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瑞士歸來,還没想到去那兒,今夏老公精心安排了希臘十一天的旅行,體驗愛琴海璀璨陽光,享受盛夏美好時光。此番旅遊走過米克諾斯、聖托里尼、雅典。人早已回來,但心仍留在愛琴海島上。我對希臘之行下一個註腳:「繼承希臘古文明,沉醉浪漫愛琴海,盡情享受生活,追求快樂人生。」

 

二人二臉

米克諾斯是人間享樂天堂

2014825日,從忙碌的台灣工作解脫,搭乘大鵬鳥飛向希臘,展開十一天旅行。早已嚮往愛琴海,首先造訪愛琴海的第一顆明珠。才下雅典機場,立刻搭乘豪華遊輪前往米克諾斯浪漫天堂。徜徉在地中海上,看見蔚藍海洋,二岸不時出現許多島嶼,希臘果然是島嶼王國。海洋中翻滾著大小船隻,黃昏7點半了,親眼看到夕陽跳入愛琴海,美極了!

 

愛琴海夕陽

 

抵達希臘第一晚,夜宿米克諾斯小島飯店,清晨起床,打開窗戶,看見蔚藍愛琴海,十分驚艷,白色房子,藍色屋頂,湛藍海洋,許多大大小小船隻點綴在海中,映入眼簾。在愛琴海邊優雅地吃起早餐,就著藍色大海,吹著舒服海風,嘴中吃著地中海食物,各式生菜、費塔起司、綠色橄欖油、多種橄欖。在一碗優格上鋪滿五顏六色的水果;奇異果、無花果、草莓,及許多堅果,營養又美麗。服務生衣著白袍,深邃的黑色雙眸,彷彿希臘女神下凡,飄飄欲仙。愛琴海、船隻、美食、海風、美女,眼前的情人,成為愛琴海最美味的早餐。

愛琴海早餐

 

  

十一點多,眾人集合,前往米克諾斯小島輰遊,首先造訪女英雄Mento,再去尋訪四座傳說中海邊大風車,壯觀而美麗,眾人紛紛奔向風車,四處取景拍照。接下來在歐洲風情的迷宮區小禮品店閒逛。一間間藍色白色小屋,襯著藍天大海,擄獲遊人芳心。

 

 

下午我們去找天堂海灘,終於來到Paradise Beach,這是傳說中的天體營海灘,男男女女湧向海灘,男生裸著上身,女生穿著比基尼,或是坐臥在躺椅上,男女相擁追逐調情。海灘前方架設著大型舞台,三位美麗熱的比基尼女郎,隨著震耳欲聾的音樂,擺動電臀不斷扭動,許多粉絲振臂狂舞。飲料酒精香氣四溢,愛琴海島處處是天堂海灘!

PARADISE   DSC03394  DSC03397

 

 

世界最美的夕陽在伊亞

 

還在迷戀米克諾斯的美麗與瘋狂,轉身即要離開,搭乘大船,繼續前往愛琴海第二顆明珠─聖托里尼。一放下行李,眾人馬不停蹄,驅車前往北邊Oia伊亞。這是一座迷人小鎮,下午五點多,人潮大量湧入,開始往小路頂峰聚集。在山間與海邊布滿人潮,黃昏7:45,夕陽漸漸西沉,數百人站在懸崖海濱,找一個最佳位置,拿起相機、手機,屏住呼吸,不敢驚動夕陽。愛琴海上的夕陽變得更柔美,多層次的晚霞餘光及海上倒影,美不勝收。眾人看著醉人的夕陽,逐漸西沉,最後變成蛋黃沉没在海裏。襯著火山島,藍頂的教堂,愛琴海上的落日,真是全世界最美麗迷人。當夕陽沉入大海的一霎間,眾人鼓掌表示驚嘆!此時伊亞沿著懸崖小路邊所有商店點亮起燈來,用最美麗的商品與殷勤的笑容吸引旅人。伊亞整個小鎮籠罩在夕陽餘暉裏,海灘、火山島、觀光客披著夕陽光影,顯得燦爛溫馨與迷人!

 

OAI夕陽

 

  

駕車馳騁在聖托里尼島

 

聖托里尼島的希臘本名是「費格」Thira,早在西元3200年前,就有人居住,島上有阿克羅提尼遺跡,有學者說可能是蘇格拉底所說的「亞特蘭提斯文明」。但由於火山爆發而一夜消逝。火山造就了聖托里尼島獨特景觀。一早我們租了一輛小March跑車,馳騁全島,看見許多驚嘆景色。白色城鎮建築,在一片懸崖峭壁之上,不遠處的三座火山島點綴著藍色的愛琴海,因此造就聖托里尼成為「坐落在愛琴海上的珍珠」美名。

SANTOFINI照教堂

 

 

第一站,我們先去造訪紅海灘Red Beach,火山形成紅色岩石特殊景觀,腳踩在紅色沙灘感覺粉奇妙。許多人身著泳裝或臥在海灘上,或直奔大海、載浮載沉,旅人的海灘戲水與熱愛日曬形成聖托里尼獨特寫照。據說曬太陽對生病的人具有療效。第二站,造訪了阿克羅提尼遺跡,雖然只看到龐大的廢墟,但仍可觸摸想像著4000多年前,希臘人穿金戴銀的繁榮景況。

READBEACH1

 

第三站,來到黑海灘Kamali,規模更大更熱鬧。許多人著泳衣懶臥在躺椅曬著太陽,或在海灘上行走,或在海中游泳。我們四人悠閒找了海邊飯廳坐位,叫了希臘美食,燒烤章魚腳,特色Pizza,義大利麵,希臘沙拉,配著Mytho希臘啤酒,美食下肚後,我們不禁雙眼迷離,慵懶起來。吃飽喝足,撩起褲腳,赤著腳採在黑色海灘上,細石有點灼熱,一邊走一邊找黑石頭,找到兩顆因海水沖刷而黑的發亮的漂亮圓石。最終捨不得要離開了,這時腳底升起一股舒適通暢的感覺,彷彿腳底作了SPA按摩,通體舒服。

 

BLACK

 

 

聖托里尼島最主要的作物就是葡萄,遠近馳名,我們造訪了Wine Museum,酒莊貼心安排我們中文導覽,對於1000年歷史的聖托里尼葡萄酒釀製演進有了了解。但更重要的是品酒儀式,一共品嚐四杯不同風味的葡萄美酒,一杯比一杯更加香醇濃郁,眾人有點迷醉了,美酒讓旅人的步伐有點凌亂。

 

 

騎驢坐纜車飽覽費拉城美景

 

隔日,一早走到聖托里尼主城─費提,先搭纜車,飽覽愛琴海。乘纜車下山前往舊港,一旁石階是當地人來回市區與舊港主要幹道,十分陡峭。於是我們騎乘驢子,走過充滿歷史滄桑的石階,緩慢而搖晃,隨著驢子的腳步,有種韻律的步調。導遊說:「在平地馬是最優秀動物,速度快而俊俏。但在費提山路中,驢子才是當地人最可靠與樸實的好友」。驢子適合負載超過牠體重4倍以上的重物,在山區中行走完成主人交付的任務。費提的驢子讓我認識:「舞台不是只屬於俊美的男女主角,每一位上台表演者只要能盡職努力演出,他們一樣會獲得掌聲」。抵達終點,每位乘客為了感謝毛驢的辛苦,鼓掌致謝。最後,我們在舊港找到明信片有名的聖托里尼教堂美景,每個人搔首弄姿當起海報大明星。

 

愛心照

 

 

德耳菲神殿求取神諭

 

愛琴海六天旅行結束了,另外展開知性古文明之旅。我們從雅典前往宙斯指稱的「世界中心」--德耳菲。這是古希臘城邦共同的聖地,阿波羅神是此地的守護神,在希臘歷史文化中,許多君王曾來此處尋求神諭。千年以前有祭祀時,會跳起占卜舞蹈與儀式,為君王與人們祈求與解釋神諭。我們徘徊在阿波羅神殿中,神殿雖已遭遇火神吞噬,但站在殘餘的多立克式大柱子與蜿蜒聖道中紀念祭壇,面對著可容納5000人的大型露天劇場,想像站在古希臘競技活動現場的光景。在德耳菲博物館看見西元前550年的Noxians的人面獅身像,大理石像與青銅像,驚歎古希臘文明的豐富與精緻。傳說有人問:「誰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祭師回答神諭:「是蘇格拉底」。但悲哀的是蘇格拉底卻因其智慧而致飲下毒酒死亡。所以神諭是好或壞呢?還是不求的好,依照人的方式傻傻過活一輩子吧!

 

DELPHI   

  DELPHI_肚1

 

 

梅提歐拉初識希臘東正教

 

 

在愛琴海的小島常看見白色教堂,藍色圓屋頂,十分美麗,殊不知這與希臘宗教有關,但始終無法理解。離開德耳菲來到中部葛蘭巴卡,在中部平原,出現聳天的巨石突起木柱,好像直達上天,巨石形成天屏,彷彿由天而下的大幅的石頭山水畫。在巨大石林的石壁之巔,梅提歐拉出現了20多座修道院,稱為「天空之城」,意為「懸浮在高空中」,目前有6座修道院開放參觀。梅提歐拉修道院誕生於西元11世紀,在戰爭時成為避難所,在平日是修士的修行處,目前是博物館與修道院。希臘人信仰希臘東正教,較接近天主教,與俄羅斯有著同樣信仰。在平原上聳立著奇岩巨石山景已是十分奇特,而在石山石林上建造紅瓦的修道院更是難得景觀,十分幽靜美麗,也成為UNESCO世界遺產。

 

 修道院GOOD 

 

   炳梅提

 

雅典尋找雅典娜女神蹤跡

 

在雅典看見希臘的榮光與褪舊。雅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希臘首都,她以雅典娜女神命名。雅典娜女神贈送雅典市民橄欖樹,意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使得眾神與人類選擇雅典娜成為守護神,並以她命名這個城市。雅典娜代表「智慧」與「戰爭權力」,老鷹是她的守護動物。雅典歷經過邁錫尼時代、黑暗時代、古風時代、古典期、亞歷山大帝建設、羅馬拜占庭時代、鄂圖曼帝國、希臘立憲、與希臘共和國時期,約有3500年以上的歷史。

  

雅典神殿

 

 

來到雅典,懷著朝聖心情,走過衛城、雅典娜的帕德嫩神殿、伊瑞克提翁神殿、阿提庫斯劇場。也走過蘇格拉底喜歡與人群對談的論壇—亞哥拉區(古市集),也是他飲毒身亡之處。在雅典博物館看到希臘榮華與文明,許多神話石雕與銅像令人驚豔,如阿格曼儂國王黃金面具,海神波賽頓青銅,少年亞歷山大駕馭神駒銅像,牧神潘調戲維納斯,以及阿克羅提尼遺跡的壁畫「拳擊少年」。但不解的是為何有3500年文明的希臘,如今卻瀕臨破產,為何無法像義大利可靠老祖宗藝術祖產與教堂發觀光財?雅典大街小巷有些商店閉門,牆上出現許多塗鴉彷彿破落戶。僅管如此,希臘人看來是快樂、樂觀、隨興,天塌下來,也不怕,因為有政府與祖產頂著。

 

哲人論壇  

  東正教1

 

 學學希臘人追求快樂人生

 

看見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的一句話,恍然大悟,了解為何他們活得如此自在,哲人說道:「快樂是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是人類存在的宗旨和依歸」(Happiness is the Meaning and the Purpose of Life, the Whole Aim and End of Human Existence )看見希臘人活得如此快樂、自在,我們也應該向他們學習。我對希臘之行下一個註解:「繼承希臘古文明,沉醉浪漫愛琴海,盡情享受生活,追求快樂人生。」

 

這場浪漫旅行,米克諾斯→聖托里尼德耳菲神殿梅提歐拉雅典,深深烙印在我希臘行的記憶裡。

 

我與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臘; 愛琴海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