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海峽二岸圖書資訊學研討會於7月7日到8日在天津南開大學舉行,主題為「大數據與雲端環境的多維技術的挑戰」,多維圖書資訊學涵蓋許多學科,包括圖書資訊學、信息管理、信息資源管理、情報學、檔案學、文獻情報、科技信息、管理學等。本次研討會共有211位學者參加,報告81篇論文,多項創舉,增添光彩。會後暢遊山東,朝聖三孔,登上泰山,遊大明湖,為學術之旅增添豐富色彩。

calise2014_1  

二十年來的海峽二岸圖書資訊學研討會盛會 

2014年,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研討會邁向第十二屆,由天津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系與台灣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共同主辦。本研討會為促進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界的交流與合作,從1993年第一屆在華東師範大學召開,到了2014年,歷經過二十年、十二屆。分別由許多大學與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舉辦。華東師範大學(上海,第一屆)、北京大學(北京,第二屆)、武漢大學(武漢,第三屆)、中山大學(廣州,第四屆)、中科院(成都,第五屆)、哈爾濱大學(哈爾濱,第六屆)、杭州城市大學(杭州,第七屆)、大連圖書館(大連,第八屆)、武漢大學(武漢,第九屆)、中山大學(廣州,第十屆)、淡江大學(台北,第十一屆)

本屆研討會於201477日到8日在天津南開大學舉行,主題為「大數據與雲端環境的多維技術的挑戰」,多維圖書資訊學涵蓋許多學科與多種學科名稱,包括圖書資訊學、信息管理、信息資源管理、情報學、檔案學、文獻情報、科技信息、管理學等。本屆研討會共有211位學者專家註冊參加,舉行21分會場,發表81篇論文。台灣由柯皓仁理事長率團,共61人參加,9所圖書資訊學師生共同發表34篇論文。學術成果豐富,二岸學者專家熱烈交流。

 

研討會在雲端與移動中展開

本次會議在南開大學商學院舉行,由信息資訊管理學系主辦。大會內容精采,包括會議開幕式、會議主旨報告、以及21個會議分場的81篇論文報告。會議開幕式由中國科學院孟廣均研究員、北京大學吳慰慈教授、世新大學賴鼎銘校長、台灣師範大學陳昭珍教務長、台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致詞。陳館長回憶起第一屆1993年,胡述兆理事長率團到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參加,陳館長當時是秘書長,而今是台灣大學圖書館館長,並且以行動熱烈支持本研討會,她自己、夫婿孫志鵬教授、女兒孫以琳三人均發表學術論文,一門三傑成為佳話。本屆有許多師生檔、師祖孫檔等共同發表論文,展現出二十年研討會的細水長流延綿生命力。昔日參與第一屆會議的博士生:柯平、肖希明、王益明、陳昭珍、王梅玲、莊道明,如今已成為圖書資訊學界的領導人與學者專家。

天津圖書館合照  

本次研討會有許多突破,其一、是邀請美國資訊科學與技術學會前會長Diane Sonnenwald參加並專題演講新趨勢。其二、是21場分會參與者人山人海盛況空前。今年會議四場主旨報告議題新穎內容精彩。第一場是武漢大學馬費城會長報告「什麼是圖書情報學的核心競爭力」。他主張「如何組織知識信息並提供應用是圖書資訊學核心知識」,以此為前提,他提出六方面核心能力: 知識信息與檢索的理論、歷程、原則、方法、技術、與工具。我十分贊成,但由於目前用戶都直接上網取用資訊來看,建議再增加一項「用戶行為與取用」。第二場、是賀德方研究員(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以「科技報告: 內涵、功效、作業與機能」為題進行簡報。報告三、是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教授前ASIS&T會長Diane Sonnenwald報告:Visioning Studies : A Social -Technical Approach to Designing the Future」,她以用戶資訊需求與行為,以及社會與科技整合觀念,報告「願景研究用來設計與規劃學術研究,並貼近人類在網路社會需求」,她以應用在數位醫療,警察管理、政治治理、與兒童閱讀古文物電子書為例說明與探討。

第四場是賴鼎銘校長報告「二岸學術圈的缺憾」。賴校長以他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經驗,提及美國高等教育特色在於:整合德國學術研究所、英國學科教育與美國專業育三位一體。此外,美國強項在於圖書館館藏豐富多元,富於學術反思與批判精神。賴校長勉勵博士生要有嚴謹的研究訓練 1.從研究問題開始,怎麼問問題;2.找到理論;3.提出假設;4.確定研究方法;5.蒐集資料;6.進行檢驗。最後可以大聲說:我找到了,Eureka!賴校長提及美國優點,正是二岸學術圈的缺憾,一是反思與批判精神反映在評論論文之過程,一是學術正直誠信。美國因為具有反思與批判精神,於是將各學科批判精神融會貫通而創辦評論年鑑Annual Review,即將各學科重要議題所發展的全部論文作一匯整、回顧、批判並發表在評論年鑑,例如我們學門的Annual Review of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發表專門最新議題的回顧性評論論文,可以教我們下列的事: 1.誰在寫作文章,2.最近學術界主要發展,3.落差在哪裡,4.學術爭論與評論5.下一個研究是什麼?在那兒?所以Review Article的價值是可以找到金礦gold mines;可以有自信談一個學術主題topic , talk the talk;可以獲得最佳點子與想法(Best ideals to get a basic ideas about a topic)。而二岸學術圈欠缺年度評論論文學報是第一個缺憾。第二個缺憾是缺乏學術的誠信正直(Integrity),美國十分重視學術倫理與誠實,但近年來海峽二岸時頻傳學者抄襲事件,論文撰寫不實,此為第二缺憾。賴校長最後建議二岸合辦圖書情報學評論年報,可以對重要議題topic提供綜述與評論,可以找出研究缺口,由二岸合作,可以找畢業的博士來撰寫或研究計畫剛通過的教授們來撰寫評論論文,但首先要找出有照點領域分五個領域來合作撰寫出版。

21會議分會場討論熱烈

77日下午到8日上午共21會議分會場,81篇學術論文發表,包括; 技術、服務、管理、資源、教育、用戶、社會、計量與學科、博士生論壇分會場,以及系所主任聯席會、院系海報展覽。政大圖檔所共有三位老師參加並主持會議,蔡明月、王梅玲、林巧敏。蔡明月老師發表引文分析研究: 「以台灣〈管理學報〉為例」,主持技術服務會議。王梅玲發表「大學圖書館學習共享空間服務品質評鑑指標建構與應用」,並主持博士生論壇分會場。林巧敏老師發表「檔案展覽中互動展示設計之案例分析」。此外,有三位研究生發表論文,楊婕的「從個案研究探討大學圖書館研究共享空間」。陳美智的「不同城鄉學生組成之線上讀書會對於閱讀成效的影響研究」,游宗霖的「基於QRCode發展之國小圖書館利用教育學習系統對於學習成效、動機及注意力影響」。師生共同參與研討會,相得益彰。王主持  

 

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系熱力十足

這屆研討會辦理成功主要原因,是由該系柯平講座教授與李月琳主任率領團隊,圓滿完成於本次研討會任務。該所今年欣逢三十周年,於1984年成立圖書館學系,1994年改名信息資源管理系,1999年入商學院。該院提供本科生教育(含圖書館學專業、檔案學專業)、學術型研究生教育(包括碩士班、博士班、博士后流動站)、圖書情報學專業碩士(MLIS)教育。全院有15位教師,大學生約200人,研究生約200人。由於全院師生總動員與領導團隊卓越,使得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

孔廟大成合照  

 

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研討會於78日中午12:00在閉幕大會中結束,柯平教授作詩一首紀念本次大會。而二岸圖書資訊學系所主任聯席會最後決議,由華中師範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接辦下一屆,夏立新院長欣然承擔此一傳承與開啟二岸圖書資訊學研究與教育的棒子。

 

天津是天子津衛重鎮

在忙碌緊張的研討會中,我們忙裡偷閒,在七月七日晚上特別造訪「名流茶館」聽津味相聲。這是在1991年由天津曲藝界人士策劃而創建。台上有78組相聲人馬,輪番上陣表演相聲,台上一塊醒木,一把摺扇,演員身穿長袍馬褂,口若懸河,妙語如珠。我們一行九人,魚貫入座,喝著菊花茶,嗑著瓜子、花生、開心果,笑聲不絕,掌聲不絕,享受著天津茶館獨特景致。

曲簞美女楊  

 

七月八日研討會隆重結束了,大伙兒下午參訪天津圖書館,是1980年創建的省級公共圖書館,於2012年重新改建,由日本建築師設計,現有館藏600萬冊,500多位圖書館員,為一大規模的公共圖書館。之後,眾人又造訪了天津文化街、義式風情街、與梁啟超故居。

晚餐之後,台灣與會者搭乘遊船夜探天津海河夜景,海河是天津母親河,風景線宛如一帳長長的風景畫捲,可欣賞海河公園、望海樓教堂、老龍頤火車站、天津之眼、與天津名勝古蹟。

造訪三孔、登泰山、看大明湖

七月九日到十一日,台灣二十位與會者乘車前往山東展開三日旅行。首站,先到孔子故鄉--曲阜報到,在近兩個小時高鐵行程後,我們抵達曲阜,卻著朝聖的心來拜見萬聖師表孔子。山東簡稱魯為齊魯大地,為古時齊魯文化,魯也是指魯國都成曲阜。先去孔廟;再去孔府、孔林。孔廟與北京的故宮、熱河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中國三大古建築群。孔廟是祭拜孔孫廟,孔府是孔子子孫世襲「衍聖公」的後世子孫居住地方。孔林是孔子歷代家族的專用墓地,我們眾人特別向孔子之墓行禮以表示最高崇敬。

孔廟合照  

第二天,眾人專程前往泰山,遊泰山,先上南天門景區,從坐索道(纜車)之後,步行四百階,終於登上泰山,登上泰山玉皇頂,看見「古登封台」石牌,真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

  泰山索道合照  

 

第三天,我們抵達濟南,步游泉城,發現濟南的詩意之美,清晨大早眾人先去看趵突泉,緬懷李清照女詞人。再造訪黑虎泉與大明湖,親自體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下午,徘徊在山東博物館,回味山東齊魯文化,果真博大精深。

大明湖合照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