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翻轉數位學習工作坊邀請世界創新教育大奬得主的台灣大學葉丙成教授,分享全球MOOCs 發展趨勢,他說: MOOCs帶來最好的老師與最棒的學生!

 

葉帥

 

工作坊起源

 

2016翻轉數位學習工作坊是第二屆舉行,由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數位碩士在職專班主辦,我們己經七歲了,看到數位學習與MOOCs如今在網際網路翻雲覆雨,天天進步,時時改變。我們是數位學習學程,十分興奮,也非常害怕,深怕錯過了什麼重要的發展。因此,從去年開始我們開啟工作坊,希望成為一個平台、學習中樞,可以邀請對於數位學習關心的學者專家、老師、學生、館員、所有人共同來探討數位學習與MOOCs的新發展與影響。

 

 

數位學習自二十一世紀盛行,打破了傳統教室上課的侷限,使主動學習者與上班族可以不受地域與時間限制,藉由網路線上學習,滿足知識與學位的追求。數位學習以學習者為中心,不斷變革,多樣性與多種模式,提供教師與學習者調變使用。MOOCs在近年崛起,風迷全球,是開放大眾線上課程,也是新世代數位學習的進化版。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學數位專班工作坊,邀請大家一起探討 MOOCs、行動學習、與圖書館最新發展。今年的會議議題有四: 1.翻轉教學與數位學習、2. MOOCs教材設計與影片攝製、3.行動數位學習、 4.數位學習與圖書館。

 

照合

 

 

今年工作坊很高興有五場專題演講以及數位學習與圖書館論壇,五場專題演講是:1逢甲大學磨課師推動策略與圖書館/林志敏館長(逢甲大學圖書館);2通識教育翻轉教室行動研究/陳幼慧教授(政大教育系);3 MOOCs 教材與影片製作/黃朝曦教授(宜蘭大學);4MOOCs全球發展趨勢/葉丙成教授(台灣大學); 5行動學習與APP/朱達勇老師。而數位學習與圖書館論壇/高鵬主任(國家圖書館)、童敏惠主任(台灣大學)、張慈玲主任(台灣師範大學)。

 

全球MOOCs 發展趨勢

 

 

2016年57日,感謝一百多位關心數化學習的佳賓,來政大文學院參加2016翻轉數位學習工作坊。一天深度的學習,五場專题演講與壓軸論壇讓我們知道:數位學習舖天蓋地的展開,MOOCs成為現代人網路學習的最愛,行動學習無所不在的致命吸引,以及圖書館已加入數位學習精采大戲。

 

 

工作坊邀請世界創新教育大奬得主的台灣大學葉丙成教授,分享全球MOOCs 發展趨勢,美國、英國、大陸均大力發展。MOOCS 課程概念是大规模大眾開放的線上課程,如同教室課程,但以學習者為中心,提供有用、有趣課程吸引學生免費在網路學習。所以MOOCs多由名校名師開授,內容以高品质有趣影片教材,吸引大量學生。有些名課一門即吸引16萬名學生選課。大陸每年擲三億台幣開MOOCs,目的在提升大學教學品貭。台湾大學爲了爭取成為華文MOOCs領頭羊,在2013年加入coursera平台,開設中文MOOCs,以一年150萬元製作四門課,最近台大二位老師獲得全球MOOCS前十大最受歡迎奬。未來MOOCs將朝向:on demand應需求供應課程,微學程,以及大學承認MOOCs 學分、學程、學位方向發展。

 

 

與葉師合照7_n

 

 

MOOCs 影片與行動學習製作秘訣

 

 

逢甲大學林志敏館長分享逢甲大學雲端學院推動數位學習三大策略,A 課程教學、B 課程製作、C 課程應用。他們圖書舘幫助製作數位學習課程,教材著作權確認,以及課程推廣。

 

 

宜蘭大學黄朝𣌀教授,是磨課師線上社群主持人,分享MOOCS 教材與影片製作。他說課程設計最重要,以學習者為中心,首重規劃課程目標。影片課程設計鐵律:引發學習者動機,開頭破冰要精彩,引起點撃意願,要黏住學習者,515分鐘的課程用「知識點」設計,每支影片用M型設計,精彩開頭破冰設計,意猶未盡的结尾。

 

 

宜蘭大學冷面笑匠的朱達勇老師分享行動學習APP 經驗。行動APP 譲學生用手機上MOOCs,由於手機小螢幕,所以行動學習MOOCs影片設計原計:首先內容要吸睛,影片要短(30秒到3分鐘),互動元素,學員參與,要有亮點。PPT文字要大,畫圖圖片最好,有趣,單元適合切割,用知識點設計,檔案要小。

 

 

黃朝曦林志敏朱達n

 

圖書館加入數位學習與MOOCs

 

 

美國圖書館開始參與MOOCs行列,扮演著多種角色:課程發展者、支持者、評估者、資料保存與典藏者。我國也不落人後,2016翻轉數位學習工作坊,精彩的數位學習與圖書館論壇壓軸。

 

 

國家圖書館高鵬主任分享遠距學園經驗,自2000年正式上線,現行課程提供公務人員及教師認證課程以及非認證課程。2017年將要升級成跨平台數位學習系統。目前在遠距學園註冊成為會員者有4.9萬人,提共的課程多是舉辦的研討會、演講錄製成影片。

 

張慈玲 高鵬n  童敏惠

 

 

台灣大學圖書館童敏惠主任介紹推廣MOOCs課程與翻轉教室成果。台灣大學圖書館積極介紹及推薦MOOCs課程、選修MOOCs課程,補強新知、重新設計現有的數位課程、改變利用指導課程教學方式,利用翻轉教學,將線上課程事先提供給學生,再到圖書館進行利用指導課程翻轉教室。課後問卷回饋時發現,100%同學同意參與實體課程有助於更加理解線上課程,98%同學喜歡課程活動並認為有助提升學習動機。整體滿意度達到96%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張慈玲主任分享他們協助數位課程與MOOCs課程經驗,自2010年開始製作開放式課程OCWMOOCs,皆由師大同仁製作,目前已製作400餘門OCW課程,涵蓋六大主題:教育、語文、人文社會、運動休閒、音樂藝術、科學工程,累計1,163,992位參觀者,每月平均近30萬次瀏覽量。2013年開始,臺灣師範大學參加MOOCs課程行列,目的是打造台灣師範大學的品牌,目前已開設12門課。張慈玲主任分享製作好的OCWMOOCs要有下列五個條件:1.好的老師,2.好的project manger助理,3.好的行銷,4.好的課程,5.智財權無問題。圖書館在開放教育浪潮下可以發揮的角色有:典藏課程、典藏知識、知識傳播、資訊素養、學習素養等。

 

 

這些個案說明圖書館參與數位學習,更加提升圖書館的價值!

 

尾聲與期待

 

 

整日坐在工作坊,眼睛看到逢甲大學藉數位學習運動異軍突起,聽陳幼慧教授說教學是一種志業,看帥氣葉丙成老師意氣風發談台大成為華文MOOCs领頭羊的理想,看黄朝曦與朱達勇亨哈二匠笑說MOOCs製作祕笈,大腦心流淘淘不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轉數位學習工作坊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