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是一個勇於創新的國家,最早的圖書館相關圖書,為法國學者Gabriel Naude1627年著作的《Advis pour clresser une bibliotheque(圖書館建設的建言)。她開創許多圖書館制度。1521年,法蘭西斯一世實施圖書呈繳制度,開創世界圖書館呈繳制度先河。但今日的法國圖書館事業如同罩了一層薄紗,模模糊糊,看不清楚真實面貌。

bnf與徐8  

法國圖書館事業

法國是許多人喜歡旅行造訪的國家,是歐盟最大國家,歐洲第二大國,地理上,法國有很長海岸線與阿爾卑斯山脈,景觀美麗享有許多美名。目前全國有6千多萬人口。在歷史上,法國歷經文藝復興、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等重要事件,造就了法國人勇於改革、富於創新設計,而形塑其今日卓越與豐富的成果。巴黎是法國首都,是一座美麗迷人的國際城市,人們給了她許多名字:光之城設計之都花都1593年,法國亨利四世皇帝形容巴黎是值得我們為她祈禱。大文豪海明威稱讚她:是一場流動的饗宴」。

我與博物館  

法國經歷了一千年的時間長河,建設了三種重要的文化記憶之地:檔案館、博物館、圖書館。法國圖書館事業從二十一世紀以來經歷許多改變:館藏成長、科技革命、圖書館作業成本提高、全球化效應、使用者數量與類型成長、並向社會大眾開放。

法國圖書館源自於中古世紀的神學院的手稿保存工作。1483年,皇家開始建立皇室館藏,1560年,Chateau of Blios建立一個Louvre皇宮圖書館,並發明第一個分類法。法國是一個勇於創新的國家,開創許多圖書館制度。1521年,法蘭西斯一世實施圖書呈繳制度,開創世界圖書館呈繳制度先河,規定出版社要向國家圖書館呈繳以保存當代出版品。1694年,法國皇家圖書館第一個用複本與英國、德國交換圖書,創立交換圖書的先例。迄今,法國圖書館事業發展成六類,涵蓋市立圖書館、政府圖書館、學校圖書館、學術圖書館、文化部圖書館與專門圖書館。共有2,913所市立圖書館及其24,200位館員;99所政府圖書館,約10,000位人員;約8,000所學校圖書館,以及70 餘所大學圖書館,10,000餘所專門圖書館。

我與bnf4書  

研究者參加大會安排的法國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簡稱BnF)總館參訪,它目前擁有數個館址,總館主要位於巴黎十三區的密特朗館址。館藏文獻約三千多萬冊,是四十八個參與歐洲圖書館計劃的國家圖書館之一。其歷史可上溯至查理五世(1364-1380年)為收藏歷代王室藏書而建立的國王圖書館。後經弗朗索瓦一世(1515-1547年)在楓丹白露重建,稱皇家圖書館, 1792年更名為國家圖書館。1981年,密特朗總統提出要建一座「世界第一圖書館」。他要求:「這座全新的圖書館將涵蓋人類知識的各個學科領域,供所有的人使用,應用國際上最先進的資訊傳遞技術,能提供遠端查閱和檢索服務並與歐洲其它諸國建立網路關係。」經議會通過後,1988年7月14日法國國慶之際,密特朗總統親自宣佈建立法蘭西圖書館的消息。1990年末奠基,法國國家圖書館在希拉克總統的主持下於1996年12月20日正式開館,並被命名為密特朗圖書館。法國國家圖書館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分成兩大部分:新館收藏書籍、雜誌、視聽製品以及 專業資料等;舊館珍藏著手稿、版畫、照片、地圖冊、錢幣、各類獎章、演出道具和音樂資料等。

bnf  

法國國家圖書館有207,000平方公尺面積,由四座像巨大圖書展開的建築群組成,館藏三千萬冊件,包括1,400萬種圖書與各種類型館藏資源,與2,700位館員服務。該館願景有二:(1)蒐尋、保存與編目館藏。藉由呈繳制度與徵集館藏與編目典藏館藏來實踐。(2)提供全世界使用館藏,並將館藏數位化與提供研究與合作。雖然該館建築物已有二十年歷史,但外觀與氛圍美麗引人,主要秉持下列六項建築設計理念:永恆無時間性建築;風格經典而不傳統;提供新的圖書館東邊入口,一座實用圖書館;舒適而合理的內部空間設計;一座花園;一座高塔;形成寬大又親密空間。雖然法國國家圖書館占地20萬平方公尺空間,超高挑空設計與四處設置各式各樣舒適座椅,使人流連忘返,不忍離開。雖然國家圖書館的圖書不外借,但他們設計了十個美麗的專科圖書室空間,舒適與時尚,涵蓋:A視聽室;B媒體與報紙室;C科學與技術室;D法律、經濟與政治室;E書目研究與圖書館學室;F藝術室;G外國文學室;H法國文學室;I青少年文學室;J哲學、歷史、人文學室。

bnfroom1  bnflibrarian  bnfchair  

有關法國圖書館事業的報導很少出現在現代圖書館學文獻,本次研討會也很少看見法國學者出席。猜想或許法文是法國圖書館事業通往世界的障礙。在國際舞台我們經常看見法國的時尚、設計、與創新的卓越表現。但很可惜地,郤因法國語言與語文的隔閡,使人們看到的法國圖書館事業如同罩了一層薄紗,模模糊糊,看不清楚真實面貌。

bnfart  

法國圖書館資訊學研究與教育

法國在近代圖書資訊學教育發展與一般國家不同,其稱之為資訊科學(Information Science)資訊與通訊科學(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Science)。但在十九世紀時,法國的圖書館學觀念卻領先各國,並早於美國杜威設立第一所圖書館學校之前。現今存在的第一本最早的圖書館相關圖書,即為法國學者Gabriel Naude1627年著作的Advis pour clresser une bibliotheque(圖書館建設的建言),他是有名的目錄學家與歷史學家;並被紅衣主教任命在巴黎建立Bibliotheque Mazarine圖書館。自此,法國的圖書館教育實施師徒制與個人實務學習。

歐洲的圖書館教育發展最早是1864年的奧地利,1869年的法國,1877年的英國,但都僅是鬆散與隨機開設課程。法國第一個圖書館課程是在1821年的Ecole Nationale de Chartre開設,但是附屬於歷史研究中,畢業生獲得檔案學文憑,可以獲得圖書館員與檔案館員工作。1850年以後法國Bibliotheque Nationale館長僱用了許多Ecole Nationale de Chartre培養的畢業生到館工作,主要從事編目工作,Leopold Delisle館長是第一個強調圖書館專業訓練具有技術特質」的專家,而師徒制是圖書館的重要管理與領導方法,他重視書目學與圖書館學是科學,需要時常精進。1897年,他領導編製Catalogue geneal des impremes de la bibliotheque》國家書目,成為當時全世界最重要的書目,這些法國革命思想日後啟發了美國杜威大師。

IMG_4141  

法國正規的圖書館教育最早是由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協助,在1923年設立第一所圖書館學校Paris School of Library,但1929年關門。1963年,法國自已成立第一所圖書館學校,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s Bibliotheque,後來改名為Ecole Nationale Superieure des Science de I’ Information et des Bibliotheque (ENSSIB),學制為期1年。  

IUTlibrary  

但是後來由於法國政府政策的引導而改變圖書館教育方向。自1955年開始,法國政府訂定科學與技術資訊公共政策,將資訊科學視作提升國力的策略政治工具。1974年,法國將資訊科學納入資訊與傳播科學(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Sciences, ICS)領域。時至今日,法國均以資訊科學稱之,而不談圖書資訊學。

法國資訊科學課程結構,主要是資訊科學高級文憑,是在大學接受2年技術教育,第一個學位是由Institute of Technology(IUT)提供;第一個碩士學位是在1970年由IUT提供;博士學位是在1974年由四所大學提供博士生學位,稱為 EHESS(Ecole des Hantes E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四所大學是巴黎的Pierre Mendes France University of Grenoble 2 Bordeaux University, Universities of Lyon。法國目前有14所資訊科學學校列如附表,提供大學部、高級文憑、碩士班、與博士班資訊科學教育。

我IUT在  

法國圖書館的研究與教育開創甚早,1627年已有論著探討圖書館學,早在1869年開始實行師徒制教育。但近代受到法國政府科技政策影響,發展資訊科學研究與教育,但不談圖書資訊學,似有缺憾。此外,法國語言不易親近了解,其出版品難與外界溝通,並未普及。法國人很難吸收外界的新觀念、新資訊、與新趨勢。時值全球化發展,在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的研究與實務發展中,法國像是化外之民,孤芳自賞。

 

1.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s Arts et Métier .Institut National des Techniques de la Documentation (INTD) .Training programmes

2.CRRM, Marseille - Facult des Sciences et Techniques de St Jrme

3.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Sciences de l'Information et des Bibliothèques

4.L'Institut National des Techniques de la Documentation (INTD), o, of the 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s Arts et Mtiers (CNAM)

5.L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 Grenoble 2 (IUT 2) .Département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6.Units rgionales de formation l'information scientifique et technique

7.Université Charles-de-Gaulle - Lille 3. UFR Information, Documentation, Information Scientifique et Technique

8.Université Michel de Montaigne Bordeaux 3.(1)Institut des sciences de l'information et de la communication (ISIC) (2)IUT Michel de Montaigne

9.Université Paris I, Panthéon-Sorbonne. Maîtrise de sciences de l'information et de la documentation

10.Université Paris 8 - Vincennes - St-Denis. Spécialité professionnelle 'Gestion de l'information et du document'

11.Université Paris X-Nanterre. Médiadix

12.Université René Descartes Paris V. Licence professionnelle Métiers de l'édition, spécialité métiers des bibliothèques, de l'édition et du commerce du livre

13.L'Université de Toulouse II Le Mirail. Dpartement Archives et Médiathèque

14.Université de Tours. Licence professionnelle Management de l'information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