場中,在綠色與黑色空間裏,去感覺林懷民先生如何打造他的舞蹈藝術王國。他是政大傑出校友,大學考進法律系,但血液流動的舞蹈熱愛驅動著他,轉到傳播系。他愛舞蹈也愛寫作。大學畢業留學美國,唸密蘇里大學新聞系碩士班,並在瑪莎·葛蘭姆以及摩斯·康寧漢舞蹈學校研習現代舞。

 

風1_n

 

 1972年取得愛荷華藝術創作碩士。1973年,他因為對舞蹈的愛而創立了雲門,投身台灣的舞蹈藝術,1999年,又創立雲門2為創作台灣生活舞蹈藝術。如今交出了亮眼成績單:雲門169齣,雲門二60齣舞作。流浪者之歌,薪傳,九歌,紅樓夢,稻禾,水月,白蛇傳,都成了國際有名的台灣舞蹈口碑。

 

林_n

 

  

懷民先生永遠一身素質黑衣,他說:不要花時間在衣服上,生活要簡單,時間要多花在舞蹈創作。他在北兿大創辦舞蹈系培養更多舞蹈人才。2008八里大火燒光雲門舞場,但是浴火重生誕生了更茁壯的雲門劇場。他打造雲門的舞蹈、藝術、歴史價值。珍貴的是他形塑雲門的原心:「以專業的態度,透過舞蹈藝術的創作與活動,豐富社會的精神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門; 林懷民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