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第六屆QQML會議,這是圖書館質化與量化研究方法國際研討會,在Kardir Has University大學,於5月27日-30日舉行四天研討會。共有來自59個國家、200餘位學者參加,舉行11場論壇,發表116篇論文。伊利諾大學Radsill教授主講IFLA 圖書館趨勢報告,報告面對不斷改變的資訊環境,圖書館未來有五大趨勢…  

TOUR合照 

QQML質化與量化圖書館研究國際研討會

      QQML會議是「圖書館質化與量化研究方法國際研討會」(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Methods in Librarie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以經舉行過六屆,前三屆2009年、2010年、2011年均在希臘舉行,2012年在愛爾蘭、2013年在羅馬舉行,今年2014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本會議主要提供圖書館與資訊科學家、量化研究方法學者、質化研究方法學者的理論與應用交流研討會。另一方面也期望提供圖書館專業人員更多服務與管理資訊。

        本研討會涵蓋:研究方法、管理與行銷、圖書館變革、數位資源與新圖書館模式、使用者與使用社群、資訊素養、服務品質、量化與質化研究方法在數位圖書館服務、支援研究、編目與手稿整理等十三領域。

2014 QQML會議歐洲學者共聚一堂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2014年第六屆QQML會議,在Kardir Has University大學,於5月27日-30日舉行四天研討會。共有來自59個國家、200餘位學者參加,舉行11場論壇,發表116篇論文。開幕典禮後由兩位學者專題演講,首先,由美國Cornell大學圖書館的Anne Kenny女士以「定義二十世紀研究圖書館」為題,以 Liaison Model解決方案,介紹六種研究圖書館發展策略,包括:1.專注於大學指標發展;2.尋求校園伙伴;3.發展圖書館介入調停策略;4.以勞力密集人力決定行動方案的規模;5.定義量化目標與發展行動;6.建立時程表。執行程序依下列進行:確認目標、決定可運用前提、決定測量工具、配合目標行動、界定成功、制定大學目標與成功測量工具以發展行動。

開莫式  

第一天第二場演講由美國伊利諾大學Radsill教授主講,講題為IFLA 圖書館趨勢報告,她報告IFLA國際圖書館聯盟學會正在討論面對不斷改變的資訊環境,圖書館未來有五大趨勢:一是新科技將擴大與限制人們取用資訊。數位世界將更重視資訊素養技能、閱讀與數位工具應用能力。人們若缺乏這些技能將會造成障礙。新的線上商業模式會更加影響人們未來是否可以成功地取用與分享資訊與從其中獲益。二是線上教育將使全球學習變成民主普及化並改變傳統制度。線上教育資源的快速全球爆增將使學習機會更加豐富、便宜與可及性。此將增加終生學習的價值以及更加認可正式與非正式學習。三是資料數據的隱私與保護的界線將重新定義。不斷增加的政府與機構公司資料集將支援與促進個人檔案資料, 而監測與過濾通訊資料的成熟技術將更便宜與容易追踪個人。這樣會造成線上世界個人隠私與信任嚴重挑戰與問題。四是超連結的網路社會將會傾聽與啟動新聲音與網民團體。網路連結社群的集體行動將更容易產生,將發出更多新聲音並產生對抗傳統政府的單一運動。開放政府計畫與取用公共機構資料將引導更加透明化與人民為中心公眾服務。五是全球資訊經濟將藉由新科技轉換。許多新科技,如網路連結行動裝置、網路監控程式與基礎建設、3D列印與語言翻譯技術將轉變全球資訊經濟。現行的跨產業的商業模式將經歷到因為創新裝置幫助人們未來更加符合經濟地主動在各地生活。IFLA並邀請全世界的圖書館人員與關心圖書館發展的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圖書館趨勢發展。

ifla  

四天進行11場論壇,共有116篇論文發表,包括下列許多議題:1.文化組織邁向品質與影響之合作;2.公共圖書館成果評鑑;3.知識組織工具與技術;4. 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研究I、II;5.量化與質化概念與應用;6.主題資料庫使用次數與評鑑;7.數位圖書館計畫;8.閱讀型態改變;9.數位圖書館教育與研究之質化與量化研究方法;10.學術圖書館的變革;11.研究期刊之方法與應用;12.網路服務與科技;13.WS2圖書館與管理技術的變革研討會;14.LibQUAL+之信度與效度;15.創新管理與擴散;16.資訊管理工具之討論與方法;17.從圖書館到學術社群之影響;18.研究的內容與數據;20.學術圖書館程序與合作;21.資訊素養與民主;22.研究館藏方法論;23.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研究;24.研究支援參考服務;25.人力資源改變I、II;26.公共圖書館的資訊服務。議題豐富,會場熱烈交流。本年台灣有六位學者參加會議發表論文,除了政治大學王梅玲教授、鍾雪珍博士生,還有台灣大學的林奇秀教授、中興大學的羅思嘉教授、台中教育大學的賴苑玲教授、台南大學的陳海泓主任。我本次發表論文為「大學圖書館資料庫績效評鑑支援採購決策:台灣個案研究」。

我簡報  

 會議意外收穫

        我第一次參加QQML會議,同時與歐洲、美洲、非洲不同區域的人共同研討,很興奮也很好奇,感到資訊豐富,但觀念炯異。美國學者長於圖書館評鑑研究,歐洲人善於討論,亞洲人較為實務,非洲人較為落後,但QQML會議上討論激烈,與會人愛發問爭議,開會時討論十分熱烈,此與亞洲的國際研討會氣氛大不相同。但研究者也看見各國不同觀點在會場中爭論與分享。研究者有機會與美國的San Jose圖書資訊學院LiLi Lo教授交流,討論圖書資訊學線上教育與參考服務議題。另一方面,與田納西大學圖書資訊學院的Dania Bilal教授論資訊行為與資料庫評鑑;與Croatia之Nikolaj教授討論質化與量化研究發展趨勢,收獲豐富。與50多國200餘位學者共在一場國際研討會,彷彿置身於一場學術嘉年華會、五顏六色、不僅是學者的膚色而且是學術知識與觀念的多采多姿,可看到與分享許多不同圖書資訊學研究方法的觀點,並激發出新火花與新靈感。

我與主持人  

QQML明年將在法國召開,這個會議十分豐富具有意義,對於圖書資訊學質化與量化研究方法、評鑑研究,均有許多研究成果發表,建議我國圖書資訊學領域更多老師參加,甚至我國可以組織團隊,以資訊素養、數位學習、圖書館與資訊系統評鑑為主題,組織研究小組參與,將可使台灣研究力在國際間聲並產生更大影響力。

此外,第一次在太陽能的大學開會,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伊斯坦堡的陽光很強,那兒種的植物很美麗,玫瑰花五顏六色,個頭是台灣的一倍半。所以國際研討會的Kardis has大學就採用太陽能建築設計,每天我們在太陽能裏開會,交流,午餐,與下午茶。太陽能亮亮的,不太熱,很溫和。

SUN開會1  

揭開土耳其圖書館的神祕面紗

土耳其鄰近希臘、羅馬帝國,圖書館等知識傳播機構發源甚早,自九世紀起即發展公共圖書館。1923年,共和國成立後,為接受更多西方文化,政府將阿拉伯轉換成拉丁字母,積極鼓勵新字母系統的使用。圖書館扮演傳遞文化與普及教育之重要角色,以增進民眾文字素養。由於印刷技術發展較歐洲國家晚了約250年,阻礙了當地的圖書館事業發展。乃至於現代,自土耳其國父凱末爾致力西化,於1882年,引進西方知識後,圖書館開始逐漸由民間私人機構經營形式,統一歸由政府部門統籌管理。使人民快速熟悉拉丁字母,圖書館成為影響文化轉變的主要手段,使圖書館事業的教育與文化議題扮演重要力量。

meiling_anthi  

土耳其共和國為中東國家,國境大部分位於亞洲,小部分則位於歐洲,面積779,452平方公里,人口58,687,000,官方語言為土耳其語。土耳其國家圖書館創立於1948年,領導該國圖書館事業。土耳其擁有一所國立圖書館,29所學術圖書館,938所公共圖書館,4,915所學校圖書館,375所專門圖書館,11所文獻中心(Documentation Center)。

土耳其國家圖書館雖創立於1948年,但遲至1983年才遷入首都安卡拉館舍,1970與1980年代曾因行政支援不足,經費短絀、專業人員不足等問題而影響了館務的規畫與推展。土耳其國家圖書館於1983年啟用,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圖書館之一。其主要功能為收集與保存圖書文獻、領導與協調全國圖書館事業、並與國際交流與世界接軌。館藏除官方語言外,以臨近國家之語言為主,包括土耳其文、法文、德文、阿拉伯文,館藏類型亦十分多元。館藏目前約1,500,000餘冊,自動化作業的規畫與實施則為1990年代館務發展的重點。土耳其共有29所學術圖書館,其中Bilket大學圖書館為私立性質,其餘皆為公立圖書館,大部分學術圖書館仍停留於傳統圖書館業務型態。直至1991年的統計,共有16所圖書館加入土耳其學術網路TUVEKA。值得一提的是附屬於高等教育委員會的文獻中心擁有15,000種現期期刊,可說是中東地區最大的期刊中心,並於土耳其學術網路上提供資料庫線上檢索,對土耳其學術圖書館業務的整合,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大學圖大門  

耳其早期的公共圖書館大都是以附屬於清真寺的型態出現,直至1924年土耳其教育單一法案(Unity of Education Act)的通過,公共圖書館才隸屬於文化部的管轄。土耳其公共圖書館的服務仍屬於傳統性質,館舍不足、經費短絀、專業人員缺乏皆是共同的難題。土耳其專門圖書館的環境呈現一種兩極化的現象,大部分的專門圖書館規模甚小,專業人員不足,但是也有多所頗具規模,遵循各種國際標準的圖書館,如:土耳其歷史學會圖書館(Turkish Historical Society),安卡拉核子研究與訓練中心(Ankara Nuclear Research and Training Center),後者更是國際核子資訊系統(National Nuclear Information System)的聯絡中心。土耳其共有2個全國性圖書館專業學會,即1949年創立的土耳其圖書館員學會(Turkish Librarian Association),目前擁有1,000餘位會員;另一是由學術與研究圖書館於1991年所成立的專業協會。

圖書館手則7  

 

會議中,我特別參觀了QQML會議所在的Kardir Has University大學圖書館,雖然館舍不大,但室內以土耳其美麗的色彩與神祕圖騰設計,美麗而雅典。館員隨和親切,首先告訴我們他們沒有什麼,但歡迎我們參觀。該館讀者服務區一入門,迎面而來的是半圓拱形諮詢台,造型美麗,牆壁上掛滿了許多磁磚畫很有特色。更奇特的是圖書館牆壁上的「讀者守則」,要求入館學生要遵守許多規則,可見土耳其圖書館十分封閉,仍是開發中國家等級。這是我見到有趣不同的土耳其大學圖書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耳其圖書館; qqml會議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