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謹以此書,獻給胡述兆教授與追求圖書館專業的人

 

國立台灣圖書館今年一百歲了,正是一頁台灣圖書館事業的縮影,從日據時期,經歴光復初期重建,現代圖書館發展,與資訊科學融合,未來即將邁向數位圖書館時代。1991年,胡述兆教授與吳袓善教授合著的《圖書館學導論》,探索的是圖書館的理論與實務。2003年,為反映資訊科學的融合,胡述兆教授與王梅玲教授撰寫《圖書資訊學導論》。近十年,數位與網路科技顛覆傳統,翻轉世界,改變圖書館。2014年,王梅玲教授與謝寶煖教授合著《圖書資訊學導論第二版》,探索迎接數位時代的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十月份由五南岀版。

 

圖導

圖書館的使命

 

圖書館是人類文化的典藏者與詮釋者。不僅徵集人類生活與智慧紀錄,保存人類文化全貌,並進行組織整理、保存典藏、提供資訊服務,最重要是將美好的圖書文獻與好的資訊向人們進行選介與詮釋,以及提供資訊素養教育以提升人們的閱讀與資訊素養。

 

數位與網路科技翻轉圖書館

 

二十一世紀以降,邁入數位與網路資訊時代。資訊時代的特徵是借助現代科技和科學管理方法,提高資訊生產力,有系統的蒐集、處理、整合及傳播資訊,開發智力資源,創造新的知識,以造福社會人群。在人類社會中,圖書館承擔了運用資訊科技以服務大眾的使命。因此,面對網路資訊時代的來臨,先進國家均大力推動圖書館事業,探討科學化經營管理方法,應用資訊與網路科技於服務,以及重視圖書資訊學教育與研究。本書為《圖書資訊學導論》第二版,自2003年第一版出版以來,近十年間圖書館事業與圖書資訊學科發生許多變化,所以更新出版。本版書主要探討數位與網路環境下的圖書資訊學的意涵,以及闡釋新型態圖書館事業的經營管理之道,由王梅玲教授與謝寶煖教授觀察近年的演變與發展,修訂而成;並經過前版作者胡述兆教授顧問指導。

 

我與胡師

 

電腦網路科技普遍應用以及資訊科學興起,擴大了圖書館學範圍,使得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整合,許多圖書館學系改名為圖書資訊學系,甚或改稱為資訊學院。本書首先探討圖書館學、資訊科學、與圖書資訊學的意涵,以及相互關聯。近年來出現若干與圖書資訊學相關新興學科,並且相互影響,包括書目計量學與資訊計量學、數位圖書館、檔案學、信息資源管理、與競爭情報,均值得一探堂奧。

 

我與寶煖

 

圖書館是社會重要的文化、教育、娛樂的基礎建設,近年來受到資訊科技與社會變遷影響,圖書館經營與服務內涵發生改變,主要受到下列六項變革影響:網際網路改變一切;圖書館服務對象多元而歧異;數位與網路科技快速進步;社會競爭力劇增;圖書館經費減少以及數位內容大量成長。由於科技與網路日新月異,資訊科技改變圖書館經營方式,從傳統圖書館走向數位圖書館。如今我們身處於「二元圖書館」模式,兼具實體圖書館與數位圖書館。二者不同,前者以實體圖書館為主,主要由館藏、讀者、建築、與館員組成;而後者則藉由網路提供使用者利用圖書館館藏與服務,館員與使用者在網路上互動接觸。

 

十構面解讀數位時代圖書館與資訊服務

 

本書以圖書館事業經營為主體,以資訊科學為應用,探討數位時代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內容涵蓋:館藏發展、資訊組織、讀者服務與使用者研究、圖書館管理、圖書館自動化與資訊系統、以及圖書資訊學教育。本書內容共分四部十章。第一部為圖書資訊學理論與專業,包括第一章、圖書資訊學的界說;第二章、圖書館的類型與組織。第二部為圖書館與資訊服務,包括:第三章、館藏發展與圖書資訊徵集;第四章、資訊組織;第五章、資訊服務;第六章、圖書館與資訊素養教育;第七章、資源共享與館際合作。第三部為資訊與網路科技的應用,包括:第八章、圖書館自動化與資訊系統;第九章、數位圖書館。第四部為專業教育,包括第十章、圖書資訊學教育。

 

第一章、圖書資訊學的界說。說明圖書館是人類文化典藏與資訊服務的重要機構,研究其理論與實務的學門稱為圖書資訊學,全稱為圖書館與資訊科學,前身為圖書館學,由於資訊科學的融入而改名。圖書資訊學研究的主要對象是圖書館及資訊轉換與傳播,所以要瞭解其全貌,須從圖書館說起。本章首先介紹圖書館的意義、起源與功能;其次探討圖書館學與圖書資訊學的意涵、演變。此外,介紹圖書資訊學相關學科,最後歸納數位時代圖書館的經營與服務。

 

第二章、圖書館的類型與組織。圖書館因為設置機構和服務對象以及蒐藏資料不同,而有不同的類型,讀者宜先對不同類型圖書館之功能有所認識,才能有效且充分利用各種圖書館的各項資源。一般而言,圖書館的類型主要是依設立機構之不同,而分為: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和專門圖書館等類型。它們除了依其服務對象和設立宗旨各有不同的功能外,保存文化、提供資訊、教育大眾、調適生活則是各類型圖書館必備的基本任務。本章就各種不同類型圖書館探討其定義、功能、和組織。

 

第三章、館藏發展與圖書資訊徵集。數位科技與網路科技促進多元資訊資源的產製,改變了出版產業面貌。圖書館購買大量的電子資源而面臨新挑戰,如多元的圖書資訊館藏處理,書刊經費刪減,必須瞭解館藏發展的意涵與掌握作業流程,以建設合適與優質館藏。圖書資訊的徵集,為圖書館館藏發展的基礎,本章所討論者,為圖書館館藏發展、館藏發展政策、選擇、採訪、與電子資源的採購等議題。圖書館的館藏質量是否優良,是否合於使者的需要,端視徵集工作是否明智與謹慎而定。圖書資訊徵集途徑主要包括採購、贈送、交換、與數位資源建置,均在本章探討之列。

DSC02219

 

第四章、資訊組織。圖書館依據使用者需求建立館藏,針對這些進館之圖書資訊進行記述編目建立書目記錄,並給予分類號與標題,而藉由線上公用目錄以供查詢利用。及至數位圖書館與數位典藏計劃風行,促成詮釋資料與標準的研訂。圖書館對於圖書資訊的整理與組織,從前稱為編目,直至數位資源出現,而改稱資訊組織。由於網際網路普及,數位科技進步與電子資源的興起,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提出數位時代書目記錄功能需求概念,改變傳統目錄與記述編目的觀念。美國國會圖書館率先採用資源描述與檢索(RDA)新編目規則。本章探討資訊組織概說與FRBR、記述編目與RDA新規則、機讀編目格式、分類、標題、索引與摘要、及詮釋資料等議題。

 

第五章、資訊服務。這是圖書館為滿足使用者的教育、生活、工作、休閒娛樂等需求而提供的服務,不但是圖書館的主要功能,也是核心價值。圖書借閱是讀者最喜愛的服務,但當他們有問題或查找資料有困難時,資訊服務則是針對他們的問題而提供解答的服務。在資訊服務過程中,圖書館運用各種參考資源,包括紙本與網路資源來幫助讀者與使用者查找資訊解決問題。現代人在龐大的資訊海洋,應具備資訊檢索知識與技能,俾能在數位資訊時代中掌握關鍵資訊,開啟生活、學習、工作的康莊大道。資訊服務的範圍廣泛,本章分為圖書資訊典藏與流通、資訊服務概述、參考資源的編排、重要的參考資源、與資訊檢索析述。

 

第六章、圖書館與資訊素養教育。資訊爆增與知識管理的複雜與多變,使得人們苦於資訊焦慮,因此有資訊素養的人才能在今日資訊社會中安身立命,資訊素養成為現代國民必備的知識與技能。圖書館教育讀者與使用者服務,從前稱為圖書館利用教育,隨著資訊社會變遷,資訊素養受到重視,圖書館利用教育提升為資訊素養教育。本章從圖書館利用教育的意涵,圖書館利用教育的理論與方法,資訊素養的意涵,以及資訊素養標準與教育四方面,闡釋圖書館利用教育與資訊素養教育的理論與實務,幫助使用者學習圖書館與資訊應用能力。

 

我與鴉1

 

第七章、資源共享與館際合作。任何圖書館都無法滿足學術研究的全部需要,需要藉由資源分享擴大一館的館藏。為期學術研究不致因本館的資料不足而受影響,並使各館的館藏資料有被充分利用的機會,圖書館發展館際合作服務,近年來許多資訊科技應用在館際合作服務。圖書館館際合作活動多元豐富,包括:館際互借、合作編目、聯合目錄、合作館藏發展、合作參考服務、合作典藏、文獻資源共建共享、文獻傳遞、與電子文獻傳遞,均於本章探討。

 

第八章、圖書館自動化與資訊系統。圖書館自動化是圖書館的資訊基礎建設,係將資訊與網路科技運用在圖書館的各項作業與服務。我國圖書館自動化自1970年代開始發展,將人工作業轉為資訊系統作業,形塑今日圖書館營運與服務的環境。網際網路與數位圖書館出現帶給圖書館自動化新挑戰,並促成新資訊系統發展。本章主要探討圖書館自動化的意義與發展,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與功能,線上公用目錄,並介紹電子資源管理系統與資源探索服務二種資訊系統。

 

第九章、數位圖書館。數位圖書館成為世界的焦點,大量的研究、計畫、與出版資料出現,並結合了若干相關學門。對於圖書館而言,數位圖書館是另類圖書館,並與傳統圖書館共存,形成「二元圖書館」模式。數位圖書館工作涵蓋了科技面、內容面、社群面、以及服務面,並且跨學門領域。數位圖書館由於內涵豐富而複雜,對於文化教育重要而形成當代研究的顯學。本章首先說明數位圖書館的意義與內涵,其次論述數位圖書館的發展現況,內容管理與技術,服務與應用,機構典藏,最後展望數位圖書館未來發展。

 

第十章、圖書資訊學教育。教育是培養圖書館專業人才的主要途徑,提升圖書館與資訊服務,以及促進圖書資訊學研究。圖書資訊學源自圖書館學,並融合資訊科學,使得本學科發展從「圖書館本位」,轉向「資訊本位」。圖書資訊學教育的本質是專業性也兼具學術性。本章旨在探討圖書資訊學教育,涵蓋圖書資訊學教育本質,專業能力,圖書資訊學教育評鑑與標準,圖書資訊學教育制度,及我國圖書資訊學教育等議題。

 

本書的出版,首先感謝嚴鼎忠老師的催生,胡述兆教授的鼓勵與啟發,並要謝謝多位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協助資料蒐集、撰寫、編輯、與校對,這群可愛的夥伴是:翁竣霖、鍾雪珍、楊婕、范芯芸。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