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中返台菁菁動員召喚

我來台北發展是從高中開始,其後大學讀書,畢業後工作、結婚、生子,在台北生活許久,忙碌中,18歲以前的回憶好像全部遺忘。直到聽到菁菁召喚「初中老同學允中從美國回來,我們聚聚吧!」,振聲中學國班召集令發出,我想這一次必須應召了。回想起初中三年,每天騎著鐵馬,穿過桃園的大街小巷,到振聲中學上學的記憶一幕幕拉起及拾綴,中學追風的日子開始追憶起。  

梅玲與7人  

2014年年初,卻是蛇年之末,街頭巷尾到處是過年的氣息。一早我就到市場買了一隻肥美的土雞,返家立即煮了一鍋麻油雞,準備同學會獻給我四十年沒見的老同學。坐上計程車,心花朵朵,車行過敦化南路,覺得這街道真美,計程車司機回應:「是!日本人常說: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美麗的街道。」二旁林立的綠色大樹襯著敦南大道格外美麗迷人。

允中sloan  

到了仁愛路的巷弄,看到許多商店與可愛小店,找到今天聚會地點--菁菁的小窩。我是第一名到達的訪客,女主人大坪數的房子十分溫暖舒適,玄關女主人的字畫更顯得典雅。菁菁烤起法式麵包,我在旁邊燒起水來準備下水餃。在二人的談天中,同學們一個個到來,第一位是今天最佳女主角:允中,她在美國發展三十年,最近隨夫奉派回台灣的新竹工作。我們四十年不見,允中容貌未改,依然英挺與理性,聲音更加低沉與堅定。我可能模樣變化很大,一時間她沒認出我來,先來一個大大擁抱。第二與第三位是芬芬、淑慧,由於這二年我們見過面,所以驚奇不大。再到來的是惠玲,也是我們在振聲中學五人幫,今天三人到齊,還少了穎鶑與碧瑩。醫美達人阿潘最後到。七人到齊後,你一言我一語,原來寬廣的空間在一時之間,感到滿溢起來(overflow),食物滿滿、記憶滿滿、訊息滿滿,就只有時間不夠,意大利式烤餅,菁菁親手作的沙拉、燻鮭蘇打餅,我做的麻油雞、水餃、桂花豆干;淑慧從中壢帶來的板鴨拼盤,芬芬從南門市場買來的芝麻魚片、十素齊、紅燒杏鮑菇,美味可口食物,再加上義大利甜酒與法國紅酒。食物塞滿了大家的胃與心。

菜滿桌  法包  鮭魚  

 

二十年前的往事.歷歷在目

芬芬打開話題,眾人之間最屬她記憶最好。下午五個小時中,我們七個人:菁菁、淑慧、芬芬、允中、惠玲、阿潘、梅玲,眾人七嘴八舌,往事全跳出來。在振聲中學我們那一屆,記得當時一屆是七班吧,女生二班,男生五班。我們的班導師是林如虹老師,當時她年輕、認真、凶悍。還記得初一時,開始英文考試不好,我被老師臭罵,十分震撼,害怕到不敢不把英文學好,這種嚴厲要求也是一種有效地教育方式吧!班上當時功課最好的有好幾位,一位是淑慧,她當時老成持重,已有老師的穩重與威嚴,也是我經常功課諮詢的對象。她現在是中原大學的心理學與教育研究所的教授。另外一位功課佼佼者是允中,也是今天聚會的女主角,大大眼睛,方方正正,一如其名,十分冷靜聰慧,所以後來就讀清大化工系,又與夫婿赴美留學,在美發展三十年,如今返台,模樣一如當年,大眼依然清澈聰慧,已退休了,而在台投身到基督教的CCB(Chinese Christian Baptism)侍奉貢獻。十分驚奇,科學與宗教這樣的結合!

鼓團  

芬芬在初中時,長得非常小粒,很像電視上的小燕姐姐,當時身高132cm,如今卻長大到162cm,成為台北教育大學學習與教育研究所教授與所長。她對班上同學的記憶像電腦,隨時可以查詢與回溯,也可以連結到現今同學的動態。慧玲、菁菁與我,還缺穎鶑與碧瑩,號稱振聲五小,慧玲還翻出陳年舊事,即五人大一次玩耍過頭被班導師斥罵。我卻不記得被老師罵,但記得常跑到菁菁家。今天來時看見葉媽媽,一如四十年前,模樣均未改變,記起她親手做的香蕉雞蛋糖水與一桌好吃的菜。我因為家中都由父親做菜,特別羨慕可以吃到同學媽媽的菜,覺得份外好吃。慧玲到美國加州十年了,常往返台灣與加州,所以這些年也常見面,意外的是,她今年就要做祖母,只回想著,從前常跑她家,她的母親與一屋子的她兄弟姐妹。如今她也要做祖母了。菁菁在做木質家具國貿公司工作,蕙質蘭心,不但做一手好西餐,又會寫書法畫水墨畫,十分有藝術氣息。

芬芬sloan  惠玲sloan  梅玲sloan  

  

年過半百.開始尋思人生意義

阿潘是個熱鬧的人,在藥品公司工作,她每次都會帶來醫美新知,如玻尿酸、脈衝光、雷射光手術,與我們分享醫美最新技術與價格,當然還有許多名人的醫美八卦故事。所以,整個下午的同學會是豐富滿溢:同學訊息、美味食物、往事記憶、開懷笑聲。而允中說起她這位科學人如何遇見上帝的故事,以及人為何驕傲、人的意義、以及人要往哪裡走。阿潘也說這些年,常會覺得沒有根,若有所失,慧玲在美國分享她參與慈濟工作,使她體會人的意義,與同修夥伴在一起的感動。四十年了,好久不見的振聲中學同學!寒冬的下午把七個人的現在與四十年前振聲國班連結起來,並且開始延伸到未來。下午五點多了,眾人拍了許多照片,在LINE裡搖一搖、連一連,串起一個振聲小家族。終於,彼此互道珍重,沿著仁愛路巷弄走著,眾人慢慢隱入人潮中,但依稀盼著三月份時,杏仙從美國回來吧!

我們四人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聲中學
    全站熱搜

    meilin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