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鵠館長讚揚胡教授: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最大功臣,促成《地方志總目》地方研究,胡教授個性正直、無私、敢言,真是「學術典範,館界之光」。胡歐蘭館長讚揚李老師:「思想敏捷,好抱不平,投其所好,好其所投」,並說李老師是一位裡外如一的女俠客。

 

 

王館長

 

 

研討會緣起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成立六十三年了,許多優秀的老師組成這支團隊,其中有二位佼佼者:胡述兆教授與李德竹教授,尤其貢獻厥偉,也培養許多傑出弟子。2014開春之際,元月12日,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舉辦了一天二場溫馨盛大的活動­­­--「圖資巨擘.兩岸交流先鋒:胡述兆與李德竹教授學術思想研討會」。大師的學思行正是我們要探討與學習的典範,但是,真正促成這場研討會的導火線,是大陸中山大學出版社為二位大師出版了《李德竹文集》與《胡述兆文集》。

 

胡師文集1

 

 

 

研討會開始,首先,由中山大學圖書館程煥文館長致詞,說明了文集出版的原委。程館長是圖書館史學家,他將我國圖書館百年來的歷史分為四階段:第一代是二十世紀初期,由許多留美前輩開彊闢土創建圖書館;第二階段是1920-1930年代,是屬於國產的圖書館學前輩打造的時代;第三階段1950-1970年代,是留蘇、美、英 的圖書館前輩努力的時代;第四階段1980年代以後,是聯合國集成的圖書館前輩的時代。圖書館事業在這些前輩的努力奮鬥下,逐漸開花結果。圖書館學雖是一小學科,社會認識度不高,甚至輕蔑為「細小學科」,但為何仍有這麼多人投身奉獻?是因為他們「愛圖書館,愛書,愛人」,所以有許多人會奉獻。近年來圖書館事業進入黃金時代,學科自信增強,對於先賢更加重視,所以在2011年出版了《李德竹文集》,2014年又出版了《胡述兆文集》,並特別以16開大本紅色銅版紙裝幀設計,將這些美麗的出版品放在圖書館與書店最顯眼之處,要讓社會大眾看見圖書館學大師,認識圖書館學是了不起的學科。

 

程煥文致詞

 

 

 

 

胡述兆教授締造七個學位的傳奇

 

 

      早上第一場,首先舉行胡述兆教授學術思想研討會。胡師一早從桃園趕來,神采奕奕大聲開講,今天主題是:「胡教授的求學歷程」。他從1943年投入青年軍開始講起,1949年隨政府遷台而進入大學就學,及至攻讀碩士班/博士班三階段,胡教授說他一生求學不順遂,故讀過十個大學,獲得七項學位,跨越化學、法律、政治、圖書館學四種學科。

 

 

1949年,胡師獲得台灣大學法律學士學位;第一個獲得的碩士學位是政治大學政治學碩士;第二個碩士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碩士,主攻美國政府;第三個碩士學位是維拉諾瓦大學圖書館學碩士;第四個碩士學位是匹茲堡大學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超碩士;並獲得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圖書館學高級碩士與博士。由於他擁有一個法律學士,二個政治碩士,三個圖書館學碩士及一個圖書館學博士,而締造七個學位傳奇,這些學位獲得皆與胡老師追求志趣及在美國工作發展需要有關。

 

胡李1

 

 

  

成為圖資鬥士

 

   胡師的學術成就中有三件事最令大家難忘的,第一、是他寫的《美國總統》,內容生動有趣,成為最會說美國總統故事的人。第二、他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之父。第三、他是台灣大學的圖書資訊學博士班的推手,博士班是圖書資訊學教育制度金字塔之塔頂,而圖書資訊學教育又是圖書館事業的搖籃,因之,台大圖書資訊學博士班對於近十年我國圖書館事業起了重要作用。

 

 今日研討會有許多貴賓致詞。前國家圖書館王振鵠館長讚揚胡教授: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最大功臣,促成《地方志總目》地方研究,胡教授個性正直、無私、敢言,真是「學術典範,館界之光」。中山大學譚祥金館長、前國立編譯館館長曾濟群教授、范豪英館長、薛理桂理事長均到場祝賀。

 

王館長佳

 

 

門生談老師學術思想

 

   今天到場有許多胡老師的門生,有六位門生走上論壇,代表談談胡老師學術思想。林慶弧第一位發言,現在修平科技大學任教,他回想大學時受教老師,同學們因為受到老師啟發合作寫書,現場並帶來當時全班同學寫作出版的專書。黃麗虹現任資策會經理,對於老師引導十分感恩。邵婉卿服務於國家教育研究院,是胡老師從前編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重要助理編輯。呂春嬌現任國立資訊公共圖書館館長,說起老師如何指導她寫碩士論文,以及感謝胡老師支持她服務的公共圖書館,將畢生出版圖書悉數贈送各公共圖書館的美事。王梅玲現任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是胡老師的唯一博士班弟子。胡師向來受到同學喜愛,問其秘訣為何?胡老師說:「我將大學生、研究生當成我的孩子,博士班生當成我的朋友」,這就是胡老師與門生親密感情的最佳寫照。

 

  

胡師與學生

 

 

李老師生嫁給資訊科學

 

 

   李德竹教授長得十分高貴,很像從古畫走出來的唐朝美麗的仕女,尤其她高聳的頭髮、瓜子臉蛋,像極古代美女。但其實,老師因為留學美國深受西方教育影響,是十分前瞻的現代新女性與能幹果斷的女強人。我們都是老師的粉絲,覺得老師像太陽一樣金光閃閃,甚至早期見到李老師,會不敢直視。 

 

      研討會下午第二場,莊道明教授首先將老師身影,剪成「李德竹教授最後二堂課」,當畫面出現老師的身影以及開朗聲音,大家不覺流下眼淚,李老師在65歲退休晚宴上,她說:「我一生最大的財富是你們這些學生,因為你們帶給我年輕與活力」。她一生教過二千多位學生(以必修課程計算),門下弟子都在崗位上努力認真工作,她培養許多傑出領導的館長,如林呈潢館長、曾淑賢館長、陳昭珍館長(現任師範大學的教務長)。我們都猜錯了,誤以為老師的學問與財產是她的財富,殊不知,我們才是她最大的財富。

 

Lee_2Leefianl001Lee_1修

 

  

李老師大學學習化學,是科學人。但她一生精華歲月郤奉獻在圖書資訊學修習與教學中,致力將「資訊科學」Information Science的新觀念引介給台灣的學生以及圖書館界。她先在淡江大學任教,又轉到台灣大學任教書,教授兼任系主任,與擔任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會長,奔走於海峽二岸圖書資訊學事業。在學術上她有三大貢獻:1. 引介資訊科學新觀念,出版台北ASIS分會會訊,《資訊巨人》,《資訊科學先驅》。2. 推動圖書館自動化與資訊系統新知,她舉辦許多圖書館自動化研討會,撰寫學術論文,並與漢珍公司建教合作,編製發行<CLISA中文圖書資訊學資料庫>。3. 倡導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新概念,她曾領導國科會大型計畫,從事資訊素養系列研究,引進這個新名詞與新觀念,開始將這個種子在台灣土地種下,促成發芽、開花、結果。

 

我與寶煖

 

 

李老師最後二堂課

 

        研討會下午,她的好朋友都到場追憶她。第一位致詞的是政大圖書館前胡歐蘭館長,她讚揚李老師:「思想敏捷,好抱不平,投其所好,好其所投」,並說李老師是一位裡外如一的女俠客;也是消息中心,經常打電話傳播圖書館界新消息與新事物。中山大學圖書館前館長趙燕群教授也是老師的摯友,她形容李老師是一位「真善美」的傑出圖資才女。盧秀菊以後進來談她與李老師當年在台大同事共處美好時光。

 

胡歐蘭

 

 

        李德竹教授的最後二堂課已製成影片,放在youtube上,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WnSievXJg4。研討會最精彩的節目上場了,李老師最後二堂課的學生相聚一堂共同追憶李老師。門生論壇由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博士主持,她回憶說到老師治學嚴格,又常講解教育我們有關西餐禮儀,以及退休後積極投身公益基金會,傳揚中醫養生保健。李老師的大弟子陳昭珍教授目前是師大教務長,她簡要回顧李老師的一生,從求學、教書、研究說起,以及一生時光奉獻給資訊科學,說「她將終生嫁給了資訊科學」,這樣形容她的一生也不過。昭珍並談起當年大伙共同寫作《資訊巨人》的經過,全由李老師親手策劃,從1964-2004年美國ASIS資訊科學學會50年間獲資訊成就獎學者,挑選40位資訊大師,由李老師的24位門生分別撰寫每一位精彩的資訊巨人,最後昭珍統整,文華公司出版,由李老師最後校讀修正。論壇與會者第二位弟子是台北科技大學何揚副總務長,他追憶李老師細心照顧,並指導他撰寫「圖書館自動化」碩士論文。藍文欽教授回憶與李老師在台大圖書資訊學系共事,並經常對其指點與照顧,十分感動。蔡明月教授感念李師的栽培與回憶許多外出共遊的往事。最後由林呈潢館長以十個字來形容李老師:「嚴謹、真誠、好學、關愛、寬容」,十分貼切。

 

李老師學生

 

 

       胡老師!李老師!感謝二位,澆灌孕育我們這些學生,讓我們學習二位典範,永遠在圖書館事業工作崗位固守自己的位子!

  

 

大合景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述兆; 李德竹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