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s是高等教育現在與未來重要趨勢,未來教育的成功關鍵是:協同合作、個人化與自我導引。翻轉教室與MOOCs搭配將對學習者更有幫助。今天工作坊跟隨數位學習四大名師,來探討MOOCs、翻轉教室、與行動學習。張輝誠  

楔子

      2015516日,政治大學文學院會議室舉行翻轉數位學習:MOOCs與行動學習工作坊,由圖書資訊學數位在職專班主辦,有七十位與會者,他們是中小學老師,大學老師,圖書館館長與館員,圖書資訊學生,大家都好奇數位學習的新發展。數位學習是提供學生不受教室限制,任何時間,任何地方可用網路、電腦、手機來學習。他有許多形式,上Youtube看影片已經不夠看,上國家圖書館看遠距學園或政府e學園,仍然不過癮。有些學校可以用數位學習拿碩士學位,如政大圖書資訊學數位學習在職專班。但這是小眾數位學習,大眾又不滿足,希望永遠可以方便利用數位學習來滿足自學需要,因為葉丙成老師說,未來教育的成功關鍵是:協同合作、個人化與自我導引

        於是,MOOCs磨課師開始出現,教育部與各大學正在推動,國內有名的如施奇廷老師講物理,葉丙成老師的機率玩遊戲,台大呂世浩老師講史記,都叫好叫座,我們都很想來學學看。但為何有成功率很低?是不是MOOCs有其教學法與學習理論要搭配?翻轉教室最近也很紅,她與MOOCs搭配是否可以對學習者個人化學習,隨時隨地學習更有幫助?所以這二個主題是今天工作坊主軸。

       行動學習是藉由行動載具、手機、IPadNotebookRFIDQRCode可隨時隨地學習,方便資訊獲取、分享,也可以配合實境來學習,也有許多新的行動學習策略。今天工作坊就是帶大家跟隨數位學習四大名師,來探討MOOCs、翻轉教室、與行動學習。四位講者熱情演說,內容豐富,十分精彩。

翻轉教室  

 

MOOCs經驗談翻轉教室教學法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施奇廷教授,分享他用MOOCs與翻轉教學為同學上物理學課經驗。他首先介紹MOOCs是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自2012年開始,著名的有EdXCoursera等平台。其特色是開放大眾可以免費或自費上課,首先要註冊,內容包括:課程影片、習題、考試、討論區,全部在線上完成。但目前MOOCs學生完成率只有67%,其關鍵仍在:課程設計、教學設計、與認證公信力。施老師在大學教授物理多年,發現大學生學習成效不好,同學興趣低落,因為物理學很難學習。於是施老師運用MOOCs與翻轉教室來翻轉物理學教學。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是老師事先將授課影片及教材放在網路上。學生上課前看影片,上課時進行問題與討論、考試、以及其他學習活動。他將課程拍成影片,使學生先看影片,引導閲讀課本,上課時提問題,討論,與作業。果然提高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使同學開始發問,找作業答案,主動探索,學習興趣提高,他再搭配使用國外MOOCs引發學生上課取得認證,使同學獲得信心與學習興趣。他歸結這樣教學使同學主動學習,影片教材可反覆觀看,並且提供差異教學。大體而言利多於弊。

施奇廷  

 

翻轉教學:學思達教學法之理論與實務

張輝誠老師講學思達翻轉教學,首先主持人蔡明月館長以粉絲身份介紹張老師,原來他是知名作家。但是今天張老師化身為學思達教學的傳教人,他先談填鴉教育對台灣的中學生的毒害,而許願要用十年時間來改變,要用「學思達」讓學生快樂與有效學習。這是一種翻轉教室概念,具有許多優點:1.突破空間。2.突破時間;反覆操練。3.完整知識地圖。4.滿足資優教育與補救教育。5.看到學生個別學習狀況與進度。學思達要訣的上課五步曲:1學生自學,2學生思考問題,3學生討論,4學生表達,5老師總結補充。這種方法想要訓練學生:基礎認知、閱讀、統整、歸納、分類、推論、反省、現實感、聯結、想像、判斷等能力,並利用分組、提問、討論與表達、互評。這種學思達方法將教學從老師為中心,填鴨式教學,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主動學習為探索,是具體的翻轉教室教學法,張老師講的熱情,聽眾聽的感動,中午休息時間繼續追問。

與會者  

 

MOOCs與閱讀策略課程設計

陳昭珍教務長用建立大學品牌的策略經營磨課師,她分享師大從open coursewaremoodle,到師大磨課師發展的心路歷程。MOOCs是高等教育現在與未來重要趨勢,師大目前開設8MOOCs課程有1,600名學生註冊。她分析MOOCs優點是:1.翻轉教學;2.學生在任何地方均可學習;3.老師可以合作與協作教學;4.老師不是唯一評鑑者;5.老師與學生都是教學內容的創作者。她以科技融入學科教學知識原理說明MOOCs之教學設計,主要涵蓋:內容、教學法、與設計三方面。一位MOOCs老師在製作課程時,需要具備三方面知識與技能,在科技方面,包括:1.了解錄製課程工具與使用。2.了解如何操作錄製工具。3.了解媒體製作工具如何提供,如動畫。4.知道如何操作媒體工具;如簡報與動畫。5.知道MOOCs平台功能。6.知道如何使用MOOCs平台。在教學內容方面,包括:1.知道教教材與如何應用。2.知道如何合法使用教學資料。3.知道如何用最佳方法設計課程結構。4.知道如何用最佳方法來呈現課程內容。在教學法方面,包括:1.具有設計感的教學法能力。2.知道如何引導線上討論。3.知道如何設計線上測驗。4.知道如何引導教學評估的方法。

她認為數位學習課程重要但是很困難,一位老師開授更加辛苦,所以她用「協同教學」的理念開設閲讀研究磨課師,與香港及國內學者共同開發課程,並用雙軌開課,在研究所實體開課,另外開設磨課師課,共有480位學生註冊

陳昭珍  

  

行動學習與創新教學

陳志銘老師介紹行動數位學習,由於行動手機與載具已是今天人生活的要件,尤其學生最愛滑手機,所以行動數位學習因而形成。這是運用行動載具,使人隨時可以無所不在的學習,他介紹行動數位學習特色與教學法,其適合學生,一般人零碎時間學習,與業務工作性質是移動式的。他並介紹行動數位學習具有特色:1.提供響應式網路設計。2.行動應用程式。3.行動學習系統要提供行動App4.支援學習者零碎時學習的輔具系統。5.開發課程。6.穿戴式裝置融入。7.雲端巨量資料分析。8.發展行動數位學習。

合照  

 

論壇互動熱烈

首先由五位引言人進行引言,政大教學發展中心余能豪組長介紹政大的磨課師現況。在103年開設三門磨課師,分別是中國戲劇、數據分析、微積分。104學年度計劃再增開三門課:商用英語行動磨課師、會計好好玩、向敖幼祥學漫畫。他展示三支短片,活潑有趣。林巧敏教授引發了一個重要問題:那些圖書資訊學主題適合開授MOOCs?她的觀察如下,1.入門性質課程:如圖書資訊學導論、研究方法。2.共同或共通科目,具多數需求之課程主題:如資訊組織、資訊服務。3.專長教師難覓,卻是無法取代的經典課程:如資訊組織、目錄學。4.熱門議題,是多數有興趣學習的主題:閱讀、數位典藏、圖書館管理。陳志銘教授對行動學習應用在數位學習的引言。王梅玲教授對翻轉教室在數位學習應用引言,數位學習仍然需要教學設計,好的磨課師吸引人往往是其課程內容有趣與吸睛,翻轉教室策略可以與數位學習及磨課師相結合,老師事先錄影片與準備講義,引導學生課前閱讀,而上課著重在問題、討論、與表達。

多人主持  

姜亭安老師以學習者看翻轉數位學習的引言。她說做為一個學生而言,MOOCs的優點是遠距教學十分方便,不必舟車勞頓;但缺點是剛開始需要適應和學習新的平台與新的學習方式。身為一個教師而言,數位的教材也是來自人工的製作與努力,因此很想將MOOCs數位學習的概念與方法帶給自己的學生來使用;不過缺點是發展數位與行動學習的過程十分耗時,需要隨時都在等待學生的回饋與回覆中;另一方面,有許多中學教師仍沒有足夠的資訊素養,因此推動數位學習有困難度。席中引出許多與會者的熱情發問。

Q1. 政大如何進行MOOCs課程錄製?

余能豪組長回答:目前是10人團隊進行拍攝,其中並沒有圖書館人員參與其中,未來會考慮諮詢圖書館方。

Q2數位學習有許多平台,平台間資料格式的交換問題與典藏如何處理?

陳志銘教授回答:數位學習的平台間資料格式的交換問題,而且太多種平台對使用者也有選擇與學習使用的負擔。現今平台設計接由IT工程師方面操刀,應導入更多教育專業人才來設計系統,以更符合教學需要。透過數位教學平台學,E-learning班的學生透過平台的功能去寫作業,比一般班級學生有更多的實務操作經驗。並且連source code也納入知識管理,平台除了術為教學的功用外也能做知識管理,使維護平台的助理在交接時能更有依據。

Q3請問在國中如何培養國中生的資訊素養?

姜亭安老師回答:國中的資訊素養適合以協同教學的方式進行,在實際上的推動方面,以國文老師為例,利用課堂結合,以課程主題為本位,要求學生做檢索報告,先訓練學生的檢索摘要能力,再培養使用官方資料、權威資料的概念,並要求學生將資料來源擷圖,與作業一併交上。

Q4請問如何幫助國中老師培養國中生的資訊素養?

王梅玲教授回答:建議陳昭珍教務長的團隊可以考慮製作中小學資訊素養教師手冊。

Q5教師提供數位學習課程很擔心面臨多種數位學習平台而感到困難? 政大剛開始使用的數位學習平台是智慧大師,後來改用Moodle,現在開始行MOOCs,對教師授課造成負擔,害怕不會使用或是要費時間去學習使用新平台?

余能豪組長回答:教學發展中心的因應方式是將MOOCs建立於現有的Moodle平台之上,並舉辦工作坊與研習課程邀請老師來學習使用MOOCs

Q6.教師改用數位教學授課的資源分配問題,希望老師能從學校方面獲得更多的資源,像是設備、補助、使用教學等等方面,來鼓勵、補償教師使用數位教學?

王梅玲教授回答:師大已有回應,凡是開授MOOCs課程的老師,可獲得雙倍學分的授課認可,此一方式可提供其他的大學與中學參考。 

Q7.若在圖書資訊學領域推行數位課程,各位認為什麼課程需要最先開設?

王梅玲教授回答:(1)通識的資訊素養適合使用MOOCs,因為難度低,並且課程內容較為活潑。(2)鍾雪珍建議普通經濟學,因為是商學院與管理學院的共必修,修課人數需求龐大,可利用MOOCs在上課時播放10分鐘短片來引起興趣,課後再回去看完4050分鐘的完整教學影片後寫報告交作業的方式進行教學。

四場演講每場都將數位學習新趨勢的內容與應用説的精彩,聽眾聽的興趣盎然。數位學習研討會常有一個特點:今日是台下聽者,明日成為台上的演講者。希望明年2016數位學習新趨勢工作坊再見。

MOOC海報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OOC 學思達 翻轉教室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