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分館成為主角

 

春天的氣息瀰漫著台北城,書香甜甜、翠綠飽滿、充滿活力。週末的日子,我與公企中心圖書館學分班25位學員有約,要去造訪兩個去年得獎創意十足的公共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中崙漫畫分館與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雖然他們只是分館,但是小兵立大功,也可以成為偉大的圖書館。

 

我與蔡老師

 

 

漫畫圖書館正對圖像世代的胃口

 

 

計程車司機帶著我來到中崙消防局,司機大嘆:「我都不知道這裡還藏了一座圖書館,還有漫畫也可以放在圖書館呢?」其實,我是在民國87年開幕時,就帶著一雙兒女來參加開幕式,久了,也淡忘這件事。一直到去年公共圖書館評鑑時,才發現漫畫圖書館具有獨特館藏特色。司徒達賢教授在天下雜誌專欄,提到如今圖像世代形成,值得我們重視。漫畫是最能呈現圖像資訊的魅力,我們都是從小看漫畫書長大的,漫畫書在日本、韓國、美國、法國與台灣均有龐大出版產業與價值。最重要的是圖像的傳達與滿足是直接、簡單與獨特的,並且跨越語言、年齡、與國界。

中崙分館17

 

 

特色館藏加上推廣如虎添翼

 

北市圖中崙分館去年獲得「館藏資源圖書館」佳獎。我不斷在思索,如何成為特色館藏絕佳的公共圖書館,其成功秘訣何在?因為,許多公共圖書館都說建立許多分館具有特色館藏,但鮮有有令人印象深刻而對其特色館藏真正受到吸引。北市圖中崙分館在16年努力經營後,果然建置了豐富具有特色的漫畫館藏。這個漫畫館有85千多冊,舉凡與漫畫相關之圖書、期刊雜誌、參考書、視聽資料,還有國立編譯館漫畫審查時期之本土漫畫著作,均在典藏之列。不僅有一般漫畫,也包括輔導級與限制級漫畫;不僅有台灣本土漫畫,還有大中華世界漫畫、歐美漫畫與日本、韓國漫畫。

 

主題書畫   畫   DSC02195

 

 

 

漫畫推廣吸引高人氣

 

館藏是靜止,需要推廣活動的推力,才能使靜池化為活水。中崙分館每周有超過四千冊使用借閱量,人氣旺盛。全館依內容類別為兒童漫畫、兒童主題漫畫、成人主題漫畫、台灣早期漫畫12主題分類。更精采的是舉辦漫畫相關活動、辦理漫畫營、漫畫讀書會、漫畫展、漫畫作家簽名會、漫畫講座等多元活動,推廣閱讀。所以特色館藏成功經營之道有三:(1)建置特色館藏;(2)設計與推廣有趣吸引人的推廣服務;(3)發展出高人氣圖書借閱量。

 

手虫小故事

 

 

獨一無二的青少年圖書館

下午,一行人搭乘專車,從台北市轉向新北市安康區,因為這裡有一座全台灣獨一無二的青少年圖書館。一般公共圖書館會設置兒童圖書館,但很少有青少年圖書館,更遑論,整館是青少年圖書館,此館原為新店區「安康館舍大樓」,民國95年落成,成了蚊子館。新北市朱立倫市長獨到見解,將這座蚊子館改為「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由於該館主題特殊、建築吸引、活動出色,而在去年公共圖書館評鑑獲得佳獎。分館王偉誠主任是政大新聞系畢業,很有傳播創意行銷的天份,將青少年圖書館經營的有聲有色。在朱立倫市長定名新北市圖書館的支持、與王主任以青少年為中心的創意推廣行銷,使這座青少年圖書館在週六之下午,門庭若市,吸引許多青少年駐足聚會。

 

青少年圖書館                青少年主任    

 

    

熱舞塗鴉打造青少年的天堂

 

王主任除了將一樓到六樓,以青少年為中心,將全館建築設計的活潑迷人,包括:多媒體中心、戶外街舞區、互動討論區、親子共讀區、演藝廳等。他們得獎主要有二大特色:一是二樓戶外街舞區提供青少年免費使用,並有街頭藝人塗鴉作品。二是三樓的互動討論區,用竹線將討論區分隔,既隔離又有穿透感,有人氣也有隱私空間。三是一樓展示區,大的圓環區可以展示作品與圖書,也可坐臥休憩,十分優雅與舒適。四樓書庫,牆壁上均是幾米的畫作,讓人與書在漫畫相會,十分幾米。難怪青少年圖書館吸引大批青少年!這個周末看到兩座創新得獎的圖書館・閃閃發亮精彩動人!真是不虛此行!

 

我與鴉1

 

 

 

 

 

 

 

arrow
arrow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