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我都參加台北國際書展,帶著朝聖的心情。今年的22屆台北國際書展在二月五日到十日舉行,依例,這一天上午參加漢珍公司研討會,下午參觀書展與買書。今年看見數位人文學在發展,數位出版更成熟,以及獨立書店在漫延….

DSC01914

 

 

數位資料庫與人文學巧妙結合

 

 

漢珍正在發展台灣數位人文學。今年的研討會安排三場演講,一開始第一位讀者Melody小姐分享原始資料(primary source)的數位化的意義,有許多歷史學家因為看見原件如手稿、樣本、日記、報紙,而與歷史事件貼近,並可以反應當時人的如何看待以及他的觀點,最重要的是他們是獨特的。她以”Trench Journal” 伊莉莎白女王日記二樣數位化原始資料說明,讓我們看見歷史原始資料的價值。第二位是黃美娥教授,她以「數位資料庫運用在台灣文學研究」為題說明,首先她說明「數位資料庫」,這與從前資料庫名稱多加了「數位」二字,數位資料庫不僅有索引,還有數位文本,所以是一種新工具、新史料,並且發掘新問題與新領域。她詮釋數位化資料庫的價值有二項,其一是掌握各地資料庫查詢並可計量。其二是可應用在台灣文學研究,如古典文學、民間文學、新文學。最後,是吳密察教授介紹漢珍公司製作之〈全台詩〉博覽資料庫,其收錄28千首漢詩、反映出日治時期台灣文學作品全貌與文本。這個資料庫不僅提供查詢,還可供學者讀者從事加值創作。

 

DSC01874

 

暢銷作家王文華說快樂三秘訣

 

今研討會驚喜的是,請來王文華暢銷作家,他以六個故事來說明快樂迎求秘訣第一個故事說台灣首富郭台銘為何不快樂?第二、是藝人Janet為何快樂做瘋台灣的影集;第三、說世界最快樂國家丹麥快樂原因;第四、引述哈佛大學班夏哈之《更快樂》的說詞;第五、說Bill Gates看見巴菲特行事曆空無一物,沒有記錄行程。第六、說哈佛大學博士生吉林沃說人在專注時最快樂,分心最不快樂。會中王文華與聽眾親切互動,共同獲得快樂三秘訣1.減少要做的事,增加想做的事。2.少做一點,放慢步調,適度休息。3.簡化、專注、推掉瑣事。

 

DSC01885

 

 

 

亞太出版平台與數位出版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是亞洲四國知識交流平台,介紹日本、韓國、泰國與新加坡出版,呈現四國不同出版風貌,日本冷而美,泰國創意,新加坡活潑動力,韓國文化深厚,此外其他歐洲各國也很有看頭。另外,「美好書展」是今年主題書展。

 

數位出版仍是風潮,26數位出版論壇請來出版社、圖書館、與博物館,談他們正在做的數位出版。出版社請到紐西蘭的大學出版社之Sam Lee介紹紐西蘭電子書成功經營之道,經歷過1年半,紐西蘭電子書發展成功,如今已達到印刷與電子書同步發展並銷售良好。他說紐西蘭台灣一樣是島嶼國家,以英文為主。紐西蘭人閱讀一半是英美作品,一半來自紐西蘭本國出版品。他以工作之Auckland University Press 為例說明這一年發展電子書成功經驗,他們過去一年發行250本電子書,2013年成長75%。他分析成功關鍵因素有四:1.合理價格(一本電子書US$10並低於紙本書)2.閱讀載具無障礙;3.發展電子書生態適合讀者;4.出版好的電子書內容。他也分享電子書製作的七步驟1.籌錢與務實原則;2.取得版權;3.出版品資料轉換;4.仔細檢查;5.公司人員能力發展;6.發行;7.行銷與提升能見度。另外我國國家圖書館與故宮博物院均分享其數位化經驗。

 

DSC01898

 

今年的台灣出版業漫畫化與聯盟化

 

看完亞洲與歐美出版主題展,再看看今年台灣出版界,彷彿台北國際書展規模縮小了,台灣出版界表現平平,沒有大部頭或出類拔萃的作品。席中看見蔡志忠今年又出版了二套古典文學的漫畫套書,如道家、釋家、以及史記、孫子兵法、韓非子、唐詩宋詞等,他在書展藍沙龍演講,許多粉絲聆聽他在大陸工作與寫作甘苦談。

 

DSC01912

 

另外,出版社聯盟化是一種新現象。國內八所大學之大學出版社結成聯盟,共同行銷與進行論壇,如此能見度提升,也可讓讀者了解大學出版社出版品內容與價值。另一方面,今年獨立書展也聯合起來組成「部落書區」,讓人們可以在大型區購書店之外,看見獨立書店小而美的特色。當重慶南路書店一家一家關掉時,我們開始轉向獨立書店,在這個數位狂潮與改變時代,來點獨特性,才會引起注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人文學; 台北國際書展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